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面临3挑战

2009年07月13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国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半年时间过去了,实践已经证明,“双政策”是立竿见影、行之有效的,将坚定不移地实行下去。但人们同时注意到,在“双政策”实行的过程中,也凸显一些难点,面临一些挑战。


  第一,民间资本启动迹象不明显。来自民间资本强省浙江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省的政府主导性基础设施投资完成866亿元,同比增长31.8%,而民间投资只有个位数增长,为8.2%。浙江的境况在全国具有普遍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指出“这些现象暴露出,当前民间资本仍然没有很好地进入到社会生产领域中去,民间资本还没有太多赚钱的机会,这是当前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必须要关注的地方。”

  第二,实体经济更需资金支持。今年年初,有关方面在确定全年5万亿元信贷资金的增长目标时,还认为“这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然而,事情的进展却出乎了业内人士的预料:前5个月,银行新增信贷就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到6月底时,新增信贷资金已接近7万亿元人民币,是2007年信贷增量的两倍。中国社科院金融专家彭兴韵分析,“这说明,新增信贷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未能进入实体经济,而悄悄进入了股市、房地产等虚拟经济领域,推动了这些领域的"虚热"。”

  第三,宏观政策调控凸显两难。警惕通货紧缩的说法还没有结束,最近一段,关于通胀来袭的争论又不绝于耳。一些经济学家大胆作出预测,说近期可能出现通货膨胀。与此同时,他们还认为,“市场充斥如此多的资金,通货膨胀很快袭来也在情理之中。”但有更多的人则认为,近期并无通胀压力。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表示,我国今年不会出现通胀,真正应担心的还是通缩。他指出,当前有两个因素会遏制通胀的出现:一是产能过剩会有效阻止通胀的出现,全年物价水平还会保持在低位;二是就业形势依旧严峻,根据失业率和通胀率成负相关关系来判断,通胀不会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出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