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草原奶奶11年打工陪读 隐瞒病情为两个孙女求学

2009年07月13日1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一位目不识丁的蒙古族牧民老太太,从65岁开始为两个孙女求学而一直在外乡边打工边陪读,最后终于把她们培养成了硕士。

其中的一个孙女通过对奶奶以往生活经历和见闻的了解和调查,写出了《蒙古民间的两种礼物》在国外期刊发表,受到了欧洲学术界的重视,进而又成了留美博士……

  草原奶奶用生命培育硕博两孙女

  特约撰稿 马 进

  65岁的蒙古族牧民老太太巴万,为了两个孙女求学,跨马远走百里草原之外,开始了从小学到高中的11年的陪读经历,同时她还打工赚钱。老人经历了贫困、寒冷、病痛,像荒漠一株枯而不倒的胡杨,一直顽强地护佑着两个孙女成长。两个孙女相继读上了硕士,其中妹妹又从北大硕士考上了博士,进而成了留美博士。而此时,一直对她们隐瞒癌症病情的奶奶却已经耗尽了最后的心血……

  一只羊让孙女入学

  1989年9月的一天,一场沙暴席卷了被称为我国“最干旱风沙又最大”的草原——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大草原。

  在阿左旗人烟稀少的高原上,65岁的蒙古族老太太巴万一面听着儿子乌兰夫的叮嘱,一面将御沙的纱巾罩在8岁孙女傲云其木格的头上把她扶上马背,然后拒绝儿媳的搀扶而独自跨上马。她顾不得理会小孙女宝花要同去的央求,拐杖在马屁股上轻轻一点,一老一小就飞一样地远离了蒙古包。

  在这里,草原所有的孩子读书,都要穿越百里荒漠。很快,傲云其木格终于入学。老人在学校最近的地方租下一间简陋的平房,她的陪读岁月开始了。

  一个月后的一个周日,下了足足半天的小雨,傲云其木格正在屋里做作业,妹妹宝花喊叫着姐姐跑了进来,身上的棉衣早已浸透,随后爸爸也进来了。爸爸说:“宝花天天想姐姐受不了,又哭又闹,说什么也要来看看你。”

  姐姐给宝花换上衣服,用毛巾擦拭着头发上的雨水。忽然,她挣开姐姐,拿起姐姐的课本,爱不释手地看着上面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姐姐,我也要和你一起读书!”

  奶奶听了很上心,便找到了老师和校长。他们都说,宝花不够年龄,上不了学。她又多次央求老师。老师终于网开一面让宝花暂时与姐姐同桌当旁听生。可没过两个星期,就被校长发现,校长按规定将她“辞退”了。

  这天,奶奶巴万安慰好哭泣的宝花,然后跨上马,一路飞驰地赶回老家的蒙古包。老人跛着脚跨进圈定羊群的栅栏。巴万年轻时曾在马背上跌落成为跛脚,但这并没妨碍她勤于劳作给予她结实的身板。很快,一只肥羊被她重重地放倒在地。两个小时后,当儿子乌兰夫从外面回来的时候,母亲巴万正一边叼着细长的剔刀,一边用力地将那张完整的羊皮平整地悬挂在栅栏上。当晚,当马蹄声渐渐平息,巴万背着沉甸甸的羊肉敲开了校长家的大门,校长终于被老人的真诚感动了。

  傲云其木格和宝花一直等到奶奶回来。“宝花,明天可以光明正大地上学了!”说完,奶奶便累得瘫倒在炕上。

  11年艰辛打工陪读

  乌兰夫一家放牧着200多只肥羊和十几头高大的骆驼,但现实中他们和当地人一样,由于常年干旱,牧草缺乏,无法享受做牧民的浪漫及富足,他们几乎每年都因购草购料而入不敷出。加上乌兰夫的妻子患有气管炎、高血压等疾病,家里的日子更加艰难。

  为了保证两个孙女的租房读书及生活开销,奶奶在镇政府附近找了一家个体小型的奶酪加工厂打工。由于年龄大,人家不想收她,她便以一半的报酬情愿打这份工。

  尽管巴万是个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文盲,尽管每天都很劳累,但她每天都要检查两个孙女的作业,看老师判的作业。由此,她认识了“对”“错”的符号,也认懂了“差”、“及格”“好”和“很好”。每当看到孙女的错题,巴万总是询问“错在了哪里”,然后听孙女的解释,再问“下次怎么才能不再出错”;同时,她还让每个孙女都说出自己一天每节课上的表现,是不是抢着举手发言,是不是都回答对了等等。

  1994年9月,姐妹俩都以非常好的成绩考进了当地有名的阿左旗二中。

  巴万依然坚持去阿左旗租房陪读。由于科目增多,课程更深了,巴万面对两个孙女名目繁多的作业上老师的评语,实在难以看懂。这时,她便常向班主任了解两个孙女的学习情况。

  1997年8月,傲云其木格和宝花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自治区重点高中——阿拉善民族中学。

  两个孙女读高二时,巴万因支气管炎发作而不得不住进医院。

  两个孙女每天放学后,都来看望她,可是她却赶着她们走,让她们抓紧时间学习。几天后,为不影响她们的学习,巴万在稍加治疗后,便让儿子乌兰夫把自己送回老家。至此,老人终于终止了11年漫长的陪读生活。这天,她依依不舍地流下了眼泪,两个孙女也哭成一团。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