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玉渊潭公园水杉遭雷击后幸存(图)

2009年07月13日0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王浩娇)前天深夜,玉渊潭公园内两棵树被雷击中,其中一棵为水杉,是我国稀有树种,另一棵为国槐,两棵树所幸仍然存活。目前,公园园林绿化队已对这两棵树展开维护保养工作。

  晨练人为树惋惜

  退休教师张先生每天都去玉渊潭公园晨练,昨天一早,当他来到公园内的樱花园时,发现有两棵树与平日有异:路北侧的水杉树皮剥落,露出白色的内瓤,路南侧的国槐树干被截断,树冠躺在地上,随处散落着树叶和断裂的树枝。
张先生的话语中透着惋惜:“昨天看着还好好的,今天就成这样了。”

  记者看到,这棵水杉高约20米,树干直径约50厘米。在树干中部5至10米的位置,树皮脱落,树干被雷电从中间击穿,上面还有黑色的烧焦痕迹。国槐被雷击断,树冠整个掉落。

  副园长证实仍存活

  据玉渊潭公园张副园长介绍,这两棵树分别位于公园西北部樱花园主干道两侧,大约于前晚11点45分到12点之间遭受雷击。昨天清晨5点多被巡逻的护园队发现,经过鉴定,两棵树幸运存活,今后依然能够生长。

  张副园长说,水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树种,被称为“树里的活化石”,玉渊潭公园是北京地区水杉分布较密集的地方之一。被雷击中的这棵是1989年从其他苗圃引进的,“是我们园里长得最好的一棵水杉,价值估计上万元”。张副园长介绍,这棵国槐在1957年建园前就已经存在,树冠大约10多平方米,在掉落过程中不但压断了侧枝,还砸伤了旁边的一株海棠树。

  对树木展开维护

  张副园长说,公园内十年前就曾有过树木遭受雷击的事件,但没有这次损失严重。据他分析,雷击树木主要是由于地形空旷,树木过高引起的。“只有一些古树才会安装避雷针,如果所有树木都安装,需要高昂的费用支持,树木被雷击中这种现象很难避免”。

  目前,玉渊潭公园的园林绿化队已准备将水杉用铁箍绑牢,并找支撑木把树支撑起来。“国槐虽被击断,但还能继续生长,只是这两棵树不可能再恢复原样了。”张副园长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