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试验吃昆虫延寿 欲破解抗衰老基因之谜

2009年07月13日1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雄蚕蛾、黄粉虫、蟋蟀、拟黑多刺蚁……这些让女孩子们尖叫的昆虫,吃进肚子里却有着特殊的“本领”——抗衰老。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李飞教授带领他的学生完成一系列有趣的试验。给果蝇或小白鼠吃下南京本土常见的某种小昆虫,结果小白鼠变得神勇无比,成了游泳健将。
原本只能活四五十天的果蝇,竟活了近七十天。

  实验灵感来自《本草纲目》

  李飞教授告诉记者,从古至今,抗衰老一直是人类孜孜不倦探究的主题。衰老的科学解释是指在正常状况下生物发育成熟后,随年龄增加,自身机能减退,体内环境稳定能力与应激能力下降,结构、组分逐步退行性变化,趋向死亡的过程,这是大自然不可逆转的现象。但是千百年来,人类都“不太安分”,一直试图延缓这个过程,甚至希望打破这个规律。

  李飞教授发现,在《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等中医经典中频繁出现抗衰老昆虫的记载。比如《本草纲目》载:“蚁力最大,能举等身铁,人食之能益气力,泽颜色”。小小蚂蚁能举起比自身重数倍的物体,人们吃了蚂蚁后,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当然并非所有蚂蚁都能吃,通常可认为能食用的是拟黑多刺蚁。

  这些中药古籍上的记载让李飞和他的学生“灵光一闪”,可以用科学实验证明这些小昆虫的抗衰老价值。李飞带领的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团队中既有中医专业,也有昆虫专业的学生,而这个实验正需要两个专业知识的结合。同学们查阅搜集了几乎所有中医医典中记载的有抗衰老功用的昆虫,共找到几百种这样的昆虫,常用的也有几十种。究竟这些昆虫能不能抗衰老?怎么抗衰老?围绕这些问题,李教授和他的团队从南京本土找到这几十种昆虫,做了一系列试验小心求证。

  两项实验证明吃昆虫有抗衰老作用

  吃了雄蚕蛾“小鼠”当上“游泳冠军”

  雄蚕蛾又名原蚕蛾、晚蚕蛾、夏蚕蛾等,是蚕蛾科昆虫的雄性成虫总称。雄蚕蛾的食用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唐宋时期就被皇室视为一种珍贵的补品。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雄蚕蛾为神虫国宝,认为此昆虫有补肝肾、抗衰老的神奇功效。

  李飞和他的学生首先对雄蚕蛾的有效成分提取物做了初步研究,实验证明,雄蚕蛾体内的氨基酸种类齐全,脂肪酸含量较高,矿物质、微量元素含量相当丰富,含有脑激素、蜕皮激素和保幼激素等。依据各类抗衰老学说,目前被广泛认可的有效抗衰老成分为脂肪、激素等。此外通过观察,他们也发现雄蚕蛾在不进食的状态下,利用体内的营养物质,也可存活10天左右,根据此现象李教授推测雄蚕蛾体内可能含有延年益寿的活性成分。但这个结论有待进一步的试验证明。

  小白鼠作为常见的实验对象比较容易获得与控制,所以李教授团队选用小鼠作为实验母体。他们选用了两只老鼠作为对比样本。“这个实验比较残忍的。”李飞说,实验中,一只小白鼠被喂食雄蚕蛾磨制的粉末,一只则正常饮食,然后将两只小白鼠同时放入水中,观察他们在水中存活的时间长短。结果那只没吃雄蚕蛾的小白鼠在水中挣扎一番后,沉入水中。

  而那只吃了雄蚕蛾的小白鼠“神勇无比”,拼命在水中扑腾,足足比另一只小白鼠多游几十分钟。通过进一步生化指标测定的研究,李教授团队得出结论:雄蚕蛾能显著延长小鼠的游泳存活时间,降低小鼠血清尿素氮含量和血乳酸含量,提高小鼠血清乳酸脱氢酶活性,增加小鼠血浆中睾丸酮和皮质醇的含量,降低小鼠肾上腺内维C含量,表现出抗疲劳的作用。

  黄粉虫让果蝇多了四分之一的寿命

  另一个实验选用的母体是果蝇,要验证的是黄粉虫的抗衰老功效。黄粉虫,俗称面包虫。通常认为,黄粉虫是养殖蜘蛛、蜈蚣、蝎子、蛇以及家禽家畜的最佳饲料,用黄粉虫作饲料基本能够让它们生长发育和繁殖。许多中药厂在用它入药,药酒中也能常见它的身影。

  果蝇是小型蝇类动物,体长只有几毫米。因为它喜欢在腐烂水果上飞舞,所以人称果蝇。实际上它喜欢的是腐烂水果发酵产生出的酒,所以酒发酵池前也会招引来很多果蝇,古希腊人称果蝇为“嗜酒者”。果蝇类昆虫由于体型小,很容易穿过纱窗,因此居家环境内也很常见。作为实验动物,果蝇有很多优点。首先是饲养容易,用一只牛奶瓶,放一些捣烂的香蕉,就可以饲养数百甚至上千只果蝇。第二是繁殖快,在25℃左右温度下十几天就繁殖一代,一只雌果蝇一代能繁殖数百只。果蝇只有四对染色体,数量少而且形状有明显差别;果蝇性状变异很多,比如眼睛的颜色、翅膀的形状等性状都有多种变异,这些特点对遗传学研究也有很大好处。鉴于以上果蝇的种种优点,李教授团队选用了它做实验,因为他计划后面在研究里引入基因学知识,从基因角度解释这些抗衰老昆虫的抗衰老机制。

  李教授的实验是将黄粉虫碾成粉末状喂果蝇,并观察果蝇的寿命变化。实验同样设立两组对比研究:一组不喂食,一组喂食。试验发现,常规寿命为四五十天的果蝇,食用了黄粉虫之后,正常情况下,没有明显变化。但如果将果蝇置于压力状态下,例如高温或饥饿的情况下,果蝇的寿命会延长六七十天,比它原本的增加了近四分之一。

  实验想破解抗衰老基因之谜

  昆虫的抗衰老价值在两种动物身上得到验证,那么这一成果对人体有何价值呢?下一步这项实验会延伸到人体吗?李飞教授表示,在人体上做实验基本不太可能。一是由于人的寿命太长,假设让一个人食用面包虫,另一人没食用,我们只能不知期限地等待着实验结果。二是人与人之间个体差异,两相比较并不科学。三是实验过程无法排除人类心理安慰起到的作用。用果蝇代替人类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果蝇体内的基因特别是控制疾病和衰老方面基因与人类有80%以上的相似,另一方面果蝇寿命只有四五十天,便于实验。

  李飞说,这组实验的最终目的并不仅仅证明食用昆虫的抗衰老的价值。衰老不是由一个基因控制的,是由多个基因共同作用的结果,现代医学和现代分子生物学已经证明大概哪些基因与疾病衰老有密切联系,但还没有发现可以影响这些基因的物质。“我们先从果蝇身上入手,从基因学的角度研究黄粉虫体内到底有什么物质对果蝇衰老的基因起什么作用,如何起作用。具体说来是看这些食用了黄粉虫之后,这些果蝇基因的变化。然后"顺藤摸瓜",找出对人体抗衰老基因产生的作用的物质。”李飞说。(蔡蕴琦郑如鑫)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