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模式转化在摸索中完成 贵州劳教强制戒毒工作从初创走向规范

2009年07月12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从去年6月20日贵州省安顺劳教所收治第一批7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拉开了贵州省劳教系统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帷幕,到今天,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有了哪些新的进展,取得了什么成效?为了解这些情况,记者近日走进了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和贵州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工作重心完成转换

  去年7月22日,贵州省劳教系统的10个劳教所均加挂了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牌子,并开始接收强制戒毒人员。到现在为止,仅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收治的戒毒人员已经达到1300多人,大大超过了劳教戒毒人员的数字,是全省收治强制戒毒人员最多的单位。所党委书记、政委丁昌权介绍说,由劳教戒毒向强制戒毒模式转化的过程中,党委一班人统一认识:一是强制戒毒有法可依;二是强制戒毒虽然是一项新的工作,但劳教戒毒工作中与禁毒法不相抵触的内容完全可以借鉴;三是强制戒毒的配套法规不是凭空产生的,需要我们从实践中摸索。认识的统一,使广大民警坚定了做好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信心。

  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目前收治的戒毒人员达到221名,而去年这个时候只有7名。大队长徐亚芳认为现在的管理模式和劳教戒毒完全不一样了。她说,强制隔离戒毒最重要的是矫治吸毒恶习,因此教育内容要有所改变,文体活动比以前丰富一点。

  一年来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运行情况表明,贵州省劳教系统的劳教戒毒工作重心已经基本完成了向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转变。

  系列规章制度建立

  根据禁毒法的立法精神并结合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实际,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制定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收治管理规定,对收治对象、范围、要求、因病办理出所等作了规范,并与送治公安机关签订了收治协议;制定了“周讲评、月总结”的方案,从遵规守纪、内务卫生、学习教育、康复劳动表现等方面营造有序的戒治环境。

  “三期教育”流程也在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实行。前期是戒毒人员入所后为期45天的教育,主要围绕禁毒法进行法律法规、心理健康、毒品危害方面的教育;中期是戒毒人员入所第3个月至第10个月,以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思想道德、劳动技能、心理矫治为主要内容;后期是诊断评估前两个月,以政策形势、回归社会前适应性教育、择业教育为主要内容。

  仪表要大方,不烫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衣着要整洁、举止要端庄,语言要文明,称呼要规范……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针对强戒人员制定了“十规范”、“六要八不准”等制度,在制定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考评细则》中,采取了量化测评的方式,考评结果分为“好、中、差”三个等级。

  据统计,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制定的各类规章制度超过20项。

  自我管理互帮互助

  在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学员的寝室里,一张寝室全体人员的合影照摆放在显眼的位置。这是所里为了提高戒毒人员互帮互助,共克毒瘾而采取的一种方式。每个寝室的人员都拍一张合影照,上面写着“互助互勉科学戒毒”。按寝室为单位,组成互助小组,互相解决强制隔离戒毒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现有的5个强制隔离戒毒大队均成立1个由20人组成的互助小组。这个小组与各寝室的互助小组不同的是,它享有一定的“权力”:每个月在民警对学员进行考评时,大队的互助小组要签署意见,并进入学员的考评档案。而这个互助小组成员的产生,则是由大队的强戒人员内部初选,经民警批准后“上任”的。

  在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不少人有过多次劳教戒毒的经历。而在强制隔离戒毒所,她们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与劳教戒毒的不同。

  “以前的劳教戒毒,对我们以管理为主,感觉自己就像阶下囚,难免会产生抵触情绪。现在以脱瘾康复为主,我真的感谢政府用这样的好方法帮助我们回归社会,做一个正常人。”戒毒人员毛某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