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乒乓球队队旗队徽队歌初选结束(图)

2009年07月12日0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制图杨佳宁

  由京华时报社主办、蒙牛集团总赞助的中国乒乓球队队旗、队徽、队歌征集已经在6月底结束了初选,即将进入争夺激烈的复选阶段。主办方透露,这次一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封稿件,大家将自己对中国乒乓球队的深厚感情都融入了自己的作品中。

  据主办方透露,从开始征集到现在,咨询电话至少有上千个,北至黑龙江,南到海南省,都有作者投稿,甚至有的作者修改了三四次后多次投稿。据悉,这些投稿的作者当中不乏专业的“红人”,而有些业余作者还多次找专业人士进行修改,作品体现了不俗的艺术水准。
出于对公平、公正性的考虑,主办方没有透露具体都有哪些知名人士参与了投稿。

  事实上,在国乒备战世乒赛期间,领队黄彪已经在男乒集训时选择了部分候选队歌在队内播放,这些作品得到了男乒将士的欢迎。主将王励勤就表示,这些带有激昂旋律的歌曲对自己备战放松还是很有帮助的,“一方面是放松的作用,也有激励自己的作用”。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他非常期待能够在世界大赛的看台上,听到中国乒乓球队的支持者们一起高歌国乒队歌,“这对于激励运动员的发挥肯定是非常有效果的”。

  在结束本次队旗、队徽和队歌初步征集后,主办方将开始筹备评委会,进行复选。

  前辈建议

  徐寅生:队歌要有力量感

  从1979年开始担任中国乒协主席,并在1995年出任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毫无疑问是中国乒乓球高高飘扬的一面旗帜。不过,对于中国乒乓球队征集队歌队旗和队徽的事,徐老谦虚地表示,这方面自己可算不上权威,纯属个人意见,他的意见就是,队歌要有力量感。

  “队歌肯定不能是流行歌吧。”细问之下,才知道徐老对于流行歌曲有自己独特的定义,“我的意思是说不能用那种太柔和的歌曲。队歌嘛,要有力量感。”事实上,虽然已经年过七旬,对于流行音乐徐寅生可是一点都不含糊,包括《你是我的玫瑰花》这样的网络红歌也是张口就来。

  跟乒乓球打了一辈子交道,已经75岁的徐寅生自然对世界各队的队旗都了如指掌。“那是有很多了,经常交换嘛,当队员、做教练时都有不少,都留在中国乒协了。”老爷子坦言自己没有收集这些队旗,现在已经全部作为资料留在乒协了。在担任了31年的中国乒协主席后,徐寅生今年刚刚卸任。素有“智多星”美誉的徐寅生表示,自己会关注中国乒乓球队队歌、队旗的,如果有需要,去评判一下也未尝不可。

  一姐发言

  张怡宁最爱瑞典队旗

  1993年就进入中国乒乓球队,张怡宁在这个集体里已经度过了16年的时光。对于这个集体,张怡宁从心底里有着一种深沉的爱。对于中国乒乓球队征集队歌队徽和队旗,张怡宁也表示非常支持。

  1998年,17岁的张怡宁已经开始在世界乒坛征战,不断地收获世界冠军,也看到了众多乒乓球协会的队旗。作为传统乒乓球强国,北欧的瑞典队中,有包括瓦尔德内尔在内的很多张怡宁尊重的选手,他们的队旗也成为了张怡宁的最爱。“嗯,各个队伍的队旗见过很多了,最喜欢的是瑞典队的。他们那种蓝色和黄色的搭配非常漂亮。”

  不过,谈及队歌征集,张怡宁低调了许多,她坦言自己对于唱歌完全不在行,“对我来说,好听就行,也没什么好建议的。音乐这个东西太专业了,所以队歌的问题还是交给专业人士来研究吧。”

  虽然平时并不怎么热衷于音乐,但多次参加世乒赛的张怡宁可是演唱过不少次《乒乒乓乓》(央视世乒赛专题片主题曲)。随着几届世乒赛电视转播的收视长红,张怡宁也在“荧屏歌声”上小有“成绩”。对此她自我解嘲说:“那就是说话,我可不太会唱歌,最多也就是凑合两句。”

  新生代建言

  许昕:队歌一定要时尚

  在国乒阵中,现在已经有了不少85后、90后的“新新人类”。和前辈们相比,这些后起之秀在潮流方面可是非常通晓,对于队歌、队徽和队旗的征集也有各自的看法。

  男队的许昕虽然资历很浅却已经荣升主力,无论是球场上还是球场下一向都很有自信。在备战世乒赛期间,男队也播放了一些征集到的样带试试效果。谈及训练之余听到的音乐,许昕很有创意地建议:“可以考虑用点HIP-HOP。”平时就喜欢听歌和玩电脑的许昕可是国乒队中的潮流先锋,他自己也自诩是个“潮人”。对于队歌、队徽和队旗的征集,许昕认为一定要时尚,这样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上流行开来。

  相比之下,女乒队中的小字辈丁宁要低调许多。其实,小将丁宁平时喜欢听歌也是小有名气,特别是一些日文歌曲和韩文歌曲,很赶潮流。不过谈及中国乒乓球队征集队歌,小姑娘的语气马上正经起来:“这个我可说不好,应该是用比较有激情、能够体现乒乓球队精神的那种吧。当然肯定也要让大家能更好地接受,容易传唱流行起来。”

   专业意见

  杨东:体现中国文化

  设计专业大学教师

  对于国乒征集队旗、队徽一事,杨东认为,在弘扬主旋律、体现乒乓球队精神的同时,最好还是要体现中国文化的内涵,体现出中国文化的底蕴,有谦虚谨慎的态度。

  杨东表示,中国乒乓球队在中国的位置并不应该是简单的竞技体育,而应该是中国文化在体育范畴内的体现,“所以我个人觉得,乒乓球国家队的队旗、队徽应该有中国文化的体现,要有谦虚、中庸的感觉和态度。要能够体现出非常深厚的底蕴。”

  事实上在国内,众多项目的相关设计都更多采用国旗色,杨东认为红黄作为国旗主色调肯定还是要出现在画面中,但在控制画面上还需要体现出宁静致远的感觉。“标志的设计不能简单地就是表现形式,更应该注重内涵。”杨东说,“中国文化很强调那种内敛,就像金庸笔下的武林高手,并不是表面上的大开大和,杀气逼人。所以乒乓球队的标识也不应该是简单的竞技,强调打败谁,更应体现以球会友的精神。”

  谭飞:一定要有亲和力

  影视策划人、经纪人、娱评人

  谈及此次乒乓球队队歌征集,谭飞给出了一个独特的角度,就是一定要有亲和力,其中的缘由来源于国乒目前一家独大的局面。这和国乒现在面临的境况也很是切合。

  一直都很关注乒乓球队表现,谭飞坦言:“其实中国乒乓球队已经是一家独大了,再强调你的霸气就没有意思了,所以我觉得这个队歌一定要有亲和力,不要让人觉得你独霸天下,而是应该有让大家一起参与乒乓球运动,带着大家一起打乒乓球的感觉。”

  谭飞认为,中国乒乓球队现在应该减少一些使命感,更强调的应该是体育的本源,是一种健身的游戏,适合所有人参与,“像之前有个乒乓球歌曲《乒乒乓乓天下无双》,就显得有些过于霸气,有些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

  同时,谭飞也表示,近期中国乒乓球队有些队员存在一些负面新闻,包括赛后不够礼貌等等,这些都会对乒乓球的国球形象有所削弱。所以在亲和力方面,正是国乒应该多下工夫的地方,队歌的选择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科尔沁夫:要尽量有自己特色

  著名乐评人

  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对于国乒征集队歌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随着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综合运动会的举行,已经有很多优秀的运动歌曲产生,作为中国乒乓球队队歌,应该要注意与以往这些歌曲有所区分。

  科尔沁夫表示,国乒的队歌在歌词上肯定需要体现运动的特质,有运动、健康向上、励志的成分,营造一种积极奋斗的氛围。不过在奥运会歌曲征集后,类似的歌词已经非常多,所以需要有新的角度、独特的视角。

  科尔沁夫还强调,在音乐上同样要区分以往的模式,旋律上不能学习以往简单的节奏。“作为运动歌曲,旋律上肯定需要朗朗上口,不能太过于前卫。”科尔沁夫表示,“同时因为这是中国乒乓球队的队歌,相当于是乒乓球的主题曲,肯定需要承担起推广宣传运动的任务,所以在传唱度上有一定要求。”

  不过,对于记者提及的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科尔沁夫坦言,不太赞同采用类似的歌曲和旋律,“这首歌曲因为承载了不同的作用,有导演组方面另外的考虑。如果单纯地作为中国乒乓球队队歌,我觉得不适合用类似的歌曲。”倒是对于国乒小将许昕提出用些“HIP-HOP”的建议,科尔沁夫比较认可,在他看来运动歌曲的音乐风格可以多样化、年轻化,采用更时尚的方式。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毛烜磊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