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姚安震区彝族民众与救灾部队合力抗灾

2009年07月13日2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姚安7月13日电(记者刘娟 蔡祥荣)12日中午12点,云南省姚安县官屯乡马游村大村66岁的彝族大妈罗启芬和67岁老伴罗族有,牵着一只小黑山羊,顺着村子泥泞的土路,蹒跚走到马游村委会的院子里。
这里也是武警楚雄支队抢险救灾救援队200名官兵的临时居住地。

  “要把这小只羊,交给帮助我们的英雄。”彝族大爷罗族有把手中牵羊的绳索交给村委会主任庄兆林时这样强调。

  见到记者时,头戴棕色包头,身着蓝色上衣、黑色小褂的罗启芬,用那双粗糙而瘦弱的小手拉着记者反复说:“部队是我们的亲人,我们是一家人……”

  7月9日,云南省姚安县发生6.0级地震,彝族村寨马游村正处在震中区域。“地震来的时候,天摇地动。村子里在地里收包谷的村民,被摇晃得站不稳。山在轰轰响,像一股风吹过来,村子里的土坯房都像扔进了灰堆堆里,灰尘纷纷向上扬起。”马游村吊索箐村小组小组长自重升给记者描述了地震时的情形。

  “地震的时候,我正在煮饭。屋顶的石头掉下来打到我的头,还有一些石头掉进了饭锅里面。我被吓死了。”罗启芬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是武警官兵把她救出来,“他们和我说:"大妈,有什么活计就让我们帮你做。"我拿不动的东西,他们帮我拿,做不了的事情,他们帮我做。”

  罗启芬说:“我心里想,没有啥可以感谢他们的,家里就养了几只羊,我就把羊牵过来了。”

  身高150厘米左右的罗启芬,体重不足35公斤,身上的民族服装也略显破旧,光脚穿着的布鞋破露着大脚趾。她和老伴带着一个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儿子居住在马游村大村一幢土坯房子里。家里没啥收入,养的33只小羊就是他们一家三口最值钱的家当。

  与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和楚雄大姚县接壤的官屯乡三角村委会,是此次地震受灾最偏远的地区之一。地震发生后,那里道路一度中断,武警官兵徒步进入灾区实施紧急救援,帮助受灾民众搭建帐篷,疏通公路,排除危房。

  “当救灾完成决定离开的时候,刘姓的彝族村民拿出家里并不太多的鸡蛋,给我们3个人每人煮了3个糖水鸡蛋,他说我们太辛苦了,必须吃完才能走,不然他们彝族同胞心里会难过。”刚从三角村委会救灾归来的武警楚雄支队支队长喻胜芳说,部队刚来的时候,每天都有许多彝族同胞送来他们自己种的大白菜、卷心菜、南瓜等蔬菜。

  记者在马游村救灾现场看到,武警官兵在拆除危房的时候,一些灾区彝族村民远远地站着,大声提醒着他们注意安全。

  当了5年马游村委会主任的彝族汉子庄兆林说,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于10日凌晨1点40左右进入到村子,首批进入的就是云南武警总队楚雄支队,第一批来了200人,他们询问完灾情后,就开始搜索废墟里有没有被困的村民。

  “当我看到他们,就感觉在大灾难面前,我们有救了。”庄兆林说,全村2000多名彝族民众,对武警官兵充满的感激之情是无法言表的。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