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话江西高院院长张忠厚 司法协理机制相助基层法庭“有根有须”(图)

2009年07月13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对话背景

  广大基层法院在农村设立基层法庭,却缺乏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形成法官坐堂办案模式与群众的司法需求相矛盾,司法审判的正规化、专业化、形式化与群众法制观念淡薄、法律知识缺乏相矛盾的局面;基层政府、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不能发挥,广大群众不能参与到审判中来。在司法实践中,送达难、调解难、调查难、执行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法院在审判中陷入了单打独斗、孤立无援的困境当中。这种状况被形象地称为“有根无须”。


  今年7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全省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全面推广司法协理工作机制,从根本上破解基层法院“有根无须”的制度困局(本报7月4日一版曾予报道)。近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江西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忠厚。

  构建三位一体司法协理网络

  记者:基层法庭案件受理数增长,法庭人少案多的矛盾使群众诉讼难、法庭送达调解执行难等问题日益突出。江西的情况怎么样呢?

  张忠厚:目前,江西省共有350多个法庭,法庭一般有两名左右的法官和书记员,辖3至4个乡镇或街道,辖区内一般都有几万甚至十几万人口,人手少,任务重。加上基层法院待遇相对较差,留不住优秀的法律人才。近几年来,法院提高了“门槛”,基层法院很难有具备法官身份的人员进来,加重了基层法院人手紧缺的矛盾。

  记者:面对这种局面,江西高院有什么好办法?

  张忠厚:在近日召开的江西省司法协理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我们推广的司法协理工作机制,就是一种解决办法。

  记者:司法协理工作机制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新名词,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张忠厚:简单地说,司法协理工作机制就是由政法委牵头、基层法院主导,以人民法庭为核心,乡镇、村、社区巡回办案(联系)点为依托,以司法协理员为根须,构建遍布整个乡村、社区的“庭、点、员”三位一体的司法协理网络。

  本土优势减少司法神秘感

  记者:也就是说,如果“根”代表基层法院的话,那么“须”就代表着众多的司法协理员。这样的工作机制为何能从根本上破解基层法院“有根无须”的制度困局?

  张忠厚:司法协理员承担的协助送达诉讼文书、为村民联系立案、预约开庭、安排就地开庭等事务性工作,以及协助法官做案件当事人的调解说服等工作,节省了大量中间环节所需要的时间,提高了基层法院服务社会改革和发展的司法效率和司法能力。

  在参与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司法协理员充分利用本土优势———本地人、说本地土话、拥有本地声望、了解本地人情、熟谙本地思维,他们协助之下的纠纷调处结果一般都有较强的案例指导作用。

  司法协理员对某些法律、法规、政策和裁判结果的朴素理解,很大程度上就代表着当地人民群众的普遍理解。他们反馈上来的信息,是广大人民法院特别是广大基层人民法院把握社情民意、认识社会发展最重要、最直接的渠道。法院对社情民意了解得越多、把握的分寸越好,“两个效果”统一得就越好。

  记者:司法活动拥有一套严格的法律程序和权威的司法裁决组织,司法协理员如何实现对法律规定的转译能力?又如何减少司法活动的神秘感,增加亲和力?

  张忠厚:司法活动中的法言法语,一般老百姓理解不透,而司法协理员一般都是土生土长的村组干部或者当地威望较高、文化理解能力较强的村民,他们熟悉当事人的情况,既能解开当事人之间的“事结”,更能解开他们的“心结”,他们对法律规定有比较强的转译能力,可以结合实际通俗解说。在司法协理员的帮助之下,当地群众对裁判和执行的理由和过程更知晓、更认同。

  走出法院孤立无援办案误区

  记者:目前有多少司法协理员活跃在基层一线?他们是如何在法院、法官与普通民众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张忠厚:以江西上饶为例,全市211个乡镇、街道办和2477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共推荐并由法院聘任司法协理员4254人。本土化和特殊身份,决定了司法协理员在参与解决纠纷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例如,广丰县铜钹山镇高阳村卢氏两户村民因农务引发斗殴、争执。卢二(化名)的媳妇借其手指此前被卢大(化名)电伤致残一事先向法庭起诉,要求索赔18700余元。法庭审查受理后,了解到卢大、卢二是一对有着几十年宿怨的同母异父兄弟。由于案件缺乏现场目击证人及相关证据,赔偿责任难以准确界定,无论判决结果如何也势必引发双方新的矛盾。在初步调解失效的情况下,法庭委托司法协理员对案件进行调处。司法协理员先是找到原告夫妻最信服的一名老师,又和法庭一起联系上最有可能做通被告工作的被告大女儿,一道协商解决两兄弟几十年的纠纷,最终调解由被告赔付4500元而圆满结案,昔日反目成仇的两兄弟也重归于好。

  记者:以前,有的案子裁判结果出来了,但当事人的主张却未能实现,司法协理工作机制为什么能够有效破解这一难题?

  张忠厚:一个时期以来,法院不同程度地存在强调立审分离,忽视就地办案;强调开庭判决,忽视基层组织的作用等现象。构建司法协理网络,既有利于法官深入群众,了解民意,重视乡土知识的运用,做到案结事了,也有利于走出法院在审判工作中单打独斗、孤立无援的办案误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