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警方制定便民措施 轻微交通违法不罚款扣分

2009年07月13日04: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广州,轻微交通违法已不用罚款扣分——这一措施从7月6日开始实行;车主违章后可在网上自助打印处罚决定书,然后去银行交纳罚款,而不必多跑一趟交警部门——这一措施将于12月开始实施。

  本报讯 (记者陈翔 通讯员徐起、黎婉华、陈立雄)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天公布,警方研究制定十项惠民便民新措施,并已经或将于今年年内陆续实施。

措施涉及广州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和消防管理3个业务部门。

  便民措施中与市民最密切相关的就是交通管理类中的轻微交通违法项目。此前,省公安厅已公布相关条例,但在广州仍有车主反映轻微违法改正后被交警坚持罚款的。昨天广州警方明确表示,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人予以警告教育后放行,此项措施从今年7月6日开始实行。

  10类轻微交通

  违法行为不罚款

  此前,省公安厅还明确了10类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发现后可对当事司机予以口头警告或者书面警告教育,纠正违法行为后放行,不罚款、不扣分:

  驾驶机动车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能及时提供有效证件或者证明的;未放置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经指出后驾驶人能按规定放置的;未随车携带保险标志,但经现场调查证实机动车已投保机动车强制保险的;机动车驾驶人实习期驾驶机动车未按规定粘贴实习标志的;机动车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物品的;除高速公路行驶车辆、客运车辆外,驾驶车辆时拨打、接听电话,警告后立即改正的;驾驶机动车辆超过道路限速值10公里以内的;机动车号牌固封装置脱落的;机动车在车行道、人行道以外的地方停放,且未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的;客车拆除后排座位的。

  详解十大措施:

  交通管理

  1 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作口头警告或书面警告教育的措施。

  解读:对交通违法行为人首先予以口头警告教育后放行,此项措施从今年7月6日开始实行;待交通违法系统改造升级和相关法律文书完善后开始实行书面警告教育后放行(10月实施)。

  2 在广州金盾网(https://www.gzjd.gov.cn)上开展自助打印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行为业务。

  解读: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由违法当事人或车主输入相关查询条件,自助打印处罚决定书,相关数据传输到银行后,违章司机直接到银行缴纳交通罚款,不必先到交警部门办理确认和打印法律文书(12月实施)。

  3 实行驾驶人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便利措施。

  解读:驾驶人体检后,医疗机构直接将体检数据传输到车管部门,并直接打印“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回执,无需再到车管所提交身体条件证明(10月实施)。

  出入境

  4 推出网上、电话申请港澳个人游再次签注获批准市民提供现场制证即取服务。

  解读:对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实现“一站式”服务(3月实施)。

  5 推出赴港澳“商务备案”互联网网上申请系统。

  解读:企业公司申请办理赴港澳商务备案,可通过广州金盾网进行网上注册、申请,无需再到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交备案申请资料(3月实施)。

  6 推出外国人再次办理“居留许可”互联网网上申请系统。

  解读:有外国人就业、任职和学习的涉外单位可通过广州金盾网申请再次办理居留许可(3月实施)。

  消防管理

  7 建立消防备案制度。

  解读:除特殊规定外,其他建设工程消防审批业务改为消防备案抽查(6月1日实施)。

  8 在广东消防网(https://www.gdfire.gov.cn)开通“消防网上办事服务大厅”。

  解读:提供网上预约服务、网上受理服务、网上咨询服务、网上举报投诉服务、消防业务办事结果网上查询服务等五项主要服务内容(5月1日实施)。

  9 简化消防申报材料。

  解读:各消防业务行政审批项目取消提供设计单位的《广州地区勘察设计企业注册登记表》、申办人的身份证明;属改建(含用途变更)项目的取消规划部门批复文件(5月1日实施)。

  10 缩短验收审批时限。

  解读:对于纳入绿色通道的工程,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2个工作日内验收(5月1日实施)。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