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5”事件受伤特警纪实: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2009年07月13日2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艾合买提依不拉音。曾华锋摄.
艾合买提依不拉音。曾华锋摄.

 一辆警车戛然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门口,2名武警搭着1名小腿受伤的武警跑进医院。医护人员立即将伤员送进急救室。这是记者7月13日目睹的一幕。据了解,截至12日,乌鲁木齐有39名民警、武警受伤,1名武警牺牲。

  “没有时间害怕,只想尽快解救乘客”

  7月5日21时许,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队长胡炳利率领20多名特警紧急奔赴打砸抢烧地带――三西巷妇幼保健医院附近,并控制路口。

  当时,三西巷交通已经瘫痪,暴徒们烧毁了三辆公交车和一辆警车。
“几百名暴徒站在公路一侧,拿着砖头、石头向路中间的两辆公交车砸去。店铺门前的彩砖都被拆掉了,公交车的玻璃全碎了。车上有十五六名群众,包括妇女、小孩。大家吓得发抖,躲在车里不敢出来。”

  “上!”特警们顶着如雨的砖头,冲向公交车。当胡炳利跑到车门前护住一名下车的妇女时,头盔掉在地上。“啪!”他的后脑勺被砖头砸了一下,“我一个趔趄,差点载倒在地”。

  他赶紧跑开,用随身携带的纱布简单包扎了一下伤口。其他同事,有的胳膊被砸伤,有的腿被砸伤。但特警们没有退缩,安全将群众转移。当记者问:“那时候害怕吗?”胡炳利说:“没有时间害怕,只想尽快解救乘客。”

  “能一个人扛上,就一个人扛上!”

  “当时,我能躲开,但想到身后有好几位战友,怕伤了他们,就挡了上去。”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躺在病床上的特警海沙尔说,“能一个人扛上,就一个人扛上!”

  海沙尔是乌鲁木齐特警支队五大队队员。7月10日16时许,大批群众集中在热比娅大厦旁,其中有部分外国友人。由于担心暴徒趁火打劫,威胁大家生命财产安全,特警队决定两人一组,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看有没有杀伤性武器。

  当海沙尔走到一青年面前时,那人忽然拔刀刺来。海沙尔担心旁边战友,就首先挡了上去。尖刀刺进海沙尔的左腰,鲜血飞溅!暴徒拔出刀,又顺势向海沙尔脸部砍去,致其脸部受伤。海沙尔身中两刀,晕倒在地。

  特警们见状冲了上来,迅速将暴徒制服。五大队教导员也赶了过来,用毛巾将海沙尔的伤口捂住,紧急送往医院。经抢救,海沙尔脱离了生命危险。

  “危险没想,只想把群众转移出去”

  “我们俩以前是警校同学,现在是战友,这次又一起共患难。”头上蒙着纱布的特警支队三大队队员艾合买提·依不拉音对记者说。旁边,特警阿地里·依不拉音边听边看着他,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难忘的夜晚。

  7月5日晚20时多,艾合买提·依不拉音开着警车送被解救的20多名群众到安全地带,车后坐着护送群众的特警阿地里·依不拉音。大约21时,警车将群众转移后返回事发现场。行至团结路口时,200多名暴徒将车截停。“让开!让开!”阿地里·依不拉音用维吾尔话大喊,但无济于事。砖头、乱石纷纷砸向警车,玻璃全被砸烂。艾合买提·依不拉音脸上溅了许多玻璃渣,阿地里·依不拉音则被

  接着,一块砖头从前方砸过来,穿过破碎的挡风玻璃,正中艾合买提·依不拉音的头部,致其轻伤。阿地里·依不拉音将两块透明防暴盾牌分别护住自己和艾合买提·依不拉音。艾合买提·依不拉音加大油门,冲了过去。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