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民党东京都议会选战惨败(图)

2009年07月13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党内危机四伏

  党首地位岌岌可危

  党外四面楚歌

  民调力挺鸠山任首相

  苦味麻生“内忧外患”

  据新华社电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计票结果13日凌晨全部揭晓,执政党在这场被视为国会众议院大选前哨战的选举中惨败,首相麻生太郎和自民党面临的形势更加艰难。

  根据计票结果,执政的自民党获得全部127个议席中的38席,比现有的48席大幅下降;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则获得54个议席,比现有的34席大幅增加,成为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
虽然与自民党共同执政的公明党的23名候选人全部当选,但与自民党的议席数总和未能达到过半数的64席。

  尽管只是一次地方选举,但由于日本不久后将举行决定政权归属的国会众议院大选,这场选举被认为是众议院大选的预演,各党在竞选中也倾注全力。此次选举吸引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执政党议席能否维持过半数以及自民党能否维持第一大党地位被认为是此次选举的焦点,结果执政党在这两个方面均遭惨败。

  日本舆论认为,执政党在此次选举中的失利将使自民党内要求麻生下台的呼声高涨,民主党夺取政权的势头也将进一步增加,麻生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选举战略将受到严重影响。

  2005年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率自民党压倒性击败民主党后,自民党境况一跌再跌,从安倍晋三到福田康夫再到麻生太郎,自民党领导的日本内阁换将频频,支持不断下滑,麻生在新近民调中的支持率甚至跌到历史性的20%以下。

  反对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警告说,13日有可能向众议院递交不信任案,进一步向麻生施压。

  日本最畅销的《读卖新闻》于本月7日至9日再次展开民调。结果显示,46%的人认为62岁的鸠山由纪夫更适合出任首相,而麻生支持率仍在两成上下徘徊。

  自民党外麻生面临四面楚歌,而党内也是危机四伏。麻生的自民党总裁职务今年9月到期,一些自民党人准备在初定于10月的众议院选举前重选党首。日本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失利后,麻生的党首地位将更加岌岌可危,甚至加剧党内“倒麻”动向。

  眼下,麻生自民党总裁的继任者人选呼声最高的是现年60岁的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

  不过,麻生亲信、自民党内负责选举对策事务的菅义伟否认了自民党将抢在众议院选举前撤换麻生党首职务的传闻。

  日本大选最晚将于10月举行,有传言分析麻生可能在下月提前解散议会举行大选。而这一选举策略也被一些自民党人士评价为“政治自杀”。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