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案可能致谈判推迟结束 澳官员见胡士泰(图)

2009年07月13日1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中国几家钢铁公司可能被卷入了力拓间谍案
中国几家钢铁公司可能被卷入了力拓间谍案

  力拓“间谍案”拖累铁矿石谈判

  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最终将被迫接受降价33%

  今天凌晨,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钢铁市场分析师昨日表示,中国部分钢铁企业官员涉嫌勾结英澳矿业企业力拓被拘留员工一事,可能导致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推迟结束。本次谈判已经是40年来最久的。

  上周五,澳大利亚官员获得对澳大利亚籍的胡士泰的领事探视权,他是被拘留的四名力拓员工之一。

  中国媒体上周五报道,调查范围正在扩大,涉及中国钢铁企业官员是否向胡士泰及其同事泄露机密信息,使力拓得以估算中方在年度价格谈判中的“底线”。

此四人来自力拓铁矿石贸易部门,于7月5日遭到拘留。

  力拓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采取“要么接受要么放弃”的态度,这激怒了中方谈判代表。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力拓与日本和韩国钢铁企业达成降价33%的协议后,在与中方谈判中“连1分”都不肯让步。

  中国继续公开坚持要求降价40%到45%,分析师表示,双方紧张关系升级,可能拖延协议的达成。

  上海咨询公司环球钢讯分析师保罗表示:“我甚至无法想象他们此刻会相互交谈。”他指出,在拘留事件之前,双方在谈判中就已中断了接触。“在尘埃落定前,谈判在一段时间内可能陷入僵局。”

  但多数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最终将被迫接受降价33%。此事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方的调查结果。

  外媒声音

  澳外长:希望中国尽快处理力拓事件

  英国广播公司昨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呼吁中国尽快处理力拓间谍事件,并希望北京要考虑此事件对两国经贸的影响。

  史密斯周日对澳大利亚记者表示,照目前的情况,力拓事件的处理可能将会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中国当局在处理力拓事件时应该考虑到这一事件对国际商界的影响。

  史密斯说,事件发生时,他只能靠中国网站来找有关胡士泰的资料。他希望整个事件是通过外交渠道来进行沟通。

  据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上周是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有关力拓上海办事处的四名雇员被拘捕的消息。

  澳大利亚领事官员在上周五已与胡士泰见过面,并说他看起来健康状况良好。

  编译/实习记者王芳记者杨铮

  相关新闻

  中方更多人受查

  据香港《文汇报》昨日报道,澳大利亚领事馆官员称,澳大利亚仍在要求中方提供胡士泰被拘留原因的更多细节。

  报道说,随着胡士泰的被拘,内地钢铁企业面临严重舆论危机,人人自危。

  除了首钢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据知情人士透露,负责铁矿石谈判的组织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有多位人士接受了“审查”。

  有国内媒体表示,山东某大型钢铁企业一负责船运的管理人士也于近日被拘留,原因是涉嫌受贿和提供机密资料;而另一家国内大型贸易商的一名高管也被有关部门带走。有人甚至暗指是莱钢、济钢和宝钢等集团公司。

  据悉,涉案人士多是将有关所在钢铁企业或业内重要的机密数据泄露给了力拓等铁矿石谈判对手,相当于“出卖”国内铁矿石谈判团队的底线。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国际矿商拉拢收买钢铁业内部人员、刺探窃取情报在行业内“已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早就是铁矿石进口的潜规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