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称各国携手应对 世界经济躲过灾难性崩溃

2009年07月12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10日,在意大利拉奎拉,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印度总理辛格在粮食安全专题会议上交谈。当天,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粮食安全专题会议在拉奎拉举行。新华社记者曾毅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0日说,虽然眼下情况与全球性经济复苏“仍相距甚远”,但由于各国携手应对危机,世界经济避免灾难性崩溃。


  躲过崩溃

  奥巴马在八国集团拉奎拉峰会结束之际说:“少数人不计后果的行动为一场衰退推波助澜。这场衰退波及全球。”

  他说,多国领导人显然已经采取措施应对经济等方面问题。“眼下我们的市场状况正得以改善,我们似乎已经避开全球(经济)崩溃。”

  奥巴马话锋一转说:“我们知道,太多人还在挣扎。所以我们赞同这种观点,即眼下情况与全面复苏仍相距甚远”。

  按照他的说法,多国领导人感到,“撤销经济刺激计划为时尚早”。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发表声明说,全球经济已经出现一些稳定迹象,不过仍存在“严重风险”。

  奥巴马敦促各国领导人联手实施全球复苏计划,加强金融监管、持续投入经济刺激开支。

  “唯一出路是各国共同持续努力,以抗击和平、繁荣和人类普遍利益面临的威胁,”他说。

  慎对“复苏”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当天敦促各国谨慎对待有关经济复苏的预测,指出这场发源于发达国家的危机对发展中国家冲击巨大。

  佐利克参加八国集团系列会议期间说:“眼下(经济)环境高度不确定。对于预测,我们必须谨慎。”

  他说,发展中国家需要获得更多援助。“这场危机在发达国家爆发时是一场金融危机,随后发达国家实体经济受到冲击,然后发展中国家实体经济受到冲击,金融部门随即遭殃。”

  “因此,非洲眼下不良贷款增多,巴西也出现类似苗头。记得吗?一开始有人想,"哦,我们会避开它"。但它(危机)具有全球性。你避不开它。”

  佐利克说,数个领域存在风险,譬如一些国家由于失业率上升,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我关注当前风险时,聚焦于一些可能影响增长的因素:保护主义、银行系统……我称它们为X因素——难以预测,却可能像流感般蔓延,”他说。

  7月9日,在意大利拉奎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领导人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领导人会议9日下午在拉奎拉举行,会后发表的宣言强调将全力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帮助非洲

  八国集团及其他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10日联合声明,承诺今后3年内提供200亿美元资金,帮助非洲等地的发展中国家农民增产。

  美国与会代表说,奥巴马在促成这项决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就这一话题,奥巴马谈及他的肯尼亚家人。

  他说,他住在肯尼亚的亲戚虽然不挨饿,但“饥饿真实存在”于他们所在村庄。

  奥巴马认为,非洲可耕作土地充足,但缺乏种子和灌溉系统等。因此这项决定意在增强农业投资力度。

  奥巴马定于10日晚携妻女赴西非加纳。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撒哈拉以南地区非洲国家。

  他说,非洲能够走出贫穷。“当初我父亲从肯尼亚到美国学习时……肯尼亚人均收入高于韩国,”奥巴马说,如今韩国实现工业化、相对富裕,而肯尼亚等非洲大部分国家还在经济困境中挣扎。

  “没有理由说非洲国家做不到同样程度,”奥巴马说。(吴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