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会宁21万余人饮水困难 38万亩夏粮基本绝收

2009年07月13日0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兰州晨报

  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全省受旱面积为1780万亩,有约25万人饮水困难。从今年1月至7月12日,会宁县境内没有出现一场有效降雨,部分乡镇甚至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旱灾,严重的旱情已使会宁县38万亩夏粮基本绝收。

同时,持续发展的旱情已使该县数万人彻底断水,21万余人、近40万家畜的饮水严重告急。

  持续干旱

  会宁如今水贵如油

  “这几天,从天气预报的卫星云图上看甘肃上空有云层,怎么就是不下雨呢?”7月9日下午,记者在会宁县南部的八里湾乡采访时,该乡团结村年过6旬的老人周兆瑞纳闷地问记者。骄阳似火的持续干旱天气让老人养成了每天通过电视看天气预报的习惯,并且学会了看卫星云图。周兆瑞家里的水窖已经干了一个多月了,还好儿子有一辆微型面包车每天从团结村到30多公里外的县城送货,回来时会带来两塑料桶水,这才解决了一家5口人和两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

  相比之下其他村民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毫不夸张地说,在这种极度缺水的情况下水比油金贵得多。村民陈林早上起床后小心翼翼地从塑料水壶中倒出了一碗水,含了一口后就着脸盆洗了把脸,洗脸时他非常小心,生怕水洒到外面。陈林说,这一碗水能洗一家5口人的脸,洗完脸后的水要保存起来,之后和涮锅水倒在一起供牲畜饮用。家里已经4个多月没洗过衣服了,没有一件干净衣服,好在大家都穿的是脏衣服,谁也不会嘲笑谁。家里仅有的半桶水是陈林昨天从5公里外的亲戚家借来的,可亲戚家的水窖也快没水了,陈林现在每天最发愁的就是到处去借水。

  团结村附近有一条名叫油坊■沟的小山沟,山沟底部有一眼苦泉。据周兆瑞老人讲,在他记事起,以前不管天多旱,油坊■沟里的一眼苦泉总是常年不停地出水。由于泉水水质又苦又咸,人无法饮用,当地村民在干旱之年挑苦泉水饮牲畜。现在,当地村民连苦泉水都喝不上了,等一晚上,泉眼里才能渗出一桶泥水,挑回家澄清也就成半桶了。记者在八里湾乡采访时看到,为了有水吃,当地群众到处掏泉挖井,由于长期干旱,地下水没有得到补充,虽然山沟里挖了很多泉眼,但出水的却寥寥无几。

  心急如 焚

  十日内无降雨将断饮

  “从1月截至今天,八里湾乡没出现一场有效降雨,持续发展的旱情使当地的人畜饮水出现了很大困难。”八里湾乡乡党委书记张鉴宇忧心忡忡地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八里湾乡属于山区乡,全乡21732人的人畜饮水全靠水窖积攒的雨水供给,以往,5月中旬就会下第一场雨,水窖会得到补充。但如今已经是7月中旬了,至今未见一次有效降雨。张鉴宇告诉记者,截至7月8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全乡已经有5090人家中彻底断水,5058人家中水窖中的存水仅能维持10天。张鉴宇告诉记者,这次旱情可以说是百年不遇。由于八里湾乡距会宁县城30多公里,一吨水从县城拉到老百姓家中成本高达100元,而这笔资金目前暂时无法解决。乡政府目前正组织当地群众掏泉挖井,亲邻互帮共渡难关,节约用水,同时动员剩余劳动力投亲靠友、外出务工减轻供水压力。但10日内如果还不出现有效降雨,后果将不堪设想。

  人畜争水

  农户忍痛宰卖牲畜

  7月10日上午,记者在会宁县北部山区乡刘寨乡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旱情比会宁南部更为严重。该乡已经连续7年干旱,今年累计降雨量只有19.5毫米,系有气象资料以来最少的一年。整个刘寨乡66%的夏粮因旱绝收。刘寨乡全乡总人口20449人,目前已有12591人严重缺水,达66.8%。截至7月10日,已经有4000余人家中彻底断水3个月。许多断水的群众从100多公里外的甘沟乡和平川区复兴乡远距离拉水吃,每吨水的成本高达百元。

  刘寨乡乡党委书记李永清告诉记者,从7月3日开始,在县政府的牵头下会宁县消防中队出人力和车辆,县抗旱办筹集水款,乡政府筹集运费,对全乡10个村78个社无自救能力的农户实行集体供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天有3辆消防车从100公里外往刘寨乡送1次水,1辆车装8吨水。但是随着旱灾的持续发展,一天24吨水对整个刘寨乡的2万余群众和近5万头(只)牲畜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由于严重缺水,许多农户家中人畜争水情况非常严重,一些农户不得不忍痛将牲畜宰杀或贱卖。7月10日记者在刘寨乡元塘村采访时了解到,该村已经有30多户村民将赖以为生的大牲畜宰杀或出售。

  望眼欲穿

  会宁21万人盼降雨

  记者在会宁县采访时了解到,旱灾涉及会宁县28个乡镇45.89万人,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196.35万亩,其中夏粮38.88万亩基本绝收,其他农作物绝收面积8.16万亩,旱灾造成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13亿元。同时,持续发展的旱情使全县21.57万人,36.17万头(匹、只)家畜严重缺水,而这些人畜饮水主要依靠远距离拉水维持,仅每月就需要拉水补助资金963万元。

  在采访中一些老百姓告诉记者,面对持续加剧的旱灾,不管是救助还是自救,都没有老天下雨能解决问题,现在下雨就是下钱。7月12日下午,兰州地区有零星小雨,但记者与八里湾乡、刘寨乡等乡政府干部电话联系得知,当天会宁县境内依然没有下雨。

  本报记者 邢剑扬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