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与日本代表偶遇 台当局称不代表任何意义

2009年07月13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虽然日本驻台代表斋藤正树已为发表“台湾主权地位未定论”当面向马英九道歉,据悉,马英九当局并不领情,认为事情不是这么就算了,淡化马与斋藤的碰面只是在一家公司开幕典礼上“不期而遇”,不代表任何意义,未来台湾高层官员仍将拒见斋藤正树。


  知情官员则透露,未来台湾当局高层官员仍将“持续”拒见斋藤正树,“如果斋藤正树仍然继续担任日本驻台代表,未来能够请见到的台湾官员,最高层级不会超过"外交部次长"”。

  斋藤正树5月发表“台湾主权地位未定论”言论,引起马英九当局强烈不满,高层自此拒绝接见斋藤。斋藤6月18日出席一项典礼时遇到马英九,斋藤亲自向马英九道歉,马则简短回复“哪里、哪里”,“总统府”日前也已对外证实,斋藤正树上月曾当面向马英九道歉。

  不过,知情官员指出,马当局相关单位非常清楚界定,马英九与斋藤上月的碰面,只是“不期而遇”,不代表任何的意义,马当局对斋藤日前“台湾主权地位未定论”言论引起的风波并未罢休,“情况还是没有改变”,事实上,马当局至今仍态度坚定“非撤换斋藤正树不可”。

  事件回顾:

  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长斋藤正树5月1日在嘉义中正大学一场学术研讨会演讲时,宣称依据《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日本是“放弃”台湾主权,因此台湾国际地位未定,且一度表示“代表日本政府立场”。

  斋藤演讲后,在场的台湾“国安会咨询委员”杨永明立刻抗议,指出斋藤的言论与事实不符,当局绝不接受。杨永明循相关体系向马英九报告,马英九指示涉外事务主管部门处理,该部门代理负责人夏立言即刻在下午召见斋藤,要求说明,并表达严正抗议。

  台湾对外主管部门当晚发新闻稿表示,斋藤向夏立言说明,他的言论纯属个人见解,绝非代表日本政府立场,但身为日本驻台代表,相关言论确实不当,对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并允诺立即撤回相关发言,承诺不再作类似发言。

  5月4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干部会议通过决议,斋藤正树发表不当言论,建请行政机构立即列为不受欢迎人物。国民党团书记长杨琼璎表示,日本应召回斋藤正树。

  台湾《联合报》当时也发表社论说,斋藤正树公开发表“台湾地位未定论”,这不是他事后所谓“个人见解”能够缓解的。斋藤的发言是插曲,萦绕台湾上空,始终企图干涉台海两岸以及炮制仇恨对立,有如章鱼般无所不在的幽灵,才是要警惕并防范的。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