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倒楼开发商:发迹于征地所 是9个公司法人

2009年07月12日0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莲花河畔景苑楼房倒塌现场
莲花河畔景苑楼房倒塌现场

  6月27日清晨5时30分,上海闵行区罗阳路一在建楼盘——莲花河畔景苑7号楼,在连日阴雨之后,倒下了沉重的13层的身躯,留下北面高达八九米的土方、南面4.6米深的地下室基坑,以及一名建筑工残损的遗体。

  楼盘开发商迅速成为舆论声讨的对象,而随着“莲花河畔”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都公司)24名股东名单的曝光,倒楼背后的利益链条逐渐清晰起来:一个身兼梅陇镇镇长助理与开发商第二大股东的人物,在网友的“人肉”之下浮出水面,“阙敬德”一时成为网络曝光最高的名字,他的老家上海梅陇镇行西村罗锦苑一带也成为媒体聚焦的对象。

  阙敬德是谁?

  身兼9个公司的法人

  在倒楼事件之前,罗锦苑居民像绝大多数闵行梅陇镇人一样,几乎没有听说过梅都公司,尽管这个建于1990年代末的楼盘和莲花河畔景苑一样,都出自梅都公司的手笔,尽管阙敬德在整个梅陇镇“小有名气”,他的父母至今仍住在这里。

  在事后,随着记者的陆续到来,罗锦苑人这才知道,阙敬德身兼9个公司的法人,长袖善舞,早已打造出一个盘根错节的阙系官商网络。

  据知情人透露,出生于1958年的阙敬德,发迹从梅陇乡征地服务所开始。1983年,阙从部队复员后,进入微型轴承厂工作,后靠关系进入了梅陇乡土管所,再转到征地所,曾任征地所所长。在网上,有知情者称,由于征地所有钱,阙时常给镇领导送礼、送车。

  阙敬德在梅龙镇征地所一直干到2008年,该所曾参与创建以阙敬德为法人的梅都公司、迅豪置业公司。

  在阙敬德担任法人的9家企业之中,注册资金2000万元的上海梅陇实业总公司,属于骨灰级的母公司。就记者已有资料了解,该公司至少直接入股5家公司。

  根据资料显示,梅都实业、梅都公司、上海众欣建筑有限公司、上海迅梅物业公司、迅豪置业等公司都与阙敬德有关系。

  1996年3月27日,阙敬德任法人的梅陇实业总公司出资240万元,阙敬德任所长的梅陇镇征地事务所出资960万元,成立了由阙敬德任法人的迅豪置业。迅豪置业所在的莘朱路968号,成了阙记多家公司注册所在地,其中包括梅都公司。这之后,迅豪置业小试牛刀,先后入股后来莲花河畔景苑的开发商、建筑商、物业管理单位。

  1997年5月22日,上海莘闵房地产开发总公司退出梅都公司,迅豪置业挟资240万元进入;1998年9月14日,迅豪置业直接入股迅梅物业;2001年5月28日,出资100万元,迅豪置业入股众欣建筑。

  股东的来历

  集体资产改制的受益人

  在梅都公司的发展中, 2001年是一个分水岭。

  这年2月5日,梅陇镇政府向闵行区政府请示,请求批准梅都公司改制。据梅都公司当时提供的方案,主营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兼营建筑材料、物业管理、装潢材料等,公司本部员工24人,资产性质为梅陇镇集体资产。

  该方案称,2000年9月30日,经上海东安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梅都公司总资产7664万余元,总负债近5440万元,净资产为2224万多元,上述净资产产权归原投资单位梅陇征地所和迅豪置业所有,由张志琴等24名自然人出资置换。

  2001年3月26日,梅都公司实施改制,法人、董事长张志琴,董事阙敬德、沈国才,经理张志琴。公司注册800万元,阙敬德出资120万元,张志琴出资515万元。2009年3月,注册资本增至1800万元。

  倒楼事发后,梅都公司的24名股东被披露出来,多名股东的政府官员身份,招致激烈炮轰。其中,张志琴在梅陇镇人民政府工作;阙敬德为梅陇镇镇长助理,何斌隶属梅陇镇土地管理所,张锦梁为梅陇镇征地所所长;沈辉在闵行农业综合执法队、动物疾控中心;唐学诚,梅陇镇征地服务所。

  其中,张志琴与阙敬德有颇深的渊源。张志琴与阙敬德有着相似的经历,1978年入伍,1982年退伍,1983年进入微型轴承厂工作,1987年调入征地所工作,后任征地所会计。

  而众欣建筑的改制是在2004年3月31日,经上海城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该公司总资产1579.7万元,负债1530.9万元,净资产48.8万元。扣除各种费用及15%优惠后,实际置换额32.8万元。同时应对迅豪置业的利润10万元,由其收回。2004年7月5日,公司原股东将全部股权转让给自然人张耀杰(占90%)、夏建刚(占5%)、陆晓云(占5%),注册资本为600万;2005年,公司注册资金改为2100万元。

  对于上述改制,曾有媒介评论员指出,从披露信息可以看到,梅都房产在改制过程中,基本上是由镇政府工作人员及关联人士操作控制,这些人最终又成为改制的直接受益人。这种现象即便不算违法腐败行为,也该被看作是一种不规范操作。

  知情人士分析,通过改制,阙系公司打通了官商之间的自由转换通道:时任征地所所长的阙敬德和现任所长张锦梁,以政府的名义出面协助拆迁,阙敬德出任法人或为股东的开发商、建筑商、物业管理公司紧随其后,形成了一条龙式运作,左右逢源。

  而莲花河畔景苑的运作,似乎证明了这一点。根据2003年上海有偿使用地块一览表,《东方早报》记者获悉,“莲花河畔景苑”项目土地采用邀请招标方式进行,梅都公司以不到604元/平方米中标,而同期另一块闵行地块的楼面价格为1929元/平方米。

  更深的网

  遭立案侦查却未受影响

  而阙系公司网络并不止于此。7月1日,有深喉向上海报纸《每日经济新闻》报料,称阙敬德为9个公司的法人。《南都周刊》记者调查后证实了该说法,阙系公司入股关系,纵横交织,有如蛛网。

  庞杂的公司网络,便于阙敬德的企业运作,似乎也验证了他的人脉资源与活动能量。一位知情人士称,,阙敬德在当地“水很深”。

  2002年,“(检察机关)对原梅陇征地服务所所长阙敬德以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追缴赃款赃物及挽回经济损失1327万余元”,而其后,阙敬德似乎并未受太大影响,2003年,获得“闵行2003年度实事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先进个人”;2007年,他被先后任命为“闵行梅陇镇动拆迁指挥部”副总指挥、沪杭磁浮工程建设(上海段)闵行指挥部梅陇办公室工作组组长……

  拆迁中的奥秘

  开发商及背后的力量

  在倒楼事件之前,阙系企业网络的运作,在当地如潜规则。而对于外界来说,似乎只有从相关冲突中才可看出一点端倪。

  据律师李方(化名)透露,1999年8月31日,从外地前来投资的岳林公司, 在梅陇镇曹中村看中了一块地,想在上面开厂。很快,双方签订了协议。约定曹中村金都路南泮生产队43丘(现金都路1036号)地块上,现有及今后由岳林公司出资建造的建筑物,由曹中公司转让与岳林公司,并由曹中公司负责办理转让房屋、建筑物的产权过户手续。

  2001年7月21日,曹中公司从倒闭的工厂那里取得了房地产权证,但一直没有过户给岳林公司。

  2003年4月1日,岳林公司到闵行法院起诉,法院调解认定,上述房屋产权归岳林公司所有。执行中,因曹中公司未能履行义务,法院根据申请对上述房屋查封。

  在法院执行过程中,2004年6月,该土地被闵行区政府征用,由上海陇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这家公司,由上海梅陇莲城置业与阙敬德任法人的上海梅陇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出资成立。

  2007年5月8日,曹中公司告岳林公司,要求判令解除该协议书。2008年11月20日,闵行法院判令解除该协议。岳林公司向上海一中院上诉。

  在官司的进行中,岳林公司发现,2006年6月15日,曹中公司通过闵行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声明位于金都路1036号的集体房屋土地使用证遗失,上述房地产权证作废,补办不予生效。

  “为什么要把房屋产权证注销,把房子注销?根据《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相关规定,土地上有产权,就不能出让;拆平以后,才能签土地使用权出让协议。”关心该案的律师张实称,注销房屋产权证的直接受益方,就是开发商陇兴公司。这里存在着恶意串通的嫌疑。在该案中,存在着太多的利益相关方,曹中公司是梅陇镇的村办企业,开发商陇兴公司,属于阙系公司,征地所又代表政府。张实分析,曹中公司上告的根本目的,让人怀疑是要使合同无效,等于以房地产转让纠纷,免除给岳林公司拆迁的补偿。

  拆迁中的强暴

  深夜强拆民宅

  张永康和梅都公司的纠纷,发生在2005年。

  这一年4月15日,他看到梅都公司在张慕村贴出《告居民书》,才知道自己的家已列入动迁范围。此前,村里并没有开过会,通知这一事情。

  2007年9月20日下午,在梅陇派出所李振华的联系下,张慕村村委会主任张金高和梅陇镇拆迁办王爱平到张家,商量动迁,当时没有达成协议。张永康表明自己的态度,一次谈不拢,还可协商解决,不希望发生强拆等不愉快的事情。

  据张永康回忆,王走后,张金高留下来谈了两套方案,都是分给张家5套房子,并要求张家在9月21日上午8时以后,到张慕村给一个明确答复。张永康回应说,到时一定到村里给一个明确的答复。

  但是,9月21日凌晨2时, 张永康睡梦中被惊醒。他发现,一批头戴钢帽、身穿迷彩服的人,架了梯子从一楼的平台上爬上来,用铁锤铁棍把门窗砸破,从窗子里跳了进来,他的家被上百人包围了。然后是,两个大汉提一个人,把他们从被子里拉了出来,男女都不准穿长裤,用被子裹起来,叫他们下去。稍有反抗,就打。

  接着, 什么东西都不准拿,连袜子也不准穿,眼镜也不准戴,像押犯人一样, 张永康和家人被押到了车上。在车上, 他看到原来还有警察,没有佩戴警徽,车子开了几分钟后,他们被押到了罗锦新苑六号楼601室。在这间空房子里,他们被要求坐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房子里有20多个警察和协警,看着他们一家五口人。

  张永康的老伴因受到过度惊吓,手脚发麻、抽搐,儿子强烈要求送母亲到医院,但遭拒绝。后来看看张母实在不行,这群人才通融送张母到大华医院。

  直到9月21日12时30分左右,镇里一位当官模样的人对张永康说:你们的房子强拆好了,家里的东西,公证处也给你们公证了,给你们搬到6号楼上了,房子给你们4套,现在可以出去了。

  在张永康房子被强拆的时候,村里还有14户还没有拆,后面有四五家人家乖乖地签字搬走了。到2008年3月,还有3户没有拆。张永康了解到,在93户人家里,有5家被强拆,其中两家是半夜强迁。

  另据罗锦新苑居民介绍,当时动迁组的组长就是阙敬德,副组长是张锦梁和张慕村的村支书朱国弟,而阙敬德与张锦梁都是开发商梅都公司的股东。

  梅都倒楼事件后,张永康感觉心里很舒畅:“老天开眼了,我们开心了,老百姓斗不过他们,(倒楼)这是天意。”南都周刊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