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高院调查法官铐律师事件 一些律师认为法官涉嫌非法拘禁 澄江法院已当面道歉

2009年07月13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方圆传真

  本报记者 储皖中

  今天,记者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省高院院长许前飞对澄江县人民法院法官铐律师一事作出批示,要求“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此事件进行调查”。玉溪中级人民法院派出的调查组对此事件作出的初步调查认为,澄江县人民法院审判员洪猛未经批准对律师何云祥采取强制措施的事实是存在的,且是错误的。


  据被铐律师何云祥介绍:7月10日上午,何律师到澄江县法院出庭代理一起土地使用权转让纠纷案。何律师代被告方当庭提出:“本案原告涉及到夫妻共同财产,应当把原告的妻子追加进入本案参加诉讼,我们15天前向法庭申请要求追加诉讼当事人,法庭的意见是什么?”审判法官洪猛说:“不用追加了,我现在口头告诉你。”何律师说:“审判长,不同意追加原告妻子为当事人,是不是遗漏了当事人,程序上存在问题。”洪猛随即回答:“你的意见可以在法庭辩论时阐述观点,现在不用说了。”

  庭审结束后,法官叫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在庭审笔录上签字。何律师拿过笔录一看,书记员没有把何律师主要观点记录下来,何律师要求在笔录上把“法官口头不同意追加当事人的观点补在笔录上。”洪猛说:“不准动笔录,有什么意见可以另外提交书面意见。”何律师说:“笔录是记载整个庭审的过程,如果不加上,我就不签字。”何律师在笔录上补充:“我要求对庭审笔录进行补正,但未获准许,被告代理人拒绝签字,并写下自己的名字。”何律师说:“这下惹怒了洪法官,他当时质问"你算什么东西,法院的笔录是你可以在上面随便乱写的吗?"”

  随即,洪法官命令书记员叫来两名法警,将何律师带到法院篮球场,右手铐在篮球架上达40多分钟。

  7月12日上午11点,玉溪中院副院长俞自力带领澄江县法院院长潘万江、副院长洪家敬及该事件的责任人洪猛赶往昆明,通过云南省律师协会秘书长熊亮、云南省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约见何律师,代表澄江法院当面向何律师赔礼道歉,并表示:上级法院对此事件高度重视,一定会在认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该事件中澄江法院的相关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决不迁就姑息。同时,该事件的责任人洪猛也当面向何律师真诚地进行了赔礼道歉。

  该事件引起了云南法律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一些律师认为:洪猛法官的行为涉嫌非法拘禁,而且违反律师法。他们认为,律师代理当事人出庭发表自己的意见,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也是应尽的义务。其意见是否合理合法,法官有裁量之权。除非有证据表明律师有扰乱法庭秩序、涉嫌作伪证等违法行为,法官尽管不赞同他的意见,也不能采取拘留等措施限制、乃至剥夺律师发表意见的权利。从程序上说,人民法院认为要对任何当事人进行拘留的,根据民诉法及最高院民诉意见的规定,首先被拘留的当事人必须是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其次要作出拘留必须是要向当事人发出《拘留决定书》,并报经院长批准。而且,法官让法警将律师铐在篮球架上示众,也有报复律师、损害其人格尊严之嫌。

  据了解,被铐的何云祥是云南震序律师事务所律师,该所主任马军曾是首届全国十佳律师,现任云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何云祥在当律师前,曾经也是一名资深法官。

  本报昆明7月12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