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在野党向国会提出麻生内阁不信任案(图)

2009年07月13日2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图表:日本首相决定8月30日举行众议院大选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东京7月13日电(记者刘赞)以民主党为首的日本在野党13日下午分别向国会众参两院提出对麻生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和对首相麻生太郎的问责决议案。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13日召开干部会议,会议认为东京都议会选举的结果表明,麻生内阁已失去国民信任,应立即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以问信于民。会议决定提出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随后,民主党又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举行干事长会议,两党均表示支持民主党此举,而共产党也表示愿意共同提案。
四党遂于当天下午共同向众议院提出了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向参议院提出了首相问责决议案。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如果众议院通过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内阁必须在10天内总辞职或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问责决议则是参议院追究首相或内阁成员政治责任的决议,不具有内阁不信任决议那样的法律约束力。

  这两项决议案将于14日先后在众参两院进行表决。由于众参两院分别被朝野政党所控制,因此预计众议院将否决内阁不信任决议案,而参议院将通过首相问责决议案。

  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于12日举行,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选举中惨败,议席总数未过半,自民党的第一大党地位也被民主党取代。由于输掉了这场众议院大选的“前哨战”,自民党内及公明党要求推迟大选的呼声渐高,麻生在与执政党高层协商后,最终决定将众议院的解散推迟至下周,并于8月30日举行大选。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