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尝试用音乐抚平“7-5”事件伤员心理创伤

2009年07月13日1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3日电(记者陈思武 李晓玲)喇叭里传来新疆维吾尔族熟悉的木卡姆旋律和女声合唱。因为唱了一遍又一遍,刚从新疆艺术剧院录音棚出来的西林古丽木拉提、吐尔逊古丽、齐曼古丽和其他几名维吾尔族女歌唱家的嗓子都沙哑了。


  维吾尔语女声部刚结束录制,民间木卡姆大师乌斯曼艾买提又率领8位男声歌唱家进入了录音棚。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虽然已过去一周,但事件给新疆各族民众带来的心理创伤却仍未消散。数十位木卡姆音乐家13日云集新疆艺术剧院,依据维吾尔族经典套曲“十二木卡姆”第八套“乌夏克”片段,专门为“75”事件灌录新词,用自己的歌声抚慰在事件中受伤的无数心灵。

  “对为什么会发生(严重暴力犯罪)这种事,我想不通。”刚灌录完新歌的西林古丽木拉提的声音略带沙哑,“昨天才拿到歌词,它也表达了我们的看法,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我们的明天。”

  她说:“我们不应该有仇,也不应该有恨,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7月5日晚发生的这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最严重的暴力事件,共造成184人死亡和1680人受伤,也给新疆各族民众带来了严重的心理创伤。

  在木卡姆新词录制现场,新疆木卡姆剧团副团长达吾提马木提说:“(暴力)事件出乎我们的意料,各族人民原本哭在一起,笑在一起,(暴力)事件后,我们不能沉默,我们要用音乐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和抚慰人心,传达民族团结的信息。”

  在著名音乐人刀郎的倡议下,新疆各族音乐工作者决定以最快的速度创作出一批表现民族团结的音乐作品,由来自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回族等13个民族20多位新疆本土歌手联合打造的反映民族团结题材的汉语歌曲《一家人》12日已完成录制。《一家人》由新疆知名词作家集体作词,由刀郎及著名维吾尔族作曲家、指挥家努斯来提瓦吉丁负责谱曲。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王树声介绍,短短24小时内,文化厅收到新疆各族音乐家刚刚创作的反映民族团结题材的新歌已超过30首,其中12首已送到各著名作曲家手中开始谱曲,这些歌曲录制完成后,将在新疆各大电视台、电台及公共文化场所播放。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