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基斯坦拟审5名孟买袭击嫌疑人 下周可能开审

2009年07月13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11日说,巴基斯坦已完成对涉嫌参与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5名嫌疑人的调查,可能下周开审。

  下周或开审

  会晤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副大使曼普利特沃赫拉后,马利克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告诉媒体:“对5名被捕嫌疑人的审理很可能下周开始。


  但他并未说明审理具体日期。

  “基于调查人员收集到的证据,我们相信,这些嫌疑人将受到惩罚,”马利克说。

  印度孟买去年11月遭遇恐怖袭击事件。袭击中,10名恐怖分子从海上登陆,有计划地对孟买市中心的泰姬玛哈饭店、孟买火车站以及附近的咖啡馆、高级商店和一家犹太人会所发动袭击,导致超过16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这10名恐怖分子中,9人在袭击事件中丧生,1人落网后一直由印度方面关押。这名落网者自称是巴基斯坦人。

  孟买袭击发生后,巴基斯坦在本国逮捕一些涉嫌参与袭击的犯罪嫌疑人。印方先前要求巴方把相关嫌疑人移交印方,遭巴方拒绝。

  马利克说,将受审的5名嫌疑人包括武装组织“虔诚军”指挥官扎基—乌尔—拉赫曼拉克维。拉克维涉嫌幕后策划孟买恐怖袭击。

  口水战继续

  巴方宣布打算审理孟买袭击嫌疑人几小时前,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说,当他会晤巴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时,希望巴方承诺对孟买袭击幕后策划者采取行动。

  辛格敦促巴基斯坦落实“不允许恐怖势力在巴基斯坦土地上做不利于印度的事”这一承诺。

  辛格和吉拉尼定于下周赴埃及出席不结盟运动峰会。

  峰会期间,两人计划会晤。在刚刚结束的八国集团峰会上,辛格指责巴方在孟买袭击调查方面“缺乏进展”。

  马利克对印方指责予以否认,同时指责印方在向巴方提供相关信息问题上采取拖延战术,妨碍巴方调查。

  “在调查中,我们不是一般的郑重其事,”马利克说,“出现的耽搁系由印方造成。”按照他的说法,巴方行动迅速,仅用76天时间就完成调查。

  巴外交部11日召见印驻巴副大使沃赫拉,把一份同孟买恐怖袭击调查相关的材料交给他。

  除发布将审理上述5名嫌疑人的消息外,马利克还公布了13名在逃相关犯罪嫌疑人的名单和照片。他说,希望印方提供有关帮助孟买袭击者的人员信息。

  为会晤铺垫

  一些分析师认为,巴方宣布审理恐怖袭击嫌疑人,有利于两国总理会晤顺利进行。

  外交政策分析师塔拉特马苏德告诉法新社记者:“这项将审理5名嫌疑人的声明将给两国总理会谈带来积极影响。”

  辛格和吉拉尼计划在不结盟运动峰会期间会晤,这将成为孟买遭遇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印巴两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辛格和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上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出席一次区域性峰会期间举行会谈。

  路透社报道,辛格和吉拉尼下周会晤前,两国外交高官事先将在埃及举行协商,为辛格和吉拉尼会晤作准备。

  孟买袭击事件使印巴2004年启动的和平进程陷入困境。

  印度方面坚称,只有巴基斯坦把孟买袭击幕后策划者绳之以法,印方才会同巴方恢复关系正常化谈判。(刘鹏)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