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带女儿访问加纳 参观奴隶堡谈责任(图)

2009年07月13日03: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奥巴马和女儿走出“不归门”,他希望女儿能从中领悟到一种责任感。

  “作为一名非洲裔美国人,我有一种特殊情感。从一方面讲,这里充满悲伤;从另一方面讲,这里是多数非洲裔美国人的出发地。”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有着非洲血统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闪电访问加纳时,专程带着两个女儿参观了加纳海岸角奴隶堡,要女儿从中领悟一种责任感,抗击压迫。不过,这种情感上的联系似乎并没有延续到政策层面。

  奥巴马11日在加纳议会发表了用“民主、良政、发展与和平”做美丽包装的主旨讲话,阐述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对非政策。

舆论认为,奥巴马这次演讲勾勒出了美国对非政策的主要轮廓,其意图是打出鲜艳的旗帜,争取美国的利益。

  “一次令人感慨的旅程”

  奥巴马11日说,当天参观加纳海岸角奴隶堡让他很有感触,希望他两个女儿通过参观受到教育。奥巴马当天携夫人米歇尔以及两个女儿马莉娅和萨莎,前往参观加纳海岸角奴隶堡。

  这座堡垒位于加纳首都阿克拉以西约160公里处,建于17世纪,先前是非洲主要奴隶贸易点之一。

  参观结束后,奥巴马说,这次参观“是一次令人感慨的旅程”。

  “作为一名非洲裔美国人,我有一种特殊情感。从一方面讲,这里充满悲伤;从另一方面讲,这里是多数非洲裔美国人的出发地。”他说。

  奥巴马参观后不忘教育女儿。他感叹,女儿们现在“成长环境如此幸福”。

  他希望,现年11岁的马莉娅和8岁的萨莎能通过这次参观领悟到一种责任感,抗击任何地方存在的压迫。

  4个词定义美非关系

  当天,奥巴马还向加纳议员发表演讲,阐述美国新一届政府对非政策。

  他说:“我在一次长途旅程的终点站向你们演讲。我先是出访俄罗斯,接着前往意大利出席八国集团峰会,之后我出于一个简单原因来到加纳。这个原因就是,21世纪不光由罗马、莫斯科或华盛顿发生的事件塑造,也由(加纳首都)阿克拉发生的事件塑造。”

  “我不视非洲为世界另一边,而视非洲为我们这个彼此联系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视非洲为美国的伙伴。”他说。

  奥巴马与加纳总统米尔斯会谈时,谈及非洲的国际影响力。他说:“这里发生的事情影响世界各地。”

  在演讲中,奥巴马以4个关键词解释他眼中的美国与非洲伙伴关系。

  “这种伙伴关系必须以相互负责和相互尊重为基础,”他说,“相互负责是我们伙伴关系的根本。今天,我聚焦于四大领域,它们对非洲乃至整个发展中世界的前途至关重要,那就是民主、机遇、健康和以和平手段解决冲突。”

  强调重点支持良政

  同时,奥巴马继承了美国政府以往的对非政策,在承诺继续对非洲援助的同时,强调非洲国家应致力于推行“良政”。

  他说:“就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而言,承诺不能只用我们花的钱来衡量。我们承诺大幅增长对外援助,这符合非洲和美国双方的利益……成功的真正标志是美非作为伙伴,一道致力于增强变革能力。”

  “我们必须支持强有力且可持续的民主政府,”奥巴马说,“美国将加强援助负责的个人和机构,重点支持良政。”

  他在演讲中说:“世人往往只看到非洲悲剧性和需要救济的一面,而加纳展示了非洲太多次被忽视的一面。”

  加纳去年底举行总统选举,今年初完成政府平稳交接。由于制定、实施一系列发展战略和政局稳定,加纳经济在过去几年发展迅速。

  一些分析师说,美国十分看重非洲的资源和重要的战略位置。美国能源部情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08年从非洲进口的石油占总进口量19%。美国还成立非洲司令部,以加大对非洲的政治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