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驻伊美军释放5名伊朗外交官 伊朗美国相互示好

2009年07月13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伊朗与美国继续小心翼翼相互示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罗来安):被驻伊拉克美军扣押两年多后获释的5名伊朗外交官12日抵达德黑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当天称,伊外交官获释与伊美开启直接谈判没有任何关联。

分析人士指出,伊美真正展开直接谈判可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奥巴马政府希望改善与伊朗关系的决心没有改变,两国还会继续相互示好。

  此次获释的5名伊朗外交官是2007年1月被驻伊美军扣押的。当时,驻伊美军突袭了设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的伊朗联络办公室并扣押了5人,美军说该办公室被伊朗革命卫队用来训练伊拉克反美武装。但伊朗和伊拉克官员都对此予以驳斥,称这些外交官只是从事正常外交活动。此后,伊朗政府一直要求美国释放这些外交官。

  有分析认为,伊朗外交官的获释是近来美伊相互示好的结果。

  自美国总统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曾多次表达希望改善美伊关系的愿望。他表示,只要伊朗“松开拳头”,美国就会“伸出双手”。对于奥巴马的主动“示好”,伊朗方面表示出了谨慎欢迎。早在奥巴马去年竞选总统获胜后,时任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就曾致电表示祝贺,这在保守势力占据主流的伊朗政坛算得上是惊人之举。今年早些时候,伊朗裔美国女记者萨贝里以“间谍罪”被伊朗一家法院判处8年监禁,后在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强力介入下,萨贝里最终以缓刑获释并回到美国。这一事件被认为是伊朗对于美国对伊政策改变的回应,而且,萨贝里最终获释显然也对被扣押两年多的伊朗外交官的释放产生了直接影响。

  实际上,美伊相互示好不仅仅体现在上述这些举动中。在伊朗总统选举前夕,美方曾邀请伊朗官员出席7月4日美国独立日庆祝活动。只是后来“‘由于没有得到伊朗方面的回应’及‘伊朗总统选举后的国内局势’,决定收回这一邀请”。

  在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引发其国内大规模抗议活动后,伊朗指责某些西方国家干涉伊朗内政,而西方国家则强烈批评伊朗政府镇压民众和平抗议活动。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走在批评伊朗前列的是英法等欧洲国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公开发表讲话称,英国是企图干涉伊朗内政的外国势力中“最奸诈狡猾的一个”。伊朗外长穆塔基指责英国派遣了大批情报人员进入伊朗进行煽动活动。随后两国发生了相互驱逐外交官事件。相比之下,奥巴马政府的做法显得谨慎一些。有媒体分析,奥巴马不希望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影响日后与伊朗当权者的对话。

  在伊朗核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也一直表示希望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奥巴马在上个月访问埃及时在开罗大学发表演讲说,伊朗应该保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在刚刚结束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法国总统萨科齐发表讲话说,伊朗必须在9月下旬前恢复核问题谈判,否则可能面临西方国家严厉制裁。对此,奥巴马则再次明确表示,此次八国集团峰会无意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只是为伊朗指明道路。最终,此次峰会未能就对伊实施新的制裁达成一致。

  奥巴马日前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美国对伊朗有既定的国家安全利益,即不允许其发展核武器、不允许其“输出恐怖主义”。但他同时表示,应为伊朗重返国际社会提供办法。这一表态显示,美方依然希望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奥巴马也并未改变其对伊接触的政策。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入主白宫有两大雄心:一是缓解国内经济危机、二是重塑美国在国际上的形象,特别是改善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此外,奥巴马还希望尽快从伊拉克脱身,同时把反恐战争重心转移到阿富汗。鉴于伊朗在中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美方也希望在这一系列问题上得到伊朗的合作。同时,伊朗政府也希望通过改善对美关系打破目前在国际上的孤立处境,并部分回应国内改革派的主张,缓解大选后凸显的国内矛盾。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两国国内都存在强大的反对声音,但美伊小心翼翼相互示好的态势还将继续延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