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要经济数据本周将陆续亮相 经济复苏可望确立

2009年07月13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将亮相 复苏可望确立

  专家认为,当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

  熊剑锋 孟斯硕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处于企稳的关键时期,另一方面是资产价格飙升和通胀风险浮现,宏观调控再次面临两难局面。

  本周内,国家统计局将披露二季度GDP增速和CPI等重要数据,而国务院、全国人大财经委也将陆续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

  有专家认为,在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局面下,当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应该采取结构性的调整政策防范通胀预期和资产价格飙升。

  二季度继续反弹

  得益于强劲的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将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反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经济回升的趋势日益明朗,为全年实现8%的增长奠定了很好基础,预计二季度GDP增幅会较一季度提高约2个百分点,也就是达到8%左右,上半年GDP增长会达到7%以上。

  余斌表示,4万亿投资导致国内需求迅速扩张弥补了外部需求的下滑是经济回升最核心的因素。此前颇受关注的民间投资回升也比预期要好,特别是房地产和汽车业的产销、投资增长趋势良好 。

  中信建投分析师夏敏仁对CBN记者表示,从5月份发电量、PMI等一些数据上来判断,预计二季度GDP将会有较大的增长,达到7.7%。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此前增速大幅下挫的出口也出现了降幅收窄的局面。

  海关总署7月10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825.7亿美元,同比下降17.7%,其中出口同比下降21.4%,进口下 降13.2%。

  与5月相比,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8.2个百分点,出口收窄5个百分点,进口收窄12个百分点。较1~5月累计降幅分别减少7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和14.8个百分点。

  夏敏仁认为,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和消费的拉动,5月份消费和投资都在比较高的位置上,预计6月份投资和消费将再次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撑,虽然6月份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依旧在较低位徘徊,但是降幅已经有所改善。

  余斌也认为,虽然我国出口受到经济危机冲击下降很大,但是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出口实物量下降幅度低于价值量下降,也就是说企业的出口能力得到保护;二是主要国际市场份额不降反升,这对今后对外贸易的恢复将是非常关键的。

  回暖不确定因素

  硬币的另一面是回暖基础仍不稳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和9日召开座谈会时表示,必须看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仍在持续,一些行业、一些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

  余斌认为,一方面经济大幅下滑后快速回升,很多行业和企业的调整并不到位。另一方面,生产和投资回升主要集中在政府大规模刺激计划相关的行业;国际市场仍然比较低迷,出口导向的地区和企业的回升速度都比较缓慢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余斌说,此前两次调整分别经历了6年和7年的时间,而此次从2007年二季度经济到达顶峰开始下滑,到现在经济筑底反弹才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主要还是因为此次政策力度很大,执行力和针对性强,所以调整并不充分。

  夏敏仁也认为,现在高投资会在未来面临一些负面影响,首先是投资主要集中在非经济领域,从理论上来讲,投资效率比较低;其次中国一直面临着比较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随着投资加快,这一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对CBN记者表示,当前出现的房地产价格和股票等资产价格高涨将会直接影响到城市消费,不利于经济复苏。

  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报告认为,内需方面在终端需求没有全面回暖和民间投资没有全面启动的情况下,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

  此外,外需目前尚未企稳,外围经济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即使我们预测最快今年第三季度外围经济企稳,但是外需要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货币政策微调路径选择

  8个月之后,央行在7月8日重新启动了一年期央票发行,这被认为是央行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进行微调的象征。

  央行此举的背景是,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总额已经达到创纪录的7.3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0%以上。

  对此不少经济学家已经发出预警,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在未来12个月里,如果季度GDP出现两位数增长,且流动性持续宽松,明年月度CPI上涨超过5%的可能性很大。

  余斌也认为,大规模的信贷投入可能会推高通胀预期,同时刺激资产价格即股票价格、房地产等价格大幅上涨,会导致大量资金从实体经济再回流入股市、房市,对经济恢复是不利的。一旦形成资产泡沫,未来经济隐患将很大。

  此外,从国内通胀压力上来看,虽然今年以来货币供给快速增长,但是因为经济低迷,大量产能过剩存在,使得货币流通速度比较慢,所以经济没有很快表现出通胀压力。但是随着经济的回升,货物周转速度会加快,货币流通速度也会加快,加上初级产品价格回升,将会给经济带来很大的通胀压力。

  余斌认为,经济回暖不稳和通胀压力导致政策余地和空间在缩小,但是最重要的是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可持续性。

  海通证券的报告认为,年内经济回升的态势基本确立,但是现有的保增长刺激政策不会退出。如果公布的第二季度数据表现为环比大幅度回升,即GDP季度同比增速7.1%以上,则货币政策的数量型工具逐步微调的可能性将加大。

  海通证券的报告认为,从三季度开始,货币政策将微调,到四季度,信贷投放的速度将明显减缓。但是,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仍会保持不变。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