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首都决战”自民党大败 麻生或被追究责任

2009年07月13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被认为是日本众院选举“前哨战”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共有127个议席)12日举行了投票和开票,民主党议席大幅度增加并首次成为第一大党。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议席加在一起未过半数,事态或许将发展成为追究首相麻生太郎的责任问题。


  各党得到的议席数为:民主党54、自民党38、公明党23、共产党8、东京·生活者网络2、其他2。

  虽然麻生仍在摸索东京都议会选举后立刻解散众院的方法,但执政党内部必然会出现反对。如果麻生执意如此,那么反对活动有可能使“倒麻”行动一举扩大。民主党在名古屋市、埼玉市、千叶市的市长选举和静冈县知事选举这4个大型地方选举中连续获胜,又赢得了“首都决战”的胜利,加速了实现政权更迭的步伐。

  麻生在意大利八国集团(G8)峰会后的记者会上就解散时期表示,“知道现在党内外议论纷纷。希望充分考虑各种条件后,于近期做出决定”。11日晚返回日本后,麻生与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在公邸进行了会谈,表示“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与国政无关”,暗示决心亲手解散众院。

  鉴于《脏器移植法》修正案将于13日在参院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麻生可能希望在解散众院前通过该修正案和《朝鲜货物检查特别措施法案》。不过,民主党最早将于13日就向参众两院分别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并有可能抵制此后的国会审议。麻生似乎也在考虑选择在民主党提出议案后就解散众院的可能性。

  自民党内部很多人认为,如果以东京都议会选举的劣势直接投身众院选举,那么“惨败将不可避免”。若麻生继续坚持亲手解散众院,那么党内以骨干党员和年轻党员为主,“倒麻”行动可能会加速。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