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不必堵塞范跑跑的艺术之路

2009年07月12日0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在四川地震中因独自逃跑而闻名的“范跑跑”——范美忠,将在8月份再次来到北京。不过这次他不是来任教,也不是来参加节目,而是掺合看起来和他八竿子打不着的艺术展。昨天,记者从2009北京首届798双年展主办方了解到,范美忠将携艺术作品参加展览,范美忠现正在构思作品,将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展示他的艺术。
(《北京晨报》7月10日)

  一跑成名的人很多,比如说:刘翔、刘伯斯、博尔特等等家喻户晓的田径名将;殊不知,一场地震、一次逃跑也能让范美忠一夜成名。一年过去了,“范跑跑”再一次地回归到人间视线里,不再是与教师、地震有关的,而是受邀成为一场艺术展的嘉宾。

  范跑跑的出现总是让人始料不及,一年前是这样:跑出了地震教室,跑进了全国舆论的视线,一年后还是这样;尽管他并不是坏人,但用“粉墨登场”来形容他再一次的出现一点都不为过。

  艺术无国界,更是没有参与者的差别;只要有思想,有艺术感,或是与众不同的行为方式等等都是在艺术领域受欢迎的。那,为什么范美忠就不可以得到这样的思想表达的权利呢?或者说,为什么要为他设置如此高的准入门槛呢?

  不言自明,在许多国民的眼里,,地震前,范美忠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师,仅仅是突然冒起的一个名字而已,而地震后,取而代之的就是“范跑跑”这个被国人痛斥的反面教材。没有哪个人不为他的那种“恶行”所感到愤怒;在他的“恶行”过后,漫天飞来的流言舆论的攻击也有增无减,也因为网络媒体的“协助”,他的代号可是“臭名远扬”,几乎就像被国民全方位封杀的“明星”。

  批评有理,指责应当,而反省更重要。但又有多少人在这样的批评背后有真正反省过人类、教师的正当行为呢、在本能反应与道德舆论之间又该怎样权衡呢?的确,范美忠当时的行为有点过于直接地表现自己的本能反应,于己、于教师,特别是对学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然而,假如让你、让我、让他到了那个时间、那个地点,有谁又能保证自己自认为的高尚道德与行径呢?对此,我也不感冒。

  真小人与伪君子似乎永远都不太受欢迎,但相比之下,真小人却能够真实地表现自己;更何况范跑跑的例子又不是短时间内可以下最终结论的事情,盖棺定论也只有时间才可以证明这个道德准绳与个人行为之间矛盾。

  艺术并非教育,曾经也不是永恒。“范跑跑”既然敢回来,我们又何必抹杀他的新机会呢,让他好好表现,也许就能填平人们心中的这个心理空洞。再说,艺术真的没有差别,只要能够得到大家认可,他的就是好样的。

  不必堵塞范跑跑的艺术之路,就让他重新表现吧!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