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领导层年底前被裁三成半 改变传统企业文化

2009年07月12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美国媒体11日报道,通用汽车公司10日宣布脱离破产保护程序几小时后,首席执行官亨德森宣布,公司计划要求400多名美国高层管理人员退休或辞职,其中包括北美区总裁。

  从“极少动刀”到“大开杀戒”

  《纽约时报》11日报道,通用汽车极少对高层管理人员“动刀”。
当某一团队业绩不佳时,公司往往不会将高管“炒鱿鱼”,而是将其调离美国本土,以示处罚。但“新通用”将打破这一传统。亨德森10日说,他被迫将“老通用”的多层管理结构“压扁”,以缩短决策过程,压缩新款车型生产时间,有效开展市场营销。

  亨德森宣布,通用汽车将裁减450个高级管理职位。换句话说,通用将在年底前裁掉35%的高管。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尤西姆认为,裁减高管职位是改善通用汽车死板、官僚企业传统的重要一步。

  北美总裁走“产品沙皇”留

  亨德森拒绝透露究竟哪些高管将“走人”,但管理层中一些“老面孔”难逃噩运,其中之一便是北美区总裁克拉克。而留任高管中包括77岁高龄的“产品沙皇”鲍勃·卢茨,他此前打算年底退休。卢茨今后将负责公司营销、通讯与汽车设计。

  通用汽车还将整改设在亚洲、欧洲和南美地区的地区管理架构。同时,公司原有的两套管理班子,即“汽车决策理事会”与“汽车生产委员会”将合二为一,由人员构成更精简的单一执委会替代。

  “外行人”改传统企业文化

  根据重组计划,美国财政部向“新通用”注资600亿美元,并持有“新通用”60%股权。而由总统奥巴马“钦点”的公司新任董事长惠特克也是媒体关注焦点。

  《纽约时报》报道,惠特克这个汽车行业的“外行人”将主要负责改变通用汽车传统企业文化,确保公司能如期偿还政府债务。

  美国财政部10日发表声明说:“通用汽车选择道路争取生机的任务现在交由公司领导层和董事会承担,但我们对此有信心,将对这家公司偿还纳税人的投资予以密切关注。”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稿)

  通用国际运营部总部将落户上海

  通用汽车(中国)公关部11日发布最新声明,脱离破产保护程序后的“新通用”将其国际运营部(GMIO)总部将设立在上海。而这一部门将成为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之外唯一的国际业务拓展部门。

  此前,通用一直采取区域性业务运营模式,设立拉丁、欧洲、北美、亚太4个区域,它们直接向底特律总部负责,有权决定各自的日常事务。成立国际运营部后,4个业务区域将被裁撤,原亚太区总裁罗瑞立先生被任命为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执行副总裁,足见亚太区乃至中国市场的突出表现受到总部认可。

  至于国际运营部的组织结构及管理层详细信息,通用汽车(中国)公关部表示,这些尚未具体确定,预计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据了解,国际运营部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与通用(中国)总部搬入位于上海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共同办公。

  尽管通用在美国陆续关闭工厂及裁员,但中国业务丝毫不会“缩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8家合资企业及2.5万名员工不会被裁员。今年1-6月,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旗下合资企业共实现汽车销售814442辆,同比增长38%。
(责任编辑:刘旭)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