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事件续 特警持枪在人民广场周围巡逻

2009年07月12日2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2日电 (记者 顾钱江 陈思武 李晓玲) 在纪念无辜者死难的“头七”祭日,三五成群的乌鲁木齐市民远远地望着人民广场。晚风又送来清凉,但“75”事件一周来,广场上再也见不到欢歌笑语消夏的人群,而肃立的武警和警戒线提醒人们,暴力事件带给这座城市的创痛仍未过去。


  “警察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感,”坐在广场附近台阶上的市民王苏说,“如果没有安全感,今天我不会来这里。”

  和他一样,这个周日之夜的降临,再次勾起乌鲁木齐市民对整整一周前那个血色黄昏的痛苦记忆。这次暴力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84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生的最严重的暴力事件。

  “那些极端分子以凶残的手段杀人,说明他们轻视别人生命的价值,可以野蛮地让别人消失,这种凶残和野蛮代表了人性中最极端最丑恶的一面,绝不是属于哪个民族。”王苏说。

  这位在当地一家私企工作的中年人说,“他们的行为是反人类的,如果蔓延到世界,将给更多的人带来灾难,他们是人类的敌人,应该受到全人类的谴责。”

  在这个被视为乌鲁木齐城市象征的广场上空,警用直升机轰鸣着飞过,特警持枪在广场周围巡逻,防暴车辆就停在广场上。

  “市民没见过这么大的阵仗,这种以开放的方式显示政府防暴的力量,在此时此刻,给我们带来了最大的安全感。”王苏说。

  他认为,政府在7月5日的血腥暴力事件发生后很快实施抓捕行动,在7日又果断采取全面交通管制措施,避免了紧张局势的升级,没有让伤口越撕越大。政府的这些作为与他想象的吻和,因此,他充分相信政府。

  “平民掌握的信息没有政府多,难以作出准确和及时的判断,我们应该相信政府有能力和智慧处理好这件事。”王苏说。

  39岁的木塔力甫工作的地方就在暴力事件波及的延安路附近,那里的边疆宾馆云集了来新疆做生意的俄罗斯、中亚和中国内地的商人,是乌鲁木齐最繁华的地方。他惋惜地说,“75”事件也夺走了这里的热闹,街面变得很萧条,“希望重新见到以往繁华的景象,我也相信,用不了多久”。

  有的乌鲁木齐市民带着香和纸来到广场旁,准备为无辜的死难者过“头七”。张忠正是其中一个,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坐在广场旁饮料店前的台阶上,默默地将纸叠成近似三角的形状。他说,自己与死者素不相识,来这里只是想表达一点心意。

  “"75"事件已经让我失去了安全感,如果不是已经在乌鲁木齐买了房子,我可能会选择离开这里。”张忠说。

  最终,他并没有引燃纸。张忠说,巡逻的武警的目光让他感到,这座城市太需要恢复平静了。

  更多的市民只是坐在台阶上,或站在路旁,默默地望着这座象征着乌鲁木齐祥和欢乐的广场,在心中为遇难者献上一份香。

  其中也包括海德大酒店的门童李海明。他说,自己对那晚发生暴力事件感到意外,但他不相信分裂分子说的是民族矛盾引起的。

  “在这个城市的汉族人,谁没有几个少数民族朋友?我们都相信,发生这样的事,一定是有坏人在里面搞破坏。”他说。

  李海明工作的酒店就在人民广场的一角,上班时他抬头就能看到广场上热闹的场面:人们唱歌,跳舞,聊天,孩子们玩耍,还有老人在石板上写大字。

  “什么时候人民广场才能回到从前?一个月,还是更长?”他问。

  王苏也有同样的问题,但他表示,虽然时间上难以判断,但他对乌鲁木齐恢复社会的稳定抱有充分的信心,而这信心源自新疆这片土地的性质和传统。

  他说,古代丝绸之路从新疆穿过,它既是商路,又是民族融合之路。不同的民族因不同的原因来到这里,又不断融合,成就了今天多民族和谐相处的现实。

  “新疆是一块民族融合的土地,而不只属于某个民族,这个历史的果实不能泯灭,”王苏说,“分裂分子违背了这块土地的性质,因此,他们就不是这块土地上的人。”

  对于未来乌鲁木齐局势如何恢复,王苏认为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但是,只有懂得历史,并且知道未来,才能走好现在这一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