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建国60年特别策划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回眸新中国60年:从跨越式发展到科学发展

  回眸新中国60年

  从跨越式发展到科学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 常绍舜

  跨越式发展与科学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两个不可割裂的阶段,是合乎逻辑地相互连接的。没有跨越式发展就不会有科学发展,而科学发展又是跨越式发展的必然结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发展经历了由跨越式发展阶段向科学发展阶段转化的过程。所谓跨越式发展主要是从发展速度而言的,即在较短的时间内走完以往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走完的路程,或者是走完相同的路程比以往所用时间要少很多。

  例如,我国从1979年到1987年仅仅8年时间,一举解决一直困扰中国社会的温饱问题,即人均GDP达到约483美元。到了上一世纪末(即用15年时间),又进一步达到了小康水平(人均GDP约合1000美元);再如,从1952年到1978年时,我国年GDP总量只有3624.1亿元,而到了本世纪初的2003年,即25年间我国年GDP总量已高达117251.9亿元,大约是1978年的32倍,在世界上的排名也一下子由第十几名跃升至第六位,引起世界关注。

  我国的跨越式发展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这些历史条件是: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改革开放的制度保障,国民对经济增长的强烈需求,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正确决策,国内相对丰厚的自然资源。但事实说明,这种跨越式发展是难以持续下去的,因为它往往造成经济体内部的发展失衡,例如城乡发展失衡、地区发展失衡、经济与环境发展失衡、经济社会发展失衡以及国内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失衡等等。由于国民经济是个相互关联的系统,因而这种失衡必然使一些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部门和地区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大的制约力,从而使整个发展速度最终减缓下来,并回归常态。20世纪与21世纪之交是我国国民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高峰时期,而“又快又好”则可以看成这一时期的标志性口号。自此以后,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我国就逐步由跨越式发展进到科学发展阶段了。

  所谓科学发展主要是在保障经济素质基础上的发展,其基本特征:一是强调发展要以人为本,二是强调发展要有全面协调可持续性,三是强调发展要统筹兼顾,四是强调发展要重经济效益。科学发展并不是不要量的增长,而是要把量的增长建立在质的提高基础之上,即强调质和量的统一,所以体现在口号上就是“又好又快”地发展,即把“好”字放在了“快”字的前面,这虽然只是两个字位置的简单置换,却反映了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

  理论研究和实践都表明,我国实现由跨越式发展向科学发展阶段的转变是完全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它使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好地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服务,从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它使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性进一步提高,抵抗危机和风险的功能进一步强大;它使我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避免出现大的波动;它使我国社会的稳定性进一步巩固,有效避免动乱的发生。总之,科学发展符合我国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科学发展观则是这一发展阶段的总体指导方针。

  跨越式发展与科学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两个不可割裂的阶段,是合乎逻辑地相互连接的。没有跨越式发展就不会有科学发展,因为科学发展正是辩证总结跨越式发展经验的产物,并且是以跨越式发展的成果为基础的;而科学发展又是跨越式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跨越式发展量变的必然产物;在跨越式发展中有着部分科学发展的内容,而在科学发展阶段也会有着量的跨越式增长。所以,这两个发展阶段乃是有机的统一,它们反映着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内在规律。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