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京议会选举前景不妙 在野党乘胜追击麻生首相恐不保

2009年07月13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报道,被视为日本下届众议院选举“前哨战”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于当地时间7月12日上午在东京举行。媒体普遍认为,如果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领导的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失利,那么他的党首地位将岌岌可危。
此外,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也有可能趁势在众议院选举中战胜自民党,从而实现政权的更迭,终结自民党半个世纪来的连续执政。

  ***结果最早13日凌晨揭晓

  报道称,东京都议会一共有127个席位,目前自民党占据48席,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拥有席位22席,而反对党民主党持有34席。此次东京都议会选举,共有221名候选人参选,其中包括自民党58人、民主党58人、公明党23人。

  据东京都选举管理委员会称,截止到目前,有效选民登记人数为10664249人,是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投票将于12日晚上8点结束并于当晚开票,预计最早13日凌晨可知晓选举结果。

  ***执政党难获半数席位

  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否继续获得半数以上议席成为焦点,若两党所获议席不足半数,不仅首相麻生太郎解散众议院的战略受到影响,要求麻生下台的呼声也将越来越强烈。政治观察家预测称,执政党很可能无法在此次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取得半数席位。

  日本本届国会众议院任期将于今年9月10日届满,所以,决定政权归属的众议院选举已经迫在眉睫。根据规定,众议院选举最晚将于今年10月举行,而外界认为麻生太郎很有可能在8月初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然而,自民党中很多人认为提前选举将会是一场政治自杀。

  ***麻生担心无法继续执政

  自今年4月以来,麻生太郎所领导的自民党已经在名古屋市、埼玉市、千叶市、静冈县4个重要选区的地区选举中失利,场场都输给了誓言要改变日本官僚政治的民主党。与此同时,这一系列的“战果”也令民主党人夺权信心大增。

  尽管首相麻生太郎承认东京都议会选举将会是“一场恶战”,但他仍拒绝将东京都议会选举的结果与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前景挂钩。“东京都议会选举只是地方选举,它的结果只能代表部分选民的意见,并不具有全国参考价值。正如我反复强调的那样,这一选举跟全国选举并无直接联系,”麻生太郎10日在意大利出席八国集团峰会期间对外如此表示,“我将继续完成我的任期,这不容质疑。”

  但日本共同社援引自民党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称,麻生私下表示如果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落败,后果将“极其严重”。“麻生担心"首都决战"失利将对自己继续执政产生致命影响。”不过,自民党选举对策副委员长、麻生太郎的亲信菅义伟12日在富士电视台的一场辩论中表示,自民党目前并无提前举行党首投票、撤换麻生太郎的计划。

  1

  1

   ***最新民调对自民党不利

  虽然麻生嘴硬不肯示弱,但近来的数份民调都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明显不敌民主党。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10日公布的一份全国性调查显示,有41%的受访者表示将在众议院全国选举中把票投给在野党民主党,仅有24%的民众愿意投票给自民党。

  另外,将近46%的受访者认为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是下届首相的合适人选,而仅有21%的人支持现任首相麻生太郎。日本其他主要媒体所得民调结果与之类似。

  ***在野党党首效仿奥巴马呼吁“变革”

  现年62岁的鸠山由纪夫今年5月接替前任小泽一郎出任民主党党首,他上台之初即誓言要帮助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击败执政党,从而“改变日本的政治生态”。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相似,鸠山由纪夫也主张“变革”。

  出生于政治世家的鸠山由纪夫7月11日在东京街头发表演讲时表示,现在是“改变日本的最好时机”,他希望支持者能感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赢得选举的鼓励,一如既往地支持他所带领的民主党。“我知道人们都期待变革,正如美国现在所发生的那样,”鸠山由纪夫对支持者如此喊话。

  ***自民党连续执政恐遭终结

  如果民主党赢得东京都议会选举胜利,那它将豪取地方选举5连胜。日本地方选举结果被看作是判断日本政坛走向的重大风向标,因此民主党最终有望通过下届众议院选举实现政权更迭。

  目前,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民党在众议院480席议席中占据334席的绝对多数,民主党仅占112席。但是,在参议院,民主党的代表占有118议席,超过了自民、公明联合执政党的103议席。迄今为止,对于即将到来的众议院大选,媒体普遍认为自民党会遭到惨败而丧失大约130个席位,而民主党极有可能单独获得过半席位。不过,也有舆论认为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以及现任党首鸠山由纪夫都陷入经济丑闻,这很可能影响民主党的前景。

  但是,可以预想的是自民党自二战结束以来在日本政坛一党独大的局面将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自民党自1955年建立后曾连续38年单独执政,1993年因党内分裂一度下野,但次年又以与其他小党联合方式重新执政。在自民党历史上,仅有10个月不是执政党。

  (环球在线:方颖)

  2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