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学者称朝有意释放美记者 但要求美国表达懊悔

2009年07月12日0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 美国佐治亚大学政治学家汉斯·S·帕克正在走访朝鲜。他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专访时说,朝方对于释放上月在朝获刑的两名美国女记者“相当感兴趣”,但前提是美国必须承认两名记者的行动对朝构成“敌对活动”。


  获朝方许可,以私人身份,帕克本月9日经由中国走访朝鲜,预定行程5天,已与部分朝鲜官员会面。在接受美联社驻首尔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帕克介绍了两名美国女记者的一些情况。

  今年3月,朝鲜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了两名美国女记者。6月8日,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宣布分别判处这两名记者12年劳动教化徒刑。

  帕克说,“负责”美国女记者的朝方官员告诉他,两名记者上月被判刑后并未送往劳动教化营,而是居住在平壤一家招待所内。招待所“像模像样”,是一处“豪华寓所”。此外,朝方“尽量让这两名记者受到人道待遇”,包括准许她们的家人寄送药品、准许她们往美国家中打电话等。

  帕克认为,没有立即执行法庭判决显示出朝鲜方面在获得保证的情形下有意释放她们。

  作为学术交流学者,帕克已多次出入朝鲜。美联社报道,在接受采访时,帕克反复强调自己并不代表美国政府,他此行与朝鲜官员进行了“超出预定范围的会谈”,但他没有公开会谈对方的身份。

  帕克说,朝鲜官员认为这两名美国女记者在朝鲜的报道活动构成“对朝敌对活动”,对朝鲜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报道说:“朝鲜方面说,美国政府应当就这两名记者的活动向朝鲜"表达懊悔"。帕克认为此举有助于解决获判记者问题,尽管这并不能完全保证她们获得释放。”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0日发表讲话,希望朝鲜“特赦”这两名记者。希拉里说,两名记者已对自己的行为表示“非常懊悔”,美国现在希望这两名年轻妇女获得特赦,尽快回国与家人团聚。

  美联社援引希拉里原话报道:“对于所发生的事情,每个人都感到遗憾。”

  这一说法,至少“每个人”一词,通常还不能理解为“国家”或者“政府”。

  不过,希拉里的这一最新表态,与今年5月她就同一事件的讲话立场已有区别。当时,希拉里指责朝鲜对两名记者的指控“没有根据”,认为“应该立即予以释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