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小丫6月曾访季羡林 畅谈“开心学国学” (图)

2009年07月12日1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读书频道
6月10日 王小丫拜访季羡林
6月10日 王小丫拜访季羡林

题字
题字

  王小丫拜访季羡林

  6月10日下午,央视主持人王小丫来到301医院,代表“开心学国学”节目拜访了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

  已年近99岁高龄的季羡林先生精神很好,对于“开心学国学”在普及国学知识上做出的大胆尝试他表示非常支持,并欣然接受了该节目授予的聘书,成为“开心学国学”节目学术顾问,更现场挥笔题字“为世界和平,为人类幸福,要学习宣传国学”和“祝国学节目成功”赠予“开心学国学”节目组,字迹刚劲有力,体现了老人对国学文化普及推广的良好愿望和迫切心情。

  理解了“和”才能读懂国学

  中华文化五千年绵延不绝,无论是历史民俗、诸子百家还是五艺六术,归根结底都凝结成“天人合一、锦瑟相鸣、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的文化精神,在跟小丫聊天的过程中,季羡林先生自始至终强调的都是一个“和”字。

  “国学就是中国文化,而‘和’是整个中国文化的核心”,季老表示,“和谐社会”的提出非常重要,不仅是对国内,对国际社会来说也有着重要意义。“现在世界不太平啊,虽然和平共处是大方向,但还是有很多争斗,‘和谐’应该成为世界范围内必要的精神,如果大家都做到了,世界就会更和美。”季老还感叹自己活了快100年,至今仍不能理解去引起争端扰乱社会安宁的那些“坏人”,“争斗并不能解决问题,世界和美才能共赢发展。”

  国学远远不只“之乎者也”

  学国学是不是就要摇头晃脑学“之乎者也”?季老闻言连连摇头说“国学的范畴太广了,不仅仅是某种知识的代名词”,他对于“开心学国学”倡导“博古通今,学以致用”十分认同,认为央视开办这样一档节目对更大范围推广国学基础文化很有帮助。

  “其实国学不用搞得那么神秘,如果轻松一点能更容易被大众接受,不也很好吗?”季老坦言,国学想要深入是很难的,有些学者一辈子都在研究国学,而对于老百姓来说这种要求太高了,“国学可以分很多层次,说简单也很简单。”先生认为要在更广泛群体中普及国学文化,基础知识和核心精神的传递最为重要。

  同时季老也认为国学应该是一脉相承的文化,并没有跟现代社会割裂开来,科技越进步,社会发展越快,就更需要文化精神的支持。

  学好国学是中国人的责任

  在六大城市选拔“国学高手”过程中,令人惊喜的是参赛者中年轻人占了很大比例,还有很多小朋友都能朗声背出“三字经”、“千家诗”,而且选手中也不乏中文流利的外国朋友。对于这个消息季老也深感欣慰,他认为传统文化精神在青少年中的推广尤为重要,而且国学已经不再仅仅属于中国,而已经成为面向世界的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受到世界关注的当下,每一个国人都更应该珍惜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让中华文明在我们的时代继续发扬光大。

  针对现在外国兴起的“孔子学院”热潮,季老表示汉文是有必要学的,但是不能仅仅局限于此,更重要的是传播中国文化,因为任何语言也不能跟文化割裂开来的。同时季老呼吁在国内振兴和普及国学的进程中更要注重文化精神理念的传达,“作为一个中国人,不光要知道汉字怎么写,还要让他们懂得写什么。”  

(责任编辑:刘旭)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