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岸青年学生联欢晚会侧记

2009年07月12日22: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2日电 (记者明星 杨舒怡) 还有什么比青春更激动人心?还有什么比文化更令人神往?

  12日晚的长沙,青春流淌在每一条大街小巷,湖南国际影视会展中心宛若一朵灿烂的芙蓉花,在芙蓉国里激情绽放。
一场众人狂欢的两岸青年学生联欢晚会,为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画上了一个飞腾的惊叹号。

  霓虹闪烁的舞台上,来自台湾大学、台北大学、湘潭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中南大学等50多所高校的两岸青年才俊竞相展示无穷的才华。今夜,青春跨越海峡握手!

  联欢晚会以深厚的湖湘文化和台湾乡土文化为底蕴,将楚风汉韵与校园民谣,原生态的水乡与风光旖旎的小岛,天籁般的歌声与梦境般的灯光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以海峡为景,以文化为魂,大手笔泼墨,将大陆和台湾青年学生特有的浪漫与英俊才气显露无遗。

  千余名青年学生身穿印有“两岸青年学生联欢晚会”字样的蓝色T恤衫,围坐在一张张圆桌旁。

  活动组委会并未硬性规定参与者必须穿统一服装,但学生们主动暂别印有大脸猴或朋克图案的个性服装,规规矩矩穿起朴素的蓝色T恤衫。为什么?“因为这次联欢意义不寻常,值得我们永远记住!”

  “相亲相爱一家人”是贯穿整个联欢晚会的灵魂,从晚会前段的小提琴独奏《台湾民谣》,到两岸学子一同在《相亲相爱一家人》的乐曲中起舞,再到集体吟诵千古名篇《岳阳楼记》,全场观众无不神情振奋。

  自古英雄出少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达成的各项建议和共识,需要充满朝气的青年学子在未来去实现。二胡合奏《青春舞曲》中,来自湖南大学的学生意气风发,他们行云流水般的演奏,让人感慨中华文化后继有人。

  在《乡愁》的诗朗诵声中,全场青年学子顿时安静下来,犹如倾听着澎湖列岛上海浪轻轻摇动的声音。这一道浅浅的海峡,分开了大陆和宝岛台湾,却分不开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割不裂两岸同宗同源的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为两岸留下的,是一个无穷无尽的精神宝库。汨罗江畔,屈子奔走行吟留下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余音犹在,岳阳楼上铭刻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是成为永不湮灭的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夏日夜空的星光辉映下,长沙这座以芙蓉花享誉海内外的古城显得更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在未来的岁月中,可以相信,两岸的青年学子必将永远铭记这个中华文化血液相融相通的夜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