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建国60年特别策划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报道之南宁 夫妇随军南撤迎来别样解放

军民游行庆贺南宁解放。
军民游行庆贺南宁解放。
陈志刚与吴康珍的结婚照。
陈志刚与吴康珍的结婚照。

解放军向广西进军。
解放军向广西进军。


  今年5月16日是陈志刚与吴康珍结婚65周年纪念日。两人一个来自江苏南京,一个生长于湖北恩施。在那个战乱的年代,炮火摧毁了他们各自的家乡,也让他们走到了一起。60年前的这一天,他们全家正被迫跟随国民党军队从武汉南撤。在车上颠簸了近8个月后,1949年12月4日,南宁解放当天,陈志刚一家正好到达南宁,并被一户好心的南宁市民收留,也因此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解放。

  战火连连 携母逃出南京城

  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近三年的鏖战,先后取得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辉煌胜利,迎来突破长江千里防线,进而解放全中国的绝佳时机。迫于战局失利,国民党将武汉作为“隔江而治”战略防线的重要据点,由华中“剿匪”总司令白崇禧亲自坐镇指挥。

  尽管战事连连,生活困苦,不过对于生活在武汉的老百姓来说,大多抱着过一天算一天的侥幸心态度日。在一户简陋的民宅里,吴康珍正和4岁的儿子玩耍,婆婆则一脸慈祥地望着母子二人。

  这是一个十分寻常的外来家庭,吴康珍的丈夫名叫陈志刚,他和母亲是从南京逃出来的,后来在湖北恩施遇到吴康珍,两人组建了新家,并于两年前来到武汉谋生。武汉毕竟是大城市,工作机会也比较多,平日里陈志刚靠着帮别人开大货车赚钱,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1949年4月下旬,解放军的先锋部队在孝感、花园、大悟等地重创国民党部队,面对形势的重大变化,国民党国防部作出所有兵力都撤出长江以北的决定,令白崇禧撤出武汉后,在洞庭湖、汨罗江以北,长沙、衡阳以东地区构筑工事,阻止解放军南下。

  随后,白崇禧制定了撤退计划,命令20多万人的部队沿粤汉铁路和武(昌)长(沙)公路南撤,同时尽可能地将武汉的战略物资全部运走,撤退后立即将武汉的所有交通设施,从车站到轮船码头,以及所有的工厂都必须彻底破坏,让武汉变成一座残破不堪的空城。

  被逼随军 路途中女儿诞生

  部队撤退,抢运物资,所有的步骤都需要大量的汽车才能完成。国民党士兵开始上街搜寻一切能够运载的车辆,包括替他们开车的老百姓。5月初的一天,陈志刚刚刚将大货车停稳,四名全副武装的国民党士兵立刻冲到车头,强迫陈志刚协助他们撤往广西。

  陈志刚心中充满了恐惧,但是和眼前的危险相比,他更担心从此会与家人分离。“我还有一家老小需要照顾!”陈志刚哀求着,不料却换来一顿毒打。或许是因为发觉陈志刚十分倔强,而时下又急需司机,国民党士兵用枪指着陈志刚,同意让他带着家人同行。于是吴康珍来不及多问丈夫,胡乱收拾了几件衣服便搀着婆婆、牵着儿子,爬上了那辆已经坐满国民党士兵的大货车。

  由于担心前方突遇埋伏,车队行驶得十分缓慢,而且每经过一个地方,国民党士兵便将来路炸毁,或是埋下地雷,以阻滞追兵。每当车子往前行进时,吴康珍总感到心里仿佛被什么东西刺了一下,她终于意识到,曾经幸福的小家再也回不去了。更让吴康珍害怕忧虑的是,此刻她的肚子里正孕育着另一个小生命,

  1949年8月28日,一直处于行进状态的车队不知何故在湖南衡阳停了下来,就在这一天,吴康珍感到了生产前的阵痛。在陈志刚的央求下,负责看守他们的国民党士兵同意陈志刚送妻子到医院生产。

  医院里,这个幸运的女孩终于发出了第一声洪亮的啼哭。假如她早到一天,或是再晚几天,那么她就只能像车队之中其他的新生儿一样,出生在肮脏颠簸的车厢内,然后被无情地丢弃在路边。

  临近南宁 国民党军作鸟兽散

  车队总共在衡阳停留了三天,吴康珍仅仅在医院休息了一晚便带着初生的女儿返回货车车厢内。这三天也是车队行进几个月以来的唯一一次停留。

  在此次的南撤中,除了下车解手的时间外,随军老百姓只能在车上度过,而且国民党士兵还不允许老百姓相互交谈。气温渐渐从炎热转为寒冷。

  1949年12月3日,车队已经行驶了将近8个月。当初从武汉出发时,陈志刚的大货车上还塞满了将近30名国民党士兵,如今却连半数都不到。许多士兵忍受不了长途跋涉的辛苦以及惶恐不安的煎熬,接二连三地趁着车队途经村庄的机会悄悄逃离。

  天色渐暗,在距离南宁还有40公里的地方,前方车队突然停了下来。原来国民党收到情报,解放军的部队即将到达南宁,继续往前只有死路一条。听到这个消息,国民党士兵犹如连锁反应一般,纷纷向四周逃散,车队顿时乱作一团。

  眼见大势已去,坐在陈志刚旁边的士兵再也按捺不住,拉开车门自顾逃命。陈志刚赶忙跳下驾驶座,跃上后车厢与妻儿紧紧地搂成一团。嘈杂声渐渐散去,唯独剩下那些被迫随军而来的老百姓不知所措地掩面哭泣。家乡已经回不去了,前路又该去向何方?陈志刚考虑了良久,决定次日带着一家老小继续开往南宁。

  一路颠簸,走走停停,货车到达南宁时约摸是晚饭时间,不过令陈志刚感到奇怪的是,南宁街道上居然一个人也没有,而且家家户户大门紧闭,似乎有什么重大的事情即将发生。陈志刚开着大货车沿街缓慢行驶,希望有哪户人家能够收留他们过夜,但是每当车子刚刚停在某个人家的门前,居民总会警觉地打开一条门缝,让他们赶紧离开。

  被人收留 地下党已“接管”南宁

  接连被拒之后,陈志刚只好将货车停靠在临近沙井街的公路边上,全家人则暂时躲在临街一户居民的屋檐下。身后忽然传来木门移动地声音,一个年约40岁的妇女小心翼翼地探出脑袋,上下打量站在自家屋檐下的陌生人。

  “你们是谁?从哪里来?”妇女问到,“我们是普通老百姓,刚刚从武汉逃来的。”听到陈志刚的回答,妇女脸上的紧张表情缓和了许多,她低声叹道:“你们又是老人又是小孩,肯定很辛苦吧。”不过是一句简短的关心,吴康珍的眼中却泛起泪光,因为她已经许久未曾体会到来自陌生人的温暖了。

  妇女四下张望了一会,突然伸出手晃了晃,示意他们赶紧进来。进屋后,妇女自我介绍说,大家都叫她林妈,接着她还热心地为他们准备吃的东西。在那个寒冷的夜里,陈志刚一家五口终于吃上了第一顿安稳饭,也是八个月以来第一次可以躺着睡觉。

  入夜,吴康珍迷迷糊糊的,没有睡着,她注意到林妈的儿子背着步枪站在大门背后。事后吴康珍才知道他们到达南宁之前,地下党已经全面控制南宁市区,同时为了市民的安全,及时通知全市各街道居民、商店:天黑以后,以拉警笛为号,各家各户一律关门闭户,不准外出,以免发生意外。这也是为什么无人愿意收留陈志刚一家的原因。

  当天晚上9点左右,人民解放军到达南宁市郊,由于没有和城内的地下党联系上,不明城内情况,解放军试探性地开了一阵枪,见没有遭到还击,队伍直接进入城内。

  晚上十时许,南宁市顺利解放,全市一切正常,没有受到什么重大的破坏。

  见证解放 大货车交给子弟兵

  解放军入城的消息迅速在市里传开了,市民们大多喜忧参半,喜的是国民党军队没有交火就跑了,忧的是不知解放军究竟是一支怎样的军队。

  12月5日清晨,解放后的第二天,解放军的宣传队在各主要街道载歌载舞,锣鼓声响彻云霄。一批又一批的解放军陆续进城,一时之间满街满巷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让老百姓感到奇怪的是,解放军进城后无一人惊扰居民,也没有占用民房或学校,只使用国民党军政机关的房子。公房有限,无法容纳这么多人,解放军就住在街上,或是征得居民的同意,借用他们的门板作床铺,借宿于厅堂或过道,第二天一早又把门板安上去,恢复原样。解放军还主动把屋前、屋后,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

  渐渐的,老百姓心中的不安被喜悦所取代,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解放军是一支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队伍,一支和蔼可亲、保护老百姓的队伍。解放南宁后,解放军于12月7日攻占钦州,12月11日解放镇南关,至此,逃入广西的白崇禧部队近20万人,除五万余人逃到海南岛和出走越南外,其余全部被歼灭,广西全境解放。

  听到国民党节节败退的消息,陈志刚主动将大货车交给解放军使用,并表示愿意听从共产党的指挥,为共产党工作。提心吊胆了8个月后,吴康珍终于松了一口气,虽然被迫远离家乡,但南宁这座陌生的城市接纳了他们,让他们重新拥有了安身之所。

  

   搜狐联手全国31家主流媒体呈现:中国红1949 我的解放时刻

  南宁晚报独家供稿搜狐,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