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大学院长忆季羡林:你抓猫的时候像个孩子

2009年07月12日0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季羡林和他的猫
季羡林和他的猫

季老和儿子
季老和儿子

  故事A

  你抓猫的时候像个孩子

  追思人:重庆女婿 曹顺庆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是一位重庆女婿,他和季羡林之间的友谊长达20多年。在获知季老昨日去世的消息之后,曹顺庆在悲痛中回忆起和季羡林交往的点点滴滴,尤其让他难忘的是,在未名湖旁的季羡林家中,季羡林和他一起抓猫的经历。

  我寄出论文,

  你居然回信了

  1984年,我还在川大读研究生,因为读过你的文章,十分仰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你寄了一篇我的论文,没想到你这样的大师居然给我回信了,还鼓励我继续下去大有可为。

  2000年以前,我又多次到你家拜访,对于我这样一个晚辈,你总是亲自开门迎接,每次离开时,又总是把我送到家门口,挥手道别,要看到我远去,才关门。我至今保留着一张写有你和我名字的奖状,还有一个铜牌,这是你提点我,帮助我完成《东方文论选》获得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虽然我从来未向你提起过,但在我心中,你就是我的恩师。

  你的猫跑了,

  我和你一起追

  你的家在未名湖旁,你的家有两套房子,门对门,一套是你用于藏书的,我没有进去过。我去的应该是你的起居室。十几平米的客厅不算大,客厅旁还有一间小书房。你小书房里摆放着你最近读的书,有一次我看到的是《诸子集成》,有一次又看到的是《十三经注疏》……

  你喜欢猫,我印象中,你家里养了两三只猫,它们总是爬到你的肩上,缠住你的脖子。有一次我的来访,让你的猫乘机从门缝里跑了出去。你大叫一声:“不好,猫跑了!”便叫上我和你的秘书,一块在院子里面追赶,我们一起堵了10多分钟,才把这只猫堵住。

  一个月前,

  你还托人给我写信

  由于你身体的原因,我只在2003年见过你一次。上个月,我托人给你带了一封信,希望你能出任《中国比较文学年鉴》的顾问。后来你托人给我回信,说非常高兴能受到邀请,并想写点东西,但因为身体原因,确实没有办法写了。我一直还在想,找个机会去北京看你,叫你帮忙提几个字,没想到……如今我们却阴阳相隔。

  故事B

  你的形象,永远适合报纸的头版

  追思人:重庆籍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的重庆籍记者,是最后一位面对面采访季老的记者。2007年,散文家、季羡林的学生卞毓方创作的《季羡林传——清华其神,北大其魂》出版,吴波装成卞毓方的秘书,进入了季羡林位于301医院的病房。

  你住在303病房

  见你其实挺难的,你的秘书出于你身体状况的考虑,不让媒体记者打扰你。我也只好化装成卞毓方的秘书,经过医院的层层关卡,才来到你所住的303无菌病房。你的病房的墙上写着大大的寿字,你给我的印象却是非常随和,总是用一种亲切的眼神看着房间里的人,来访的人让你题字,你总是欣然应允。

  你担心自己不适合拍照

  我提出给你照一张相,你说,我老了,不好看了,不太适合拍照了,但你并没有拒绝。拍完之后,你还接过相机,用你已经很难看清东西的眼睛看了看相机上的显示屏,开心地说:“还挺好的。”当时我鼻子酸酸的,很想告诉你我的真实身份,也想对你说:“你的形象永远都适合出现在报纸的头版头条的位置。”

  故事C

  你不让改一个字,要保证每一句是真话

  追思人:《季羡林自选集》编辑 辛海峰

  季羡林先生身前出的最后一套书,是由华艺出版社出版的《季羡林自选集》。该书的责任编辑正是辛海峰。

  你像在上课一样

  端坐了两个小时

  第一次获批准去你的病房,见你坐在房间的沙发上,两只手平放在茶几上,就像是私塾上学的孩童一样端正,而且一坐就是两个小时。对于我这样一个晚辈,你还抱歉地说:“我腿不好,站不起来了,请您见谅。”

  你对出书“约法三章”,提出不准我改动书里的任何内容,包括错别字,哪怕是错的。你解释说,在文革的时候,你说错过话,对某些人有过错误的认识,但那就是你当时真实的想法,你不愿意掩盖。你后来在书中的序言写到“有一些文人,悔其少作,竭力掩盖自己幼年挂屁股恋的形象,我个人不赞成这种做法。这样的文章决不应该任意删削或者干脆抽掉,而应该完整地加以保留,以存真相。”你说,你能保证,你讲的全是真话。

  你看不清了,

  但必须听清

  你的两只眼睛,有一只已经看不见,而另一只也只有0.1的模糊视觉。你让秘书把书的目录、归类念给你听,你对你写的每一篇文章都记忆犹新,能够准确地讲出内容,并提出归类意见。在编辑你的自选集过程中,我们四人团队常常感叹和佩服你深厚的学识。你在书中几乎没有错别字,最多是有一些旧体字,按照你的要求,我们并未进行更改。

  想出一套青少年版,

  还未获你同意

  《季羡林自选集》出版之后,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由于你身体的原因,我们一直没再打扰你,除了你的文字,你强调和谐,强调人的道德,你文字中透出的阳光,都对青少年是很好的理智教材,我们一直想和你商量,出一套《季羡林自选集》青少年版,现在看来,这个计划只有无限期的搁置了。

  故事D

  我是如此希望你能走过百岁

  追思人 重庆作家 王继

  重庆作家王继最近正在筹备史书《历代版图话中国》,这本书的名誉主编正是季羡林。20多天前,季羡林在医院的病床上,用毛笔为该书题写了“历代版图话中国 读地图知国历”的题词。

  你的支持 让我坚定

  我没有想过,你对22卷11本的《历代版图话中国》的出版,这样支持。当我把出版计划告诉你时,你答应得如此爽快。我永远记得6月16日这个日子,你在病榻上题写书名,还让人转告我,你要为书写序。因为医院的规定,我只能站在医院外,当我看到你的题词时,我就变得更加坚定,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这套书尽早面市。

  你的去世 让我哽咽

  昨天中午,我接到了来自北京的电话,你的秘书告诉我你离去的消息,我的心一下子就沉到了谷底,就像昨天中午突然到来的一场雨雾,让人难受抑郁。电话那头,声音嘈杂,你的秘书说,你走得十分安详,就像你的为人,低调安静。你一定不希望大家为你流泪,所以大家抑制住哀伤,心中充满崇敬。我拿出在医院拍下的照片,心里如此希望你能走过百岁。

  [经典语录]

  要说真话,不讲假话。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

  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学者们常说:“真理愈辩愈明。”我也曾长期虔诚地相信这一句话。但是,最近我忽然大彻大悟,觉得事情正好相反,真理是愈辩愈糊涂。

  我说过不少谎话,因为非此则不能生存。但是我还是敢于讲真话的,我的真话总是大大超过谎话。因此我是一个好人。

  我生平优点不多,但自谓爱国不敢后人,即使把我烧成了灰,每一粒灰也还是爱国的。

  本版文字采集 首席记者 巫天旭 记者 王琼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