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峡大学欲破格录取“最牛作文”考生始末(图)

2009年07月13日1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尽管“最牛高考满分作文”作者周海洋高考总分只有370分,三峡大学还是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本报记者 王毅 摄

  “我们知道没资格,但希望尝试能成功”

  核心提示

  7月9日,2009年湖北“最牛高考满分作文”的作者周海洋,临时取消了参观三峡大学的计划。就在几天前,三峡大学校方邀请周海洋参观该校,同时组织教师准备对周进行测评,希望实现双方的双向选择。但因周海洋的缺席,计划再次被搁浅。

  今年高考,周海洋用80多分钟,挥就一篇题为“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的古体长诗,被评为满分作文。
但其370分的高考总成绩,只达到第四批高职高专(二)的录取资格线。

  此后,没有自主招生权“自行确定”的二本院校三峡大学,表示要破格录取周海洋读本科,一时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引来各种争议。有人认为三峡大学在借机炒作,有人认为凭借一篇作文就破格录取有违高考公平,三峡大学向省教育厅提交的破格录取报告也被拒绝。该校一负责人坦言,他们现在压力很大,“这是我们举办本科教育30年来的第一次破格录取考生”。三峡大学校方表示,虽然阻力重重,但他们到现在还没有放弃,“但这次尝试能否成功,还是个未知数”。

  本报记者 王毅

  三峡大学对媒体的态度很快也发生了变化。之前,媒体到访,甚至是电话采访,学校都会配合。但感受到舆论压力后,三峡大学校方开始“低调”。

  三峡大学愿破格录“最牛作文”考生

  7月10日,离招生截止日期越来越近,周海洋还没有决定到三峡大学参观的具体时间,三峡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开始为他担心:“周海洋不要错过了最后的机会。”然而,即使周海洋同意到三峡大学就读,学校能否破格录取他,也还是个未知数。

  6月24日,一篇题为“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的高考满分作文被媒体公布,武汉汉南二中学生、19岁的周海洋瞬间在网上一夜走红。这篇作文为古体长诗,共51行102句,加上“前言、后记”共1080字,回顾了近代史上诸多重大事件,并表达了以史为鉴、奋发前进的信念。高考阅卷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文为“形式和内容表现上都堪称一流”,因此得了满分。

  随后这位“最牛高考满分作文”的作者的高考成绩揭晓:语文110分、数学45分、英语80分、综合科目135分,总分370分,只达到第四批高职高专(二)的录取资格线。“最牛高考满分作文”的作者无缘上本科。

  就在媒体公布周海洋分数的当日,三峡大学负责招生就业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何伟军对周海洋的高考作文产生了兴趣。何在网络上反复看了周海洋的古体长诗后,认为他是一个“偏才”,“这个学生我们能不能破格录取?”何伟军提议后,学校的部分领导、老师也有了相同的想法。

  该校有老师称,这是三峡大学举办本科教育30年来,还是第一次提出破格录取学生。

  “作文写的好,就可以被录取吗”

  三峡大学校方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初他们破格录取周海洋的提议,经过了慎重的考虑。能否付诸实践,也是经过了小心、谨慎的商讨。

  6月26日,在校领导的亲自主持下,三峡大学专门为是否提议破格录取周海洋,召开了“招生领导小组工作会”。校党委副书记何伟军、文学院院长王作新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齐放教授、政法学院院长李敏昌教授,以及校招生办、部分文科专业的老师参与了讨论。

  一位与会老师说,大家仔细看了周海洋的文章,对周海洋的作文水平都没有异议。不少老师认为,周海洋有相当深厚的历史、文学、古汉语知识,“这个学生不简单,是个偏才,可以好好培养”。

  但不同的声音也有,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是否应该凭借一篇作文就把周海洋招进来?周海洋其他科目基础很差,大学能否顺利毕业?反对的老师们举了几个“偏才”被知名高校破格录取,但无法完成学业的例子,对这种想法的可行性表示担心。“当时会议讨论的多为周海洋是否达到入学标准,对于破格录取是否会被上级主管部门许可,当时并未做过多的讨论。”

  最后,与会领导、老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破格录取周海洋读本科,并给予2万元奖学金。老师们认为,周海洋进入大学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在文学方面的才能。

  随后,三峡大学党委又专门召开会议,校主要领导全部参加,讨论此事。校领导还要求相关学院:一旦录取,要针对“偏才”制定专门的培养计划,发挥其才能。

  三峡大学招生办、宣传部的老师在会议结束后,通过电话与周海洋取得了联系,询问他是否愿意就读三峡大学的本科,“周海洋对我们提出的"破格录取"感到很意外,他同意报考三峡大学本科”。与周海洋通电话的老师说,接到电话的周海洋一时难以相信,甚至还反问,“我作文写的好,就可以被录取吗?这样是不是对其他人不公平”。

  三峡大学提议破格录取周海洋,很快成了学校近期的大新闻。7月10日,虽然该校已经放暑假,但仍有少数学生在校,他们大都知道此事。对于学校的决定,该校文学院一位研究生说,她当时高考英语只考了50多分,因此没能进入国内一流高校,现在还觉得蛮可惜,“三峡大学破格录取周海洋,也是给了周海洋这样的"偏才"一次机会”。也有学生说,他们是通过高中辛苦的学习才考入三峡大学,如果凭借一篇作文就破格录取周海洋,并给奖学金,“似乎不公平”。

  “我们知道没资格”

  三峡大学位于宜昌市,由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宜昌)和原湖北三峡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属于湖北省省属院校。学校办学61年,本科专业在湖北省是“二本一”批次招生。

  三峡大学宣传部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自行确定”的自主招生权利,只有部分“985”重点高校才有。三峡大学拥有的自主招生权利,是要求学生参加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并且成绩要超过“二本一”的投档线。“自主招生的权力很多一本院校都没有,更不要说我们”。

  这位负责人说,“我们知道自己没有这个资格,只是希望这次破格录取的尝试能够成功”。

  达成一致之后,三峡大学相关负责人再次开会,研究如何向教育主管部门汇报此事。由于没找到同类学校可以借鉴的经验,三峡大学一位校领导先在电话中向湖北省教育厅领导表达了“希望破格录取周海洋”的想法。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建议用文字材料更规范。

  经过相关负责人再次开会,讨论报告内容。最后,由三峡大学学校办公室起草了文字材料,学校招生处负责人将材料送到了省教育厅招生办。

  据一位看过该报告的老师介绍,报告约200字,内容大致如下:“近几年,三峡大学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个性特长,学生的学术兴趣得到更好的培养。在今年高考中,周海洋的满分作文充分显示了该生的文学才能,但由于其他课程不理想,未能达到大学本科投档线。为了培养挖掘该同学的文学天赋,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经学校集体研究,建议破格录取周海洋,请省教育厅批示。”

  材料没有提到破格录取是否符合相关规章制度,也没有找到政策依据,只表达了学校希望录取该考生的意愿。

  三峡大学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吴正佳,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周海洋总分与三峡大学本科分数线相差121分,正常情况下,周海洋没有填报三峡大学本科专业的资格。据了解,目前湖北省同类学校,尚无破格录取线下考生的先例。

  省教育厅否定了破格录取报告

  几天之后,三峡大学越来越感受到了破格录取一个“偏才”的难处。

  由于湖北高校聚集,仅“一本”院校就有10所,三峡大学并不能跻身湖北一流高校的阵容,又因其设在宜昌,此前受到媒体的关注相对较少。

  而破格招录周海洋的想法被媒体报道后,省招办的答复还未出来,学校已经倍感压力。有家长找到三峡大学,“我小孩的数学是满分,为什么不破格录取”,也有人提出,“是不是以后语文作文满分的学生都可享受这样的优待?”更有人认为,三峡大学在全国“名不见经传”,这样做是在炒作,该校瞬间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炒作”的说法,校方坚决否认。该校宣传部负责人说,学校本来就是二本一院校,根本不会去进行炒作,但也确实感到了很大的压力。

  周海洋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想通过自己实力考大学,“虽然父母很希望我去,但我今年到三峡大学读本科的意愿不是很强”。当记者问他,有人认为三峡大学在炒作,他对此怎么看,周海洋突然提高嗓音,“我现在也管不了这么多。三峡大学是所有实力的高校,不需要通过我来炒作”。

  三峡大学对媒体的态度很快也发生了变化。之前,媒体到访,甚至是电话采访,学校都会配合。但感受到舆论压力后,三峡大学校方出现了多种担心:一是,周海洋是否会选择学校,学校能否录取他还是个未知数;二是,有人质疑学校是借机炒作,学校不愿卷入舆论的漩涡,也开始“低调”。

  7月9日,记者与招生处等相关部门联系时,他们都表示目前不便接受采访。

  据悉,7月初,该校负责此事的一位校领导专程召开会议,要求所有工作人员近期不得再接受媒体采访,上级主管部门也要求该校要保持低调。

  与舆论压力相比,更大的打击是:7月初,湖北省教育主管部门否定了三峡大学提交的报告。湖北省招办主任余学敏在《人民日报》上表示:“能不能录,我们省招办也无权决定。首先,高考招生政策的制定者是教育部,而且教育部并未授权各省招委或招办审批个别学生能否"破格录取"的事项;第二,周海洋也不符合自主招生的政策范围,即使是他报名参加了三峡大学的自主招生,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也只有那些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满3年的"985工程"高校,才有权"自行确定"对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高考成绩的要求。而三峡大学并不是"985工程"高校。”

  “现在我们还在努力”

  被省教育厅拒绝后,三峡大学建议周海洋可以先读学校一个独立学院的专科,然后“专升本”,进行“曲线就学”,2万元奖学金不变。但此时,周海洋本人的思想也产生了动摇,他表示,“如果不能读本科,就选择复读,希望明年再考取三峡大学的本科”。

  后来,有媒体报道:三峡大学表明,因省招办不批准“破录”,学校已放弃录取周海洋。三峡大学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从没有放弃该想法,虽然中间被教育主管部门否定,但他们直到现在还在进行努力。

  三峡大学一位老师说,目前,学校对周海洋的了解仅限于其写的高考作文。“我们希望周海洋近期能够到学校参观,同时将组织教师对周海洋进行测评,实现双向选择”。但目前周海洋还没给出明确的到访时间。如果周海洋同意,他们将继续起草报告,向上级部门提交,争取破格录取周海洋。

  也有老师说,“上级对我们的要求还是很严格的,招生政策的框架几乎无法突破”。

  该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世梅说,近几年,三峡大学进行了很多高等教育改革,他们认为不一定每个考生高考都要考到600分,“应该让"偏才"、"怪才"也能走进大学校门,在大学对他们进行培养。”

  “普通高校录取特质人才应有更多优惠政策”

  ——专访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军


  7月10日,作为破格录取周海洋事件的推动者,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军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他不希望媒体炒作此事。他呼吁,“普通高校录取"特质"人才,应有更多的优惠政策”。

  何伟军,博士、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技术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获湖北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三峡大学一位老师说,何伟军在进行专业研究时很有头脑,在管理工作中也有些“前卫”的做法,收效甚好。

  何伟军说,提出录取周海洋是非常慎重的。通过周海洋的满分作文可以看出,他在古汉语等方面确实具有扎实的基础,“是个天才”。他称,三峡大学目前正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对人才培养进行了更多的探索。希望将周海洋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个尝试。

  他表示,社会对人才评价标准应该是多元化的,目前的高考体制应该考虑到特殊才能的学生。应该有更多的机制,让大部分高校能够有一定自主招生的权利。

  何伟军说,破格录取周海洋的提法是尝试性的,学校希望通过探索,能够在以后培养出像周海洋这样熟悉古汉语等方面的人才。他介绍,三峡大学目前没有破格录取的权利,也没有在同类院校中找到经验。由于缺乏政策依据,破格录取周海洋的提法,按照正常情况将很难办理。

  他表示,省教育主管部门拒绝三峡大学递交的报告,是合理、合规的。教育主管部门这样做,也是为了体现公平性。“他们也是在坚持原则。”

  但何伟军同时建议,对于周海洋这样的“特质”人才,高校录取时,国家政策应该给予更多的优惠,有适当的倾斜。

  他说,“我们不希望媒体炒作此事,学校一直没有放弃录取周海洋,我们只能争取,是否能成功,现在很难估计”。

  “985工程”介绍

  1998年5月4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北大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向全社会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教兴国的战略和江泽民同志的号召,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

  在今年高考中,周海洋的满分作文充分显示了该生的文学才能,但由于其他课程不理想,未能达到大学本科投档线。为了培养挖掘该同学的文学天赋,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经学校集体研究,建议破格录取周海洋。

  ——三峡大学向省教育厅提交的关于破格录取周海洋的报告

  圆明园中尽烈火,太和殿里无君颜。水师已覆巨舰沉,黄海之水腥且咸。

  春帆楼上条约订,马关之约逆臣签。大沽台上炮声隆,将士陈尸国门前。

  新鬼啾啾旧鬼哭,京洼难日见炊烟。宣战诏书何处寻?言说帝后西秋狝。

  辛丑条约庚子恨,落日秋风哭宝剑。六十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

  空向长河咒逝川,不尽国愁在斯年。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民穷国敝割土地,偿银赔款年复年。可怜越女夜夜哭,半国殖民半封建。

  檀香山上聚义士,兴中会中复青天。烈火已燃锤与镰,今将炮火灭清廷。

  枪声惊破五羊城,英雄无惧挥宝剑。提携玉泉为国死,何得英名在人间。

  周海洋的高考满分作文《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部分)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