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计价货币到结算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第一步

2009年07月13日0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北京报道

  经过6个多月的准备之后,备受关注的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7月6日,中国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分别落户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

这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将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

  “相对于其他政策的出台,这次行动是非常迅速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兵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

  从2008年1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到如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终于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一直影响着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决策层还是看到了问题的本质。”徐兵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的进出口企业一直遭受着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该业务的实施不仅可以使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还能使中国的对外贸易回归到贸易本质属性,即用“实货”换“实价”,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换回外汇。

  “出于防范风险的缘故,现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范围还比较有限,预计在明年,在银行积累了相关经验之后,就会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徐兵表示。

  事实上,监管层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直都比较谨慎,在面对通过跨境贸易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流入境外的资金去向也有着严格的“把握”。

  人民币从“计价”到“清算”

  打个比方,当中国企业向一家境外客商出口一批商品的时候,如果要让对方用人民币来结账,但对方没有人民币,怎么办?大致有两种解决的办法:第一种,对方向一家中国的银行申请贷款,由于贷款需要抵押,对方最终还是需要向中国出口商品来还上这笔账;第二种,卖给中国一批中国需要的货物,用得到的人民币来结算。

  但无论如何,只要用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对于中国就有了“实”换“实”的性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第一单,即是采用了上述的第一种办法。

  7月6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项下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这是中国首笔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国际贸易业务,该款项为这家公司在香港的商业伙伴汇出的贸易款。

  “用人民币结算,风险会降低,有利于贸易双方。”获得跨境人民币结算第一单的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徐建国在启动仪式上对媒体称。

  7月6日,中国银行还与渣打银行、东亚银行、华侨银行、韩亚银行香港分行等11家银行签定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下清算帐户协议》。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负责国际结算业务的总经理王国胜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的开展,对中国银行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具体到结售汇收入上,短期上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会影响外币结算业务量和相关的结售汇收入,但由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还是试点开展,整体规模不大,对银行结售汇收入影响不大。

  王国胜表示,长远来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有助于我国外贸企业拓展新的贸易领域,有助于促进我国整体对外贸易的增长。

  在未来市场整体做大后,银行人民币结算和外币结算都会获得较大发展,相关业务收益也会相应增加。此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还会带来相关的清算收入、融资收入、相关产品手续费收入、存款收益等。

  “对进口企业来说,如果企业处于强势地位,具有较强的谈判能力,可以选择支付人民币,降低其财务成本。”王国胜说,对出口企业来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汇率的剧烈波动和贸易融资的萎缩,对贸易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他称,在这一过程中,内地不少出口企业希望使用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进而规避汇率风险。尽管好处显而易见,但能否被国外客户接受还受多种因素限制。

  7月6日,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接受了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委托汇出首笔以人民币跨境计价与结算的汇款业务,采用代理行清算模式进行清算,汇入行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

  据悉,截至目前,在交通银行预开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的境外参加银行为19家。目前其在上海、广东省、深圳、珠海、东莞的5家分行已收到相关申请金额逾一亿元人民币。

  兴华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姜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将使中国进出口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锁定进口企业的成本和出口企业的收益,加快企业结算速度,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

  据介绍,此次在全国范围内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企业共有400家,其中上海市100家,广东省(不包括深圳市)200家,深圳市100家。

  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小明在上海的启动仪式上表示,试点企业要具备丰富的国际结算业务经验,遵守财税、商务、海关和外汇管理各项规定,资信良好,如实注册,真实出资,并在所在省市具有实际的营业场所,遵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各项具体规定。

  张小明称,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相关政策实现了三大突破:第一是境外企业可以委托境外银行作为代理行或清算行,这些境外银行可以到境内试点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第二,试点银行可以为境外参加行提供人民币融资;第三,试点银行可以直接向境外企业提供贸易项下人民币融资。

  “货币小国”谋变

  事实上,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元在外汇市场上出现强烈震荡,导致中国诸多出口企业在承受外贸需求订单下滑压力的同时,还不得不应对日趋严峻的汇兑风险。

  国家从促进贸易增长的角度出发,加快了研究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实践操作。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其实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决策层就已经确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美元是主导货币,目前,正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佳时机”。

  “但由于去年年底正是金融危机对中国外贸出口形势影响比较严重的时候,所以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就被暂时压了下来。”

  该人士称,他所在的机构曾向国务院多次提交过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报告,“大致意思就是能否局部开放资本项目下的货币兑换”。该人士称,而最为关键的是在哪些领域最先放开以及开放的时间。

  “其实,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就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往来的结算工具。”据该人士称,在国家未批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之前,在一些周边区域,比如柬埔寨等地就出现过一些非法形式的人民币结算交易。

  “现在看来,就不难理解周小川为何要在G20召开之际高调提及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观点了。”该人士称。

  3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关于必须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以解决金融危机暴露出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一系列问题”的言论在国际社会激起千层浪。

  随后,很多西方媒体将该文解读为“中国对美元主导地位表示不满”。

  7月4日,在全球智库峰会“金融安全分论坛”上,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官马克· 乌赞表示,对中国来讲,人民币可以成为一个地区性的货币,目前在国际货币储备层面,中国可以考虑把人民币国际化。

  “从决策层关注人民币结算、到周小川发表文章,再到确立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这些举措都是在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另外一个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原因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金融进程远远滞后于贸易发展”。中国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史晨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其实,人民币国际化的贸易进程早已出现雏形。

  他表示,首先,中国已经与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尼、阿根廷等国家或地区签署了总额6500亿人民币、期限3年的双边本币互换;其次,中国开始加快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试点工作。2009年4月8日,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个城市试点人民币贸易结算。

  但与贸易进程相比,中国金融进程显然滞后,中国“贸易大国”与“金融小国”的矛盾,一个症结在于中国是“货币小国”。在国际贷款市场、国际债券市场和对外直接投资方面使用人民币计价的数量,微乎其微,人民币在这3个核心部分的国际化指数近乎于零。

  “硬通货”猜想

  当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关键一步之后,人民币是否能够成为国际“硬通货”便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之一。

  “现在说这个问题还有些不切实际,因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要顺利推进,还需要很多制度和配套政策。”徐兵说,作为国际货币的条件,不仅需要发币国自身经济的运行稳定、国际收支保持平衡,还需要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如发展人民币汇率、利率的衍生产品交易,资本市场则要开放长期、短期债券的流动。

  知情人士称,中国目前非常缺乏与人民币资产相关的金融衍生品,这使内地以外的人民币持有者不能有效规避风险。这就需要国家能够配套相关措施,发展相关金融衍生品,开办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业务,鼓励金融机构优先发放人民币贷款。

  此外,还需要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允许国外资本入境后能够自由流通、进出,这样才能有利于人民币成为硬通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位知情人士说。

  正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所说,“人民币最终将与美元和欧元一样成为国际货币,但新货币体系的建立将花费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曾任央行行长的戴相龙表示,美元的主导地位不会在短期内被削弱。

  事实上,当美元引起的金融“恐慌”在世界范围内扩散之后,亚洲货币的呼声就越来越高,当人们纷纷预言中国经济将率先复苏的时候,人民币在这场国际货币体系的重构中成为重要因素。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在全球智库峰会上就曾表示,人民币在东亚地区替代美元成为东亚国家的货币,是区域货币发展的趋势。人民币在东亚地区被广泛接受的程度使之成为可能,而且人民币汇率稳定对所有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尤其在这个时候,可以建立替代性的结算体制,不能完全依赖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提供流动性进行国际贸易。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表

  2009年7月6日, 第一笔由内地企业出口香港、贸易货款经中银香港汇入内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汇入汇款业务完成。

  2009年4月2日, 中国人民银行和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2009年3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印度尼西亚银行宣布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2009年3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银行宣布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2009年3月9日,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介绍,国务院已经确认,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将在香港进行试点。

  2009年2月8日,中国与马来西亚签订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2008年12月25日 国务院决定,将对部分地区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此外,中国已与蒙古、越南等周边八国签订了自主选择双边货币结算协议。

  2008年1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银行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2008年7月10日, 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三定方案,新设立汇率司,其职能包括“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2007年6月,首只人民币债券在登陆香港,此后内地多家银行先后多次在香港推行两年或三年期的人民币债券。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