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建议上海世博局退还烟草企业捐赠

2009年07月12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国内20名公共卫生专家联名建议:上海世博局拒绝烟草企业捐赠。这是记者从7月11日在京召开的“加快履约、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媒体发布会”上获悉的。

  5月7日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向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捐赠人民币两亿元,这是中国馆自2007年12月启动定向捐赠以来,接受到最大金额的一笔捐款。


  我国政府于2003年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1月《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公约》第13条明确要求:“缔约方应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特别指出“禁止对国际事件、活动和/或其参加者的烟草赞助”。2008年在南非德班举办的《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上,针对《公约》第13条制定了全面有力的实施准则:“各缔约方同意,烟草行业不能有为了推销其致命产品的所谓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据此,专家认为,上海世博会接受烟草企业捐赠的行为,即属于烟草企业以“社会责任”为由对国际活动进行赞助的行为。这一做法严重违反了《公约》的有关条款及其实施准则,严重违背了我国政府对我国公民和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2008年我国成功实现了“无烟奥运”的承诺,得到了世界各国的一致好评。专家建议,2010年上海世博会应接力“绿色奥运”,打造一个众望所归的“绿色世博”、“无烟世博”,为中国、为上海市赢得更多的赞誉和更好的国际形象。“无烟世博”不仅要做到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全面禁烟,同时还应该做到全面禁止各种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上海世博会接受烟草企业捐赠行为显然与世博会的无烟理念相违背。

  为此,首都医科大学崔小波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北京宣武医院支修益教授等国内20名知名公共卫生专家联名建议,上海世博局立即取消接受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的捐赠,公开退还全部捐赠,挽回上海世博会在公众及国际社会上造成的不良影响,树立我国政府负责任、重承诺的良好国际形象,还世博会一个纯洁、绿色、文明的健康盛会。(记者王君平)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