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切尼8年前“封口”中情局 秘密反恐计划被封泥

2009年07月13日02: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美国媒体11日披露,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8年前下令中央情报局无须将一项当时新出台的秘密反恐计划告知国会。这一计划具体内容迄今仍不清楚。8年后的今天,国会开始寻求努力,打算揭开当时遭切尼贴封泥的这份秘密计划。


  切尼亲下“封口令”

  《纽约时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中情局现任局长莱昂·帕内塔6月底告知国会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切尼曾亲下“封口令”。

  帕内塔今年初由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命为新任中情局局长。报道说,他6月23日自中情局内部获悉这一秘密计划的存在后立即“叫停”,24日随即与国会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紧急闭门会议,告知他们上述状况,同时承认,中情局自2001年来长期误导国会且隐瞒一些重要行动信息。

  两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说,这一秘密计划开始于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此后诸任中情局局长均没有告知国会这一秘密计划的存在,理由是他们认为计划中情报搜集行动级别未发展至值得通报国会的程度。

  反恐计划内容成谜

  美联社报道,切尼“封口”的反恐计划具体内容迄今仍是一个谜团。

  一名熟悉前中情局局长迈克尔·海登任职情况的前中情局官员说,这一计划与中情局的引渡、审讯和监禁计划无关,也不是中情局实施的一项广泛电子监控计划中的一部分。

  这名官员称这一计划为“萌芽状态”的情报搜集行动,说那仅“偶尔付诸行动”,海登仅接到过两次或3次报告。

  他说,原本希望通过计划获取情报,以便执行其他秘密任务或针对另一国家采取行动,但“从未发展到那一步”。两名知情人士说,中情局拥有大量正在进行但未告知国会的计划。

  切尼扮演中心角色

  切尼在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的“总统监视计划”中扮演着中心角色。美国一个检察官小组10日递交国会一份报告,披露布什政府曾实施一项“前所未有”的“总统监视计划”,而切尼的助手戴维·阿丁顿便有权决定当局中谁可以接近这份机密计划。

  一名政府官员说,切尼直接下令中情局无须告知国会这一情况被披露后,国会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中不少成员仍感到吃惊。

  美联社报道,民主党自2006年取得国会控制权后,一直追究中情局在布什政府时期的一些做法。国会眼下正寻求一份议案,希望修改中情局成立时所依据的《国家安全法》,争取有权了解更多中情局的秘密计划。

  但奥巴马担心广泛告知国会可能会危害一些计划的保密性,表示可能会在这一问题上使用否决权。白宫正与国会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展开协商。

  自今年5月起,有关中情局如何完全、充分告知国会其敏感计划的话题引起热议。当时,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指责中情局2002年在使用“水刑”等酷刑审讯恐怖嫌疑人问题上误导国会,而帕内塔拒绝这一指责,后承诺将对中情局作出改革。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