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静园记忆(组图)

2009年07月12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风貌档案

  由国庆

  一栋建筑可以承载历史的片段,一所院落可以记录岁月的细节。在繁华熙攘的鞍山道有一处外观看似幽静的庭院,花草繁茂,曲径长廊,怪石清泉,犹如世外桃源。然而,它与风云变幻的中国近代政坛息息相关,末代皇帝溥仪和他的后与妃曾在此留下了并不平静的如烟往事,这便是静园。如今,静园被开辟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便孩子们触摸和了解历史。

  静园建造于1921年,原为民国参议院议员陆宗舆的私宅——乾园,取“浩瀚乾坤、汇聚一园,人杰地灵、颐养千年”之意。
院落占地约3000平方米,为三环套月式布局,有前院、后院和西侧跨院3道。主体建筑外观为西班牙式2层(局部3层)砖木结构,西侧有外走廊,东部为封闭式。楼内房间面积很大,突出前檐的阳台和大采光窗。楼内不同房间功能齐备,一应俱全,装修奢华典雅。

  溥仪被冯玉祥逐出紫禁城后,于1925年2月来到天津,先是住在清末湖北提督张彪在天津宫岛街(今鞍山道)的私宅张园内。1929年7月9日,溥仪偕皇后婉容、淑妃文绣迁居附近的乾园,并将院落改名为静园。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说,给园子改名字是含有用意的:静以养吾浩然之气,静观其变,静待时机。溥仪在静园依旧做着皇帝美梦,接受群臣朝拜,继续使用宣统年号,不时召开御前会议,发出谕旨,搜集信息,密谋复辟之策,试图东山再起。

  让静园更加惹人耳目的是淑妃文绣,她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敢于向封建皇帝提出离婚并诉诸法律的皇妃,从而摆脱了像皇后婉容那样的悲惨命运。

  文绣进宫时是不满14岁的花季少女,可一踏进那高大的围墙,便失去自由。她与溥仪、婉容的恩怨由来已久,到天津后,文绣、婉容之间的矛盾更近乎公开化。有时,婉容不仅当面挖苦文绣,背后还要在溥仪面前说文绣的不是。文绣有学识,脾气耿直,所以双方免不了针尖对麦芒。比如她们在消费上竞相攀比,你今天买一根针,她明天买一根线,奢侈至极。几个月下来,两个人的房间里都堆满了钢琴、钟表、收音机、西装、皮鞋、眼镜等的物品,只求痛快一时。静园中的一后一妃争宠,闹得不可开交,夹在妻妾之间的溥仪自然焦头烂额。《我的前半生》中称之为“竞赛式的购买”,溥仪写道:“婉容本是一位天津大小姐,花钱买废物的门道比我多。她买了什么东西,文绣也一定要。我给文绣买了,婉容一定要买,而且花钱更多,好像不如此不足以显示皇后的身份。”

  文绣不如婉容漂亮,缺少几丝神采,但文绣的思想却远远超过婉容,她追求自由,心存勇气。终于,文绣再也受不了种种不如意与冷落,再也受不了静园生活的不自由,1931年8月25日,文绣在文珊的陪伴下出外散心,出门后就令司机开向国民饭店。文珊坐定后郑重其事地告诉太监:“你先回去吧!淑妃留在这儿了,还要向法院控告皇上呢!”

  文绣正式向溥仪要求离婚,此事对逊清皇室及前清王公大臣,还有溥仪本身都造成了极大的震撼,堪称对旧式文化的一种挑战,相当于在封建势力核心人物的头上动土,激怒了顽固存在的旧世界,因此,封建礼教的卫道士们如倾城般向文绣压去。但文绣意志坚决,甚至与持反对意见的自己的族兄文绮照样针锋相对,绝不屈服。

  为保全脸面,溥仪在静园颁布“上谕”,并在京津沪报纸上刊登,将淑妃撤去封号,废为庶人,成惊世新闻。经过双方律师两个月的谈判,溥仪和文绣最终完全断绝关系,溥仪支付文绣5.5万元赡养费,而文绣终身不得再嫁,双方互不损害名誉。文绣后来在北平办了一所小学,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担任过教职的皇妃。

  同时,静园中溥仪的日子也不好过,复辟帝制的计划屡屡受挫。1931年11月10日,在日本特务策划并挟持下,溥仪离开静园,结束了他在天津的寓公生活,登上日本舰只潜往东北,充当了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这位悲情末代皇帝正所谓:“南国战频频,一朝驱众臣。津门方蓄锐,园下暂栖身。溥仪哭怀祖,海藏喜望尘。一行东北去,还念旧宫束。”

  今天的静园整修如初,前庭院东侧平房原是等待觐见者坐候传唤的地方。主楼门厅中细细流淌着壁泉,地面、墙上保留了古老的花式地砖、马赛克、耐火砖、大理石装饰等原貌。主楼一楼西侧的议事厅内悬挂着溥仪亲笔所书的“乾坤正气”匾。议事厅对面原是文绣卧室。东侧是大餐厅和小餐厅,顶棚有贴金彩画,原有的酒柜也得以完好保存,可以想见当年此间悠闲享乐的生活细节。二楼原为溥仪的书房、卧室,婉容的书房、卧室,以及祠堂等。在溥仪的房间内,家具陈设一应俱全,墙上挂有1931年冬天溥仪书写的一段话:“诚敬为本,无人我之见,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荣辱不惊,生死不易,志存极物,不使一夫失所。”折射着溥仪复辟大清的心愿。三楼的回廊和露台是侍卫随时待命的地方。相关的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原件和翔实资料,再现了溥仪在天津生活和政治活动的全过程。

  静园已成为展示天津近代历史的窗口。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