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塌楼涉案方被控借招商鲸吞台企动迁补偿款

2009年07月13日1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上海闵行区梅陇镇的在建楼房——“莲花河畔景苑”倒覆事件业主赔偿问题尚未了结,又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倒楼”事件背后开发商亦官亦商的复杂关系网的质疑。

  近日,有台商企业向记者举报,“莲花河畔景苑”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大股东迅豪置业在征地动迁中,严重损害台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大肆鲸吞动迁补偿款。
在强迁不成的情况下,迅豪采取断水断电私剪电线等手段,甚至相邻堆积“垃圾山”,制造恶劣环境,逼承租方退租搬迁。而其幕后的主使者便是“梅都房产”第二大股东、“迅豪置业”的法人代表阙敬德。

  在离“莲花河畔景苑”倒楼现场不远处的东南方向春申路2688号(近莲花南路口),便是台商建嘉光學元件(上海)有限公司的所在地。该公司总经理李光国见到记者第一句话便是“老天终于开眼了”。

  李光国称,2002年,经人介绍他与阙敬德相识,后在阙等人死缠硬磨地“热情”招商下,公司于当年8月搬迁至目前的地块,之后投资数千万元,引入高科技的手机屏幕生产技术,并招募了200多位员工,准备在上海大干一番事业。但在2004年12月,突然接到迅豪置业的动迁书面通知,称该地块将开发房地产项目。

  据说,迅豪置业在该地块招商前,已经明知其将用于房地产开发,存在动迁问题,但还是诓骗“建嘉”等公司入驻投资。而在发出动迁书面通知之前,迅豪置业已经冒名代替该地块4家承租户从闵行区骗取6000余万元的国家征地补偿费。本应属于承租户的巨额补偿款,却被迅豪置业肆意鲸吞,“迅豪”只愿意支付给“建嘉”200余万元补偿费,李光国自然不肯答应。

  “迅豪”原想借助法院等对“建嘉”实施强迁,李光国无奈之下只得向有关方面求助,此事惊动了上海市台办和国台办,有关领导派出调查组来沪调解,要求保护台商合法权益,但“迅豪”仍不为所动。碍于国台办的压力,“迅豪”不敢强行拆迁,也不拿出解决方案,此事一直拖了4年多时间。

  而该地块另一家承租户台商“世鼎”公司就没有这么幸运了。2008年3月28日一早,“世鼎”4位台籍老板与主管,在事先没有告知的情况下,被迅豪指使的300多个民工强制隔离达6个多小时,员工被关在警卫室;工厂厂房被强行拆除,并搬走价值100多万的机器设备。此事经《联合报》报道后,引起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但最后“迅豪”仅赔偿了300余万元了事。

  根据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土地管理文件“闵府土(2003)243号”,该地块的国家征地补偿费为6000余万元,而“迅豪”私下冒名已把“世鼎”、“建嘉”等4户“被补偿单位”所应得的巨额“动迁补偿费”取走,而对他们的合理补偿要求置之不理。而这一切的始作甬者便是人称梅陇“地霸”的阙敬德。

  据反映,“迅豪”还私自开电费、水费发票向“承租户”收租金。据该地块承租户反映,“迅豪”租厂房给他们,都没在户内设立水表与电表;用水与用电是由“迅豪”设置的总“配电房”与水站引入,且每个月是由迅豪开水费、电费发票向“承租户”收费。如此一来,水、电费之依据就由“迅豪”说了算。如果承租户有异议,“迅豪”就威胁要断水、断电。甚于还曾在一个月内把“建嘉”的电线偷剪了4次,造成巨额损失。更令人吃惊的是,“迅豪”出租的这些厂房居然都没有办理过“消防证”,存在严重的生产消防安全隐患。

  几位台商告诉记者,“迅豪”为了达到“驱赶”承租户的目的,一年多以来在这个动迁区块上倾倒如山的垃圾,目的是制造蚊蝇满天、臭味熏天、尘土飞扬的环境,想方设法让这些承租户待不下去而自动搬离。此事经东方网报道后,有关环卫部门派人前来解决,但一听到与“梅陇镇”、“迅豪”和“阙敬德”有关,便没有了下文。(沈文敏)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