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卧龙保护区低海拔植被破坏 大熊猫生殖率或降低

2009年07月13日0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卧龙保护区低海拔植被受地震破坏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在四川省汶川县的里氏8.0级大地震,使得附近区域山崩地裂,江河易道,植被被大面积损毁,不仅给人类的生命带来了重大创伤,也给集中生活在该地带的珍稀濒危物种大熊猫的生存带来了威胁。

  地震是否给野生大熊猫的生态环境带来了致命的伤害?如今,大地震已经过去一年,野生大熊猫及其伴生的珍稀野生动物是否已经找到自己的家园,重新恢复生态秩序呢?本报记者亲赴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心,进行了深入的采访调查。


  文:本报记者方利平

  汶川大地震中,卧龙的居民离震中最远的,直线距离也不足20公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系的在读博士研究生刘伟向记者介绍:“我们分析遥感影像图片后发现,卧龙保护区内大概有5000~6000公顷的大熊猫栖息地遭到破坏,占整个栖息地的8%左右。”

  栖息地海拔较高

  受地震影响不大


  “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和垮塌,对熊猫的栖息地造成了部分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很大,”刚从野外考察回来的卧龙特区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徐海斌比较乐观。他解释说,发生山体垮塌和严重滑坡的地方都是靠近河谷、山势陡峭的地方,而熊猫喜欢在坡度比较平缓、植被好的地带生活。卧龙这一带的地势,海拔较低的河谷两岸,地势很陡峭;而海拔较高的山上,地势反趋向平缓。大熊猫喜欢活动的栖息地,大多在海拔2400米~3200米之间,这一带山体滑坡较少。“地震过后,我们安置在野外进行监测的红外线相机拍了很多野生动物的照片,其中有20多张是大熊猫的,显示野生大熊猫生存状态比较好。”徐海斌有些骄傲地说。

  “我们对大熊猫的检测,主要采取走样线的方式。地震对样线道路损毁严重,一些保护站的房屋和水电设施也被损毁。不过,大熊猫本身受影响似乎不大,至今没有见到过因地震而伤亡的大熊猫。”32岁的杨文刚是在卧龙镇土生土长的藏民,也是卧龙资源保护管理局下辖邓生保护站的野外监测员。5·12地震发生时,他正在3000多米的高山上放牦牛;地震发生后的一年里,他曾多次参与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的生存状况的调查。

  巢域遭地震打乱

  生殖率或将降低


  地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带来的连锁反应,是否会给野生大熊猫的生存带来潜在的隐患呢?

  素有“熊猫爸爸”之称的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表示:“大熊猫的核心区破坏不大,不会对种群造成毁灭性伤害。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从映秀到耿达的地方破坏比较严重,其他两个栖息地之间稍稍好一点;有人居住的地方破坏较严重,其他没有人居住的两条河沟稍稍好一点。低海拔受到破坏较大,高海拔没有受到影响。”

  不过,张和民担心,由于在海拔2500米以下的大熊猫栖息地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这将对大熊猫的行为和整个生殖过程产生很大影响。“平时,每只大熊猫有其相对固定的活动范围,但是强烈的地震将大熊猫的活动范围挤压小了,将其巢域打乱了,大熊猫到处蹿来蹿去,运动的距离增加了,可遇见性增加了。”

  对于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大熊猫的情况,张和民的解读比当地村民更加深入:“红外线相机拍到的熊猫的相片比过去多了30%,可能就说明了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行为和社会结构遭到了破坏。”张和民表示,这个需要慢慢恢复正常,可能需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关键看自然更替快不快。

  更令张和民担心的是,大熊猫的生殖过程可能受影响,从而影响以后的生殖率。“竹笋发出一个月以后,往往纤维化很严重,很难吃,由于不同海拔高度的竹笋发出时间不一样,大熊猫在4月底5月初开始发情以后,习惯从2100米的低海拔地区开始撵食竹笋,一直追到3000多米高的海拔,时间大概2~3个月。这是一个储存能量的过程,体重会增加15~30公斤,才能完成生殖。如今由于低海拔的植被遭到了严重破坏,使这个过程也遭到了破坏。”

  张和民表示,未来,由于出生率的降低,野生大熊猫数量可能会出现一个走低的过程,可能很多大熊猫不怀孕了。“这个影响很大,但是严重到什么程度,谁也说不清楚。这涉及到植被的更新问题,有些地方人类是不可能做到的,主要靠通过自然界植被的自然更新。”

  退耕还竹让空间

  人工种植复植被


  “在广东潮州和揭阳的对口援建下,我们准备将800多户老百姓从山上搬下来集中安置,将土地腾出来,退耕还竹,将这些地方还给大熊猫,增加它在低海拔的栖息地,以缓解它的压力,这是我们人类能够做到的。”张和民表示,在重建规划中,有近2000来亩的耕地将退耕还竹。

  徐海斌介绍,地震后的熊猫保护区重建,除了退耕还竹外,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恢复植被,保护区将采取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恢复为辅的方式进行植被恢复,在有条件的地方,将根据滑坡地带的气候条件、原有植被状况,进行人工种植。

  本报记者找到大熊猫粪便

  5月26日下午,本报记者跟随杨文刚等3位经验丰富的野外监测人员,来到卧龙老街一带的巴朗河两岸,渡河爬山寻找大熊猫的踪迹。

  在离村子不远的河谷边,跳下高约1米的水泥路坎,在村民们退耕还竹种下的竹地里,记者发现一丛丛青翠的竹子在齐胸的位置被拦腰折断,地上抛下一根根光竿的已经枯黄的竹子,被插在竹丛里。

  “这明显是大熊猫采食的结果,牛等别的动物咬断的竹子,一般还会有连接的部分,不会断得这么彻底。”监测人员娓娓道来。

  记者往地上一看,在相隔不到2米的地方,躺着2堆有些干燥的粪便。捡起一看,全是可见轮廓的竹叶组成,中间还夹杂着一些小段的竹枝。拿到鼻前一闻,并无动物粪便的臭味。“这只大熊猫应是在今年2月时下山来的,年龄大概在2~3岁之间。”监测人员立即作出了判断。十几年来,他们便是这样根据大熊猫的粪便、足迹和采食痕迹做野外监测的,竹子被折断的高低、粪便的大小和其中竹节的长短,是判断大熊猫状况的主要依据。

  地处汶川县内的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0万公顷,包括耿达乡、卧龙镇的6个村,现有人口5000多人,是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保护区。根据2003年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区内有野生大熊猫143只,占全国现存野生大熊猫总数的9%,是全国野生大熊猫数量最多的自然保护区。区域内还有珙桐等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81种,被誉为“熊猫之乡”。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