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一小区安置楼成危房 近百住户要3天内搬家

2009年07月13日05: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墙上裂缝清晰可见
墙上裂缝清晰可见

  西安古迹岭小区33号楼近百住户被要求3天内搬家

  记者调查 昨日是小区要求撤出的最后1天,但33号楼没有人搬家,小区门口的通知也被撕掉

  居民担忧 “我们也知道危险,可百十户搬到哪?”“买的房子,说搬走就搬走,谁心里不打鼓?”

  社区表态 社区拟向西安市政府反映,必要时将向法院起诉,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法律责任

  本报讯(记者 马群) 小区里贴出了“危房通知”,要求3天内撤离,这令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南街古迹岭小区33号楼的近百户居民坐立难安。

  三幢楼突然都成“危房”

  “我们小区门口贴出通知,说楼是危房,让我们赶紧搬走。”古迹岭小区33号楼4单元住户曹选民说,最近,社区居委会突然贴出通知,称经过陕西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鉴定,33号楼、34号楼和35号楼都是“危房”,尤其是33号楼4个单元的居民,必须在3天内撤离,这下可把大伙吓得不轻。“大家都没想到会这么严重!”他说,自己在这住了四五年,刚搬进来的时候,家里卫生间顶上就有条10厘米长的裂缝,他用腻子涂了涂也没在意。

  后来曹选民才知道,33号楼3单元、4单元好多住户家里都是这样,尤其是1楼和2楼住户家里,裂缝更严重。

  昨日下午1时30分,记者在小区看到,33号楼、34号楼和35号楼墙面均有裂缝,而33号楼比较严重,楼外立面、楼道里都能看到多处裂缝,在4单元2楼住户徐广智家中,记者看到,阳台、客厅墙面的多处裂缝长达四五十厘米。徐广智说,自己是3年前搬进来的,刚开始只是客厅墙面有些小裂纹,没想到这几年裂缝越来越长、越来越多。

  五六年前,开始出现裂缝

  记者注意到,原本贴在小区门口的通知已被撕掉,这份通知落款时间是7月11日,但昨日33号楼几乎没有居民卷包袱搬家。

  33号楼4单元一名住户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由陕西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出具的鉴定报告复印件,其上称:“经检测发现,33号楼、34号楼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均匀沉降,其中33号楼尤为严重。”落款时间是7月6日。“我们也知道危险,可一时半会儿让大伙搬到哪儿去?”居民高静说,小区是西安市政府的低洼改造项目,十多年前拆迁后,成为附近住户的安置房,大多数居民都是七八年前搬进来的。大家发现五六年前,房子开始出现裂缝,其间大家也担心过,但这次社区让搬家的要求这么突然,大家有点措手不及。

  “我们搬走后,啥时候能回来?”33号楼4单元一名居民的话,道出了多数人对“紧急撤离”的疑虑。这名居民说,社区居委会只要求大家在3日内搬离,等待专家再次检测,但并没说居民什么时候能搬回来,如果楼要拆除,居民会不会被安置到别的地方?“大家花钱买的房子,说搬走就搬走,谁心里不打鼓?”

  必要时将起诉相关单位

  “这两天我已经忙得焦头烂额了!”昨日下午3时10分,记者见到了该社区居委会主任蒋智能。在她办公室一台电脑上,记者看到了蒋智能对于此事向上级写的简要说明。

  说明中称“自从33号楼、34号楼和35号楼出现裂缝后,社区便向碑林区委、区政府反映,区委、区政府一直很重视,今年4月份,社区专门请陕西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裂缝楼进行鉴定,几天前拿到了鉴定报告,根据检测结果,33号楼安全性严重不符合《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

  “夏天雨多,不搬万一出事了咋办?”蒋智能说,让居民3日内搬走,时间确实很紧,不过会考虑适当放宽期限。对于居民们的疑虑,他们也理解,但居民楼是加固还是拆除重建,这些都得等专家再次检测后才能决定。

  “情况说明”中还称,社区计划组织专人对“危楼”的承建方原始资料、相关证据进行搜集、整理,向西安市政府反映,必要时向法院起诉,追究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我们会挨家挨户做工作的。”蒋智能说,虽然检测结果让居民们难以接受,但是大家必须面对现实。

  区长要求尽快研究解决方案

  据碑林区政府网站报道,6月24日,碑林区区长董劲威查看了小区33、34、35号居民安置楼地面及墙面裂缝,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由东关南街街办负责,尽快安排人员将地面出现隐患的部位与区域围挡,并制作明显标示牌,提醒群众;二是由区建设局根据房屋质量鉴定部门作出的具体报告,尽快研究下一步危房安全隐患解决方案;三是近期组织召开一次关于古迹岭小区危房问题的专题会议,提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以区政府名义书面报送市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四是区建设局立即组织人员在全区开展一次居民小区楼房质量与安全隐患排查活动;五是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要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及各专项整治活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