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事件背后有“三股势力” 是全民公害

2009年07月12日0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全球认定的恐怖“东突”

  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主义、恐怖主义“三股势力”,是包括中国和有关国家在内的本地区的公害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洁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乌鲁木齐“7·5”事件是一起由境外煽动操纵、境内具体组织实施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7月9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表示,“我们掌握了很多证据,证明这些人在境外接受像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的训练,和境外的‘三股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特别指出,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主义、恐怖主义“三股势力”是包括中国和有关国家在内的本地区的公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7月9日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种种迹象及已掌握的证据表明,“世维会”是新疆“7·5”事件的主要策划者。

  李伟赞同外交部发布的信息,他补充指出,这是一起带有恐怖主义色彩的、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在境外策划并通过网络煽动操纵的打砸抢烧事件。他说,自2006年在西方势力支持下成为“世维会”新主席后,热比娅继续了首任主席艾尔肯一直从事的分裂活动。

  为进一步弄清楚“世维会”与“东突”恐怖组织的关系,《瞭望》新闻周刊采访了国内从事民族问题和恐怖主义研究的专家。

  “世维会”与“东突”是一家

  2003年12月15日,中国公布了首批“东突”恐怖组织名单,分别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

  李伟告诉《瞭望》新闻周刊,“东突”主要分为两股势力:一股以“世维会”为首,另外一股以“东伊运”(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为首。

  据李伟介绍,“世维会”全称为“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于2004年4月在德国成立。“世维会”本身就有很强烈的恐怖主义色彩,组成“世维会”的两个主要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和“东突民族代表大会”,都是典型的进行民族分裂活动的恐怖组织。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赵国军博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世维会”的成立预示着境外“疆独”分裂势力的“组织整合”,“世维会”已成为当前“东突”势力的总代表。李伟认为,被公安部明确界定为四个恐怖组织之一的“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与“世维会”斗争目标一致,可以被看作是一体化的“东突”势力。

  赵国军说,与“东伊运”、“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简称“东突解”)等为代表的极端恐怖团伙所不同的是,“世维会”一直把自己打扮成非暴力组织,标榜它是“一个非暴力、以和平民主方式推动维吾尔民族的民族自决权的团体,与恐怖主义毫无牵连”。但他认为,“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它都无法真正摆脱与恐怖活动的牵连。”

  从人员构成来看,“世维会”突出体现了“疆独”的分裂性质。其头面人物都是顽固从事分裂活动的积极分子。其中包括首任主席艾尔肯·阿力普提肯及现任主席热比娅等。

  “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与“世维会”的关系最为密切。前者1996年在德国慕尼黑成立,该组织主要领导成员、下属组织积极从事暴力恐怖活动。其下属组织“东突厥斯坦青年联盟”曾实施喀什农机公司办公大楼爆炸案和莎车录像厅爆炸案,共造成2人死亡,22人受伤。“世维会”现任秘书长多里坤·艾沙正是该组织前主席,他还曾担任恐怖组织“东突解放组织”的副主席。

  “东突信息中心”则擅长利用互联网进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宣传,教唆以暴力恐怖手段进行“圣战”。2003年1月至3月,发生在中国境内甘肃兰州至新疆哈密铁路上的爆炸破坏活动正是出自该组织之手。该组织头目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同时任“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副主席。

  赵国军介绍道,自成立以来,表面上“世维会”向国际社会传递最多的信息,就是反复强调自己是一个非暴力、以和平民主方式“推动民族自决权”的团体。但赵国军认为,从“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来看,应该把它定义为恐怖组织。

  李伟也特别指出,热比娅虽然公开也打着民主、独立这样的口号,但她知道光靠口号很难赢得境外反华势力的支持,还要把公开的宣传和私下的境内破坏干扰活动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对境外其他“东突”组织有吸引作用,也会让境外反华势力有更大的资助投入。

  李伟认为,“东伊运”和“世维会”两股势力不仅暗中有联系,在行动上也有很多呼应。“特别是从‘世维会’2006年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之后,他们在实现所谓‘50年建国方略总体目标’方面更加接近了,说白了就是争取在新疆地区建立‘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世维会”头目热比娅曾多次在美国国会进行游说,并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抹黑中国,用所谓的争取民主人权博取西方同情。

  恐怖活动不得人心

  赵国军在谈到国际社会对“东突”势力的态度时说,鉴于目前“世维会”已取代“东伊运”成为“东突”势力的总代表,“世维会”迎合了西方的一些民主价值观念,将所谓民族宗教问题与人权问题挂钩,来争取一些国家政界和反华人士的支持。但这些国家并不支持其民族分裂活动。同时,由于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势力早期多以暴力形象出现,所以“东突”势力在国际社会鲜能得到同情和支持。

  多年来,以“东伊运”和“世维会”为首的“东突”分子,在海外扩充势力、寻求西方的支持,不断制造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东突”分子经常在美国进行舆论造势。去年12月,“世维会”头目热比娅还在华盛顿联邦法庭外就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嫌犯发表讲话。

  美国HIS环球透视研究公司分析员麦克道尔发表分析报告认为,“7·5事件”不太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同情。麦克道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事件不太可能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同情,主要原因是中国、美国和联合国安理会都将维吾尔分裂分子定性为恐怖分子。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7月6日接受俄“自由媒体”网站和俄新社采访时表示,这场冲突在意料之中,这不是维吾尔族分裂势力的第一次行动,也不是最后一次。他说,“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是一个专门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组织抗议活动的机构,其目的是将新疆从中国分离出去,其分裂活动已进行多年。

  俄罗斯前驻华大使、现联邦委员会成员罗高寿7月6日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新疆发生的事件存在海外根基,这起暴力犯罪事件是由国外反华势力组织的。罗高寿在采访中还表示,“一个名为‘东突厥斯坦’的恐怖组织同很多外国恐怖机构都有联系,并且在经济上依靠它们。‘东突’组织定期策划冲突和挑起民族矛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