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不听法官话,律师也被铐

2009年07月13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不听法官话,律师也被铐

  成文晋

  最近,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人民法院发生了一件怪事:一名姓何的律师因没有顺从法官的意愿,法官竟叫法警用手铐把律师铐在法院篮球架上暴晒40分钟左右。

  不知法官火气为何这么大,但无论如何,以暴力解决问题显然不是知法懂法的人该干的事。

眼下正值盛夏,一件水淋淋的衣服放到大太阳下晾个40分钟也干了,何律师所吃的苦头可想而知,但这件事在这位律师与公众心中留下的阴影,恐怕比皮肉之苦还要严重得多。

  法官也好,律师也罢,都是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当法官公然向律师施暴,给人的感觉不仅是法律被亵渎,更有一种倍感无助的悲凉:何律师曾在法院当过10年的刑事法官,他的境遇尚且如此,那些无权无势、无身份无背景的人碰到了这样的法官,走进了这样的法庭,又将遭遇到什么?

  这样一起法官教训律师事件,可以说是一些基层法院的畸形生态的缩影。早在十年前,山西绛县法院就出了个闻名全国的“三盲院长”(文盲、法盲、流氓)姚晓红:他原是绛县人民法院的工人,只有小学文化、写一个只有8个字的普通句子竟有3个错别字,但就是这么一个人,却当上了法院院长。头顶乌纱后,姚晓红上百次非法拘禁他人,还曾命令干警四处找人奶、抓蝈蝈为其滋补身体。群众持续多年举报揭发,姚却毫发未损,以至群众把县“畜牧局”的牌子挂在当地法院门口作为讽刺。至于各地基层法院判决书中出现错别字等丑闻,更是时有所闻。在南阳卧龙,一份判决书出现错误30处,在重庆九龙坡,一份行政判决书两处弄错原被告……

  权力介入司法,法官素质无从保障,司法公正必然无从谈起。而当一些基层法院无法撇清同权力、利益千丝万缕的联系,法官罔顾法律为所欲为,也是“水到渠成”。就拿发生在玉溪的法官殴打律师一事来说,那位威猛有加的法官未必就同姚晓红一样具有“三盲”特质,但坐上了法官的宝座,就自然有了这样的脾气和底气。换句话说,这种霸气绝不仅仅是某个人的修养不够和临场发挥,而是一个机构或者一种体系长久以来集聚而成的“衙门习气”,这一点,从法官一声令下,法警立即动刑的驾轻就熟也可窥见一斑。

  律师与法官之间本来有着不一般的“亲密关系”,这其中的道理,大家也都明白。一位做律师的朋友曾对我说,若没有相熟的法官帮衬,做律师简直是寸步难行。现实中,许多有能耐的律师,往往在司法界掌握了大量人脉,或者本身就是法官出身。而发生在澄江法院的一幕,则可算是这种扭曲关系的极端反映:在法官面前,律师就该乖乖听话,不听话就得被教训!而这种扭曲关系的存在,又让法律陷入随时可被操弄的窘境,当听话与否成为关键,法律就会成为用来装点门面、掩人耳目的工具。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