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乳业专家:婴幼儿奶粉领域国产奶粉短期难翻盘

2009年07月12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三聚氰胺”之后,乳品企业在忙于恢复市场的同时,逐渐把对上游奶源的投资提上了日程。

  “这既是乳品企业吸取‘三聚氰胺’的教训,也是为了满足行业政策的要求。”7月10日,乳业专家王丁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乳品企业的重心仍是恢复市场。

  据其预测,中国乳业市场在今年底可以恢复到90%。更乐观的估计是可以达到95%。而连续10年以超过20%速度高速增长的中国乳业,在这轮恢复结束之后,超过20%的行业增速将不会出现。

  重视奶源建设

  《21世纪》:我们注意到伊利、蒙牛、光明、三元等乳品企业都在加强对乳业上游的投资,对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王丁棉:这一方面是乳品企业吸取了“三聚氰胺”事件的教训。“三聚氰胺”事件关键一点就是乳品企业没有自己的奶源基地,没有办法直接控制自己所用的奶源资料。通过从奶站、奶贩子手里收购过来的牛奶,没有质量保障。既然这个靠不住,乳品企业就要自己往上游,自己来控制。他们再也经不起第二个“三聚氰胺”事件,再也经不起打击了。

  其次,就是乳品企业要满足国家有关政策的要求。比如说乳品行业《准入条件》、《产业政策》、《发展纲要》,这些都要求乳品企业要拥有自己的奶源,且要达到一定比例。最开始提出的时候是30%,后来又提高到70%。乳品企业不加大这方面投入,怎么能达到这些条件?

  《21世纪》:乳品企业纷纷加大对上游的投资力度,是否说明中国乳业在过去几年里采取的“重市场、轻奶源”的发展模式已经改变?

  王丁棉:全中国2000多家企业,真正能实现自己加工的奶源自己养,有自有奶源的不到10%。这个水平非常低。占90%的奶源控制在奶农手上,散收奶,这不是一个好事情。

  很多乳品企业原来埋头苦干重下游,搞市场开发,而不管上游奶源建设。这不就头轻尾重了吗?

  现在(乳企)对上游已经重视了。这是对中国乳业的平衡,既是产销平衡,也是投入比例的平衡。现在还为时不晚。早十年,乳品企业主要做市场、进行资本运作。以市场占有率去发展壮大企业。这种“只摘果,不种树”的模式已经过去了。有奶源才能控制市场。这就应对了“谁有奶源谁得天下这句话”,很有现实意义。

  《21世纪》:很多乳品企业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受到重创,而上游投资规模又大、周期又长,乳品企业是否有这么多资金投入上游?

  王丁棉: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生存的话,资金来源渠道很多。特别是政府对发展奶源方面还有很多水电建设、设备等领域的补贴。特别是上规模的,还有其他补贴,上1000头牛的规模还补贴150万。

  中国真正适合的要乳品企业、奶农两方面都照顾到的奶源发展模式,是中国奶业唯一的出路。经营模式需要一个革新。这个革新就是乳品企业参股奶农。乳企是股东,自己的奶农还会害自己吗?我准备向有关高层提出这种方法,写份建议书给相关部门。

  乳企重心

  《21世纪》:目前乳企的重心在哪里?

  王丁棉:不管哪个乳品企业,今年的重心还是恢复市场。

  奶源还有个变数,有个余地,别人抢走了,出高点价钱还能抢回来,市场是没有余地的,别人抢走了就抢走了。

  《21世纪》:“三聚氰胺”事件过去了大半年,现在乳品市场恢复的情况怎么样?

  王丁棉:2、3、4月份我都在关注。2、3月份很多乳品公司都说市场恢复了百分之八九十。5月初,有调查公司的数据都说恢复达到93%了。我6月份在福建巴氏奶论坛上,就说这太乐观了。实际上整个行业没有那么高。当时,我说就恢复了80%,3、4月份恢复了70%-75%,5月份将近恢复80%。

  有人说,今年底就可以完全冲顶,跟去年完全一样。但是我觉得最多95%。还有半年时间,等着看。90%没有问题,乐观一点92%-93%,最好95%。但是要看下半年情况,因为今年受到几个因素影响,进口奶粉一直低价位徘徊,都是两万一、两万二,现在一万七、一万八;另外,国内养牛原材料价格没怎么降,生产企业和养牛的奶农都有困境。

  《21世纪》:乳业市场恢复后,是否还会回到原来的高速增长轨道?

  王丁棉:1998-2008年乳业市场平均增长指数达到22%点多,接近23%。今年不会保持那么高,但减少也不会太多,可能会保持在15%左右。未来几年,中国乳业仍将处于高速发展。不过,中国乳业即使完全恢复也不会恢复到原来22%点多,接近23%的水平,15%-18%比较可能。

  《21世纪》:下个阶段,中国乳业是否会继续整合?整体格局的发展趋势如何?

  王丁棉:中国乳业市场的整合这两三年一直没停。最近法国达能吃掉妙士、统一增持完达山。也有外资在跟本土乳品企业谈,但真正成功的不多,他们多是财务投资的身份进来,真正做产业,在一线打滚、搏斗的没有几家。在婴幼儿奶粉领域,洋奶粉还是会以绝对优势领先着。两三年内,国内乳企不会翻盘。

  二线阵营冲刺一线的实力会增加,但两三年内不会冲刺到一线阵营。一线阵营的品牌还会保留。三四线企业中相当一部分会被兼并掉。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