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经济危机依旧 八国峰会各国目标不相同

2009年07月13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杂志

  G8峰会议题之外的考验

  《环球》杂志记者尚军(发自意大利罗马 拉奎拉)

  八国集团峰会开始前的几天,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前竖起了一只巨大的特制纸质耳朵,里面装满了写给各国领导人的书面建议。这是参加“青少年八国峰会”的各国青少年代表用的特殊方式表达对世界各国领导人的期望。

他们在这只大耳朵前做出呐喊的姿态,呼吁G8领导人接受自己的建议。

  这一次的G8峰会,是在经济危机依旧持续的背景下举行的,峰会的议题很多,来自各方的建议和意见也很多。然而,各国的目标并不相同,单看峰会的外围细节,就知道这是一场并不容易的“合家欢”。

  开在灾区军校的峰会

  作为G8峰会历史上少有的一次,意大利政府此次将全球最重量级的领导人安排在了地震灾区开会。会址并非古堡或豪华饭店,而是一所军校。

  实际上,意大利政府原本计划在度假胜地撒丁岛操办G8峰会,好让各国领导人在纵论天下之余享受一下地中海小岛的迷人风光。但4月初,一场地震让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临时改变了主意。4月6日,位于意大利中部的阿布鲁佐大区首府的拉奎拉市遭受里氏5.8级地震袭击,造成近300人死亡,上千人受伤,财产损失巨大。贝卢斯科尼随后决定,将G8峰会改在拉奎拉举行,具体地点就是该市的财政警察学校,那里正是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所在地。

  贝卢斯科尼称,将G8峰会迁址拉奎拉有助于灾区重建,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世界更加关注拉奎拉。意大利政府还在此次峰会的官方网站上写道,这同时也是为了展现八国集团“亲民”的一面。如何改革全球性机构,将它们拉近民众,并真正解决民众面临的实际问题,是意大利政府对此次峰会的定位之一。

  但拉奎拉的民众似乎并不领情。7月6日,拉奎拉市居民举行了火炬游行,以悼念地震遇难者,但同时也对在这个震中城市举行G8峰会进行了抗议。部分灾民指责,筹办峰会挤占灾区重建资源,以致他们迄今仍以帐篷为家。据法新社报道,为了讽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是的,我们能”,一个市民组织竟然如此发出了呼声——“是的,我们露营”。

  除了民众抗议,选址地震灾区无疑也让人对安全担忧。在过去半个月的时间里,拉奎拉附近地区已经至少发生了两起余震,最近的一次发生在7月3日。虽然震级都不高,但地震发生时,不少惊慌失措的当地居民仍然是夺门而逃。

  意大利安莎社援引本国地理专家的话说,在大地震后4~5个月内,拉奎拉随时有可能发生地震,但贝卢斯科尼保证说,与会领导人完全可以对会场建筑的抗震能力放心。

  英国媒体披露说,也许是为了以防万一,英国驻意大利使馆已经事先为首相布朗及夫人准备了地震自救手册。

  改在拉奎拉召开G8峰会可苦坏了各国代表团和媒体记者。由于灾区接待能力受限,不少人不得不安扎在罗马,距离拉奎拉还有100多公里,加上会议期间可能实行交通管制,光每天往返就是个大问题。还有一些人早早就订好了饭店,结果会议地点一改,反而是舍近求远了。

  两种安保担心

  包括G8领导人在内,有约4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此次峰会,与会国家代表了全球90%的经济总量,因此会议期间的安保工作也给意大利政府提出了严峻挑战。

  在《环球》杂志记者抵达罗马的这几天里,明显感觉到街头执勤的警力正在不断增加,尤其在一些领导人下榻的酒店附近,气氛日显紧张。

  早在一个月前,意大利反恐部门就对外宣称逮捕了6名企图袭击峰会的恐怖嫌疑人。调查人员通过监听发现,这6人拥有峰会现场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的方位图,正在研究如何避开这些监控系统,并且,这伙人从不“明说”袭击计划,只是“讨论如何接近峰会的战略位置”。但这伙恐怖嫌疑人针对的还是原定的撒丁岛会场。在会场更改到拉奎拉之后,意大利有媒体报道称,恐怖分子已将袭击目标转移到新会场。

  除了恐怖主义威胁,近年来的每次G8峰会都会面临另一种安全考验,那就是形形色色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对于这一点,意大利曾有过血的教训,这次自然不敢掉以轻心。

  2001年,意大利在北部港口城市热那亚主办G8峰会,当时抗议活动一度失控。在抗议人群与警方的冲突中,一名抗议者不幸丧生,数十名抗议者遭到警察毒打,引起了外界对于意大利政府的广泛批评。

  今年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已于7月4日拉开序幕。当天,数千民众走上意大利东北部城市维琴察的街头,抗议驻意美军扩大一处军事基地。而反对全球化、反对资本主义等团体已经计划在峰会期间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

  当地媒体分析说,贝卢斯科尼政府将会址改在拉奎拉恐怕还有一个考虑,那就是躲开示威者。毕竟,示威者们应该不好意思到地震灾区搞抗议,打搅灾民们重建家园。

  此外,为了控制人员进出,意大利政府还决定6月28日~7月15日暂停实施申根协议,这意味着即便申根区内的欧洲民众出入意大利,也要接受严格的边防检查,而不是像以往那样拎起行李就可以走人。

  意大利民众的特别关注

  虽然出席G8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会前几日才陆续抵达,但负责报道的媒体记者们早已纷纷就位,一场媒体大战硝烟四起。

  意大利媒体的报道称,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记者报名参加此次G8峰会的报道。与媒体的热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除了多了些警察的身影,从罗马街头和民众身上几乎看不出一点要举行大型国际会议的迹象。走出罗马机场,《环球》杂志记者并没有看到任何宣传标语或标志,一切都和平常一样。

  一名中国驻意大利当地记者介绍说,普通意大利人对于G8峰会并不怎么关心,因为每年在意大利举行的高级别国际会议实在太多了,按照南欧人的秉性,他们可能更关心如何享受自己的生活。然而,无论是共同应对经济危机和建立国际经济新规则,还是应对气候变化,或者是加强对发展中国家援助,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此次G8峰会的议题可以说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与意大利人的闲适相一致的是,即使是在峰会举行地拉奎拉,一些会议设施还拖拖拉拉地直到7月5日仍在施工。一名意大利人说,这就是他们的风格,不到最后一刻是不会准备好的。

  对于会议准备工作,意大利民众最关心的恐怕是到时候谁来陪伴各国领导人的随行家属。按照惯例,这一职责应该由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妻子担当,但她正与绯闻缠身的丈夫闹离婚,不肯陪同,这可难坏了会议安排人员。目前,最热门的两大替代人选分别是意大利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的妻子和模特出身的美女部长玛拉·卡尔法尼亚。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