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密集上市股市何去何从:大势向上 涨幅将缓

2009年07月13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季度股市仍充满投资机会。”上周六,富国天成红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于江勇做客本报视频,与广大投资者互动交流时如此表示。他认为,尽管目前A股整体估值并不低,大盘可能面临调整,但下跌空间非常有限,在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的推动下,股市仍存在大量结构性投资机会,三季度富国基金看好银行、地产、钢铁等十多个行业。


  -宏观经济

  经济复苏面临通胀预期考验

  “目前外围经济出现局部复苏信号,但通胀预期也日益强烈。”于江勇认为,尽管复苏可能仍会出现反复,但最差时候应该已经过去。整体来看,全球经济见底迹象越来越明显,但走出底部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当前最为市场关注的问题是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是否会形成滞胀,这在全球产生了通胀预期。以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是因为美元汇率下降,但此次全球通胀的逻辑来自于各国竞相印钱,推高大宗商品特别是金融属性较强的原油、黄金和铜的价格。这些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将给中下游行业带来极大压力,因为终端需求仍然疲弱,因此这将压缩中下游行业的利润率,从而可能严重阻碍经济复苏。

  对于国内经济,于江勇认为,在天量信贷刺激下,国内经济出现好转,房地产和汽车的销售量远远超出预期,对经济复苏的贡献很大。因此对经济继续复苏的看法比以前更为乐观。

  宏观政策整体宽松的基调不变

  “下半年资金充裕格局难改。”于江勇表示,去年11月至今央行实际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给资产市场贡献了较多流动性,特别是今年前6个月信贷供给估计达到7.3万亿的天量。大量投放的流动性,在实体经济没有明显起来的时候,更多地会聚集在股市、楼市等资产市场。从中期看,在经济没有明显复苏以及CPI明显回升之前,整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出现趋势性改变。

  目前央行已经不再鼓励商业银行增加贷款,而开始关注信贷快速释放带来的风险。于江勇表示,在这种背景下,降息的可能性较低,除非房地产市场再次趋冷,但如果资金紧张,再次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存在。对于房地产市场政策,于江勇认为,在没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之前,内需方面仍然不得不主要依靠住房和汽车。尤其是在流动性再次开始泛滥,资金涌向资产市场的情况下,引导其进入楼市可能好过进入股市。因此,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只会越来越宽松。

  -市场研判

  三方面因素影响股市走势

  于江勇认为,三季度的市场推动力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目前作为经济企稳的关键时期,政府不大可能改变整体宽松的货币环境,但较大的可能是会从之前的超宽松向适度宽松转变。因此,流动性对股市的支撑作用仍然维持正面。二是经济复苏。4万亿元拉动内需政策从今年2季度开始,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开始显现。二季度汽车的消费大大超过之前预期、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也出现回升,这两大消费市场的回暖对经济复苏的贡献是很大的。此外,钢铁、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以及公路、航运等基础建设行业也都呈现一个乐观的走向。这些也成为支撑市场上扬的重要因素。

  三是市场估值仍具长期投资价值。目前A股经过连续7个月反弹后,上证A股PE达到25.18倍,PB达到3.05倍,均比12月份有明显提升,基本达到了2007年初的水平。于江勇认为,与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比,目前A股仍具有投资价值,并未明显高估,但估值水平也不低,后期的投资可能更多地依赖于行业之间估值再平衡所带来的结构性机会。这种情况对于投资者而言,应着重“趋势投资”,09年企业的中报、年报以及2010年的业绩预期都应当成为投资者三季度关注的重点。

  调整可能性大但空间有限

  “综合判断,市场在三季度出现震荡盘整甚至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于江勇表示,在通胀预期和宽松流动性推动下,股市仍有冲高可能,但上升的幅度可能相对有限,目前在几大资产市场中,股市是最缺乏基本面支撑的,相对而言,房地产市场可能是当前保值资金最可能流入的市场。不过股市也难以出现大级别的调整,主要是权重股本轮反弹的涨幅相对较小,不支持股市指数大幅下跌。他表示,在经济转好预期明确之前,股市很难再出现系统性上涨可能。“这种判断的风险在于宏观经济超预期复苏,不过我们仍认为经济超预期复苏只是小概率事件。”

  “从四季度看,如果外围经济不再出现幅度更大的恶化,国内企业盈利增速出现明显好转,加上宽松的流动性供给,市场可能将会再次出现上涨。”“对全年股市保持谨慎乐观的判断,认为下半年整体而言可能是震荡市,上有业绩压力,下有流动性支撑。”于江勇表示。

  -投资建议

  关注结构性主题性投资机会

  基于前面对宏观经济复苏但存在波折、流动性充裕但不至泛滥、通胀预期日渐强烈的判断,股市可能高位震荡的判断,于江勇建议投资者逐渐提高警惕,或者保持仓位不变的情况下调整持仓结构,或者在市场冲高的过程中适度直接降低股票仓位。风格上从小盘股向大市值低PE股票转移,同时以主题投资增加投资主动性。

  他建议关注如下主题:(1)低碳经济主题,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2)通胀受益主题,包括资源类行业和房地产,最好是具有较高的金融属性,如原油、铜、黄金等;(3)“类估值洼地”主题,主要是前期滞涨的行业:如食品饮料、医药、高速公路。

   -网友互动

  今年不太可能通胀

  问:当前最为市场关注的问题是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是否会形成滞胀。这在全球产生了通胀预期。请问您对通胀周期的预期是怎样的呢?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想通过两个方面来说明。从资金面来说,今年CPI同比为负值,转正应在10月份,环比逐月上涨,转正在6月份。从同比CPI为负值的角度来看,市场目前应该处在通缩阶段。我认为,通胀的可能性相对确定,但是今年出现通胀不太可能,预计通胀应该发生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从农产品价格来说,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各国纷纷开动印钞机导致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在中国猪肉价格的上涨将成为主导),而这会成为明年通货膨胀的动力之一。

  3000点进退因人而异

  问:目前股市点位处在3000点左右,很多股民开始感到困惑,那么您建议在这个点位上应该如何选择进退呢?

  答:我们可以先回顾一下历史,在两年前的2007年,上证指数也曾越过3000点并在4000点附近震荡,很多资金选择在3000点左右撤离,但是之后指数迅速冲击6124点。对于今年的3000点,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在已经获得盈利的基础上,选择撤离一部分资金很正常。但若只看点位以及大环境,我们发现目前的政策资金面十分宽裕,经济复苏,估值也并不贵,从这三个方面可以得出3000点以上的股指是结构性的,趋势依然向上。

  问:三季度结构性机会怎样把握?

  答:下半年对于机会的把握应该尤其看重业绩,因为在下半年股价对业绩的敏感性将更高。如果一只股票只有题材没有业绩,可能会有短期表现,但是前景不大,从长久来看应注重业绩。

  IPO难改上涨大势

  问:怎样看待新股发行对股市的影响?

  答:从历史的经验来看,股市曾经有过在IPO恢复之前涨幅较快,而在恢复之后仍然上涨,只是涨幅不如以前,却没有出现过IPO逆转股市,使之转而下落。A股市场的趋势性有很大惯性存在,IPO的恢复不足以改变这种趋势。

  依据大势配置基金

  问:何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答: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是混合型基金的一种,比如富国天成红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股票配置比例在30%~80%之间,债券投资的范围也非常广,并不局限于投资国债,因此投资非常灵活,而且监管部门鼓励做板块轮动,适合绝大多数投资者购买。

  问:以现在的股市点位,投资者应该买何种基金?

  答:如果投资者对后市非常乐观,不妨买指数型基金,如果比较谨慎,则建议买混合型基金。

  实习生 许天颖 孔弛 记者 陈春林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