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远征军在缅甸墓地多被捣毁 仅剩一座纪念碑

2009年07月13日1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缅甸中国军人墓地揭秘

  特约撰稿 戈叔亚

  缅甸战役:一条公路引发的战争

  1942年3月,日军开始进攻大英帝国的殖民地缅甸,其主要目的是彻底切断中国唯一的一条对外接受海外抗战物资的通道——滇缅公路。

为此,中国派出了最精锐的部队组成远征军入缅和英美并肩作战。但是,仓促应战的盟军仍然没有阻挡住日军的进攻而惨遭失败。希望中国继续成为抗击日军主力的美国,不惜血本开辟驼峰航线来代替滇缅公路,继续给物资匮乏的中国提供支援。但是由于空运损失巨大而且运力有限,盟军决定重新修筑一条从印度东北部的雷多小镇,穿越缅北联通滇缅公路的新公路。

  这样,中英美三国发动了第二次缅甸作战,败退到印度的中国军队再次进入缅甸一路驱逐日军,掩护由美中工兵和中缅印三国民工组成的筑路大军。在美军和驻扎在云南的中国另外一支部队的配合下,中国驻印军在1945年初终于打败了日军,被日军彻底封锁了长达两年的陆路通道再次被打通。后来这条公路以功勋卓著的美国将领的名字命名——史迪威公路。

  青山处处埋忠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军人在海外主要就是在缅甸作战。中国在缅甸、云南投入的部队高达50-60万人,而在缅甸牺牲的中国军人的精确人数却很难查到。据远征军副总司令杜聿明的估计,在第一次入缅作战中,中国远征军牺牲人数超过6万,其中有5万人是在撤退途中非战斗死亡的,特别是在供给断绝、热带疾病肆虐、自然条件极端恶劣的野人山中死亡人数最多。

  在第二次入缅作战中,有资料显示驻印军新一军牺牲的人数是2.7万,新六军牺牲的人数估计也在1万至1.5万之间。这样,中国军人在缅甸的牺牲人数就可能接近10万。

  在第一次入缅作战中,尽管中国军队牺牲人数最多,但是由于那时打了败仗仓皇出逃,中国人根本没有条件为牺牲的人员修建墓地。但据我所知,战后收复失地后,中国人至少在第200师作战最为激烈的同古修建了纪念碑。

  而在第二次入缅作战中,中国驻印军一路高歌猛进扫荡日军,驻印军在作战沿途都修建了墓地,其中最大的是在作战最激烈的缅北重镇密支那和八莫。

  密支那

  中国军人墓地现状

  从2002年开始,我先后4次前往密支那考察抗战的作战历史。

  密支那是缅甸第三大城市,这座曾经洋楼密布、充满浪漫情调的城市被战火夷为平地。为了防止日军狙击手的藏匿,盟军炸平了城市里的每一根电线杆和大树。如今,散落在伊洛瓦底江西畔的密支那仍然没有高大建筑,街道两边茂密的阔叶树像大型的遮阳伞将这座城市淹没,四周是广袤的原始森林。当年美军“GMC”卡车和“Willys”吉普车仍然在四处奔跑;战斗最激烈的密支那火车站仍然保持着原来的风貌;战后日本人修建的“慰灵碑”、“慰灵塔”随处可见,城郊有“日本人墓地”,城北江边日军最后被消灭的所谓“玉碎地”原址上,日本人建造了“慰灵牌位”和一尊巨大的睡佛庙宇。而中国远征军和美军墓地却荡然无存……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