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消防7-5事件中救各类火灾226起 抢救486人

2009年07月13日2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在乌鲁木齐“7﹒5”严重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中,新疆公安消防总队扑救各类火灾226起,抢救遇险群众486人。

  在救火救援过程中,乌鲁木齐支队3辆消防车被烧、被砸,9名官兵受伤,一人受重伤。然而他们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到处是火情、险情,他们必须与时间赛跑,这是生死救援的10个小时……

  7月5日18时20分

  乌鲁木齐市支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新疆公安消防总队接到公安厅指挥中心通报后,总队长李济成立即与在伊犁出差的王育新政委进行了沟通,对当时的紧急形势进行了研判,并作出五条决定:一是乌鲁木齐市支队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二是总队机关按照预案做好出动准备;三是通知全区部队进入戒备状态;四是派出少数民族干部到一线了解情况;五是总队研发的防爆车做好出动准备。


  20时40分

  8条街道商场、公交车被焚烧

  消防部队前沿处突指挥部紧急成立


  在自治区人民广场和乌鲁木齐市赛马场等处有大量维吾尔族人员开始聚集,凶残的暴力恐怖分子在人员聚集场所二道桥、国际大巴扎、热比亚大厦、金银大道、赛马场等处砍伤、烧伤、砸伤并追杀大量无辜群众,使用自制汽油弹沿街逐一纵火焚烧商场、店铺、抢夺财物,中环路、延安路等8条街道大量商场、公交车被焚烧。整个天山区浓烟滚滚、呼救声、哭声、残叫声、爆炸声充满街头,恐慌在全市蔓延。

  新疆消防总队接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厅的出动命令后,总队长李济成立即赶赴公安厅指挥中心,与各警种组成总指挥部,并成立消防部队前沿处突指挥部,迅速调集总队机关、乌鲁木齐支队、昌吉支队、教导大队官兵、车辆参与处置。

  乌鲁木齐消防支队支队长彭为民立即调派力量去南湖广场,这时解放南路、龙泉街有辆桑塔纳被烧,彭为民紧急调集八中队、二中队,并调特勤二中队前来增援。同时紧急通知,乌鲁木齐消防支队所有队员马上归队。

  20时44分

  处在冲突最前沿的八中队成为72名群众的庇护所


  乌鲁木齐支队特勤大队紧急出动12车65人。根据任务需要,大队人员分成两组,一组5车38人在支队副支队长张勇的带领下赶赴南湖市政府进行执勤保卫;另一组7车27人由大队政委王林带领,赶赴热比娅大厦执行处突任务。

  此时,乌鲁木齐消防八中队门前出现险情。八中队位于二道桥市场附近,是暴力分子攻击的主要目标,处在冲突的最前沿。暴徒的打、砸、抢、烧恶性行为已蔓延到八中队营门前十米处,大量遭到攻击的汉族群众跑到中队营门前避难,暴力分子多次试图冲击营区。当时,中队指导员武晟带了一队官兵和消防车外出执行扑救任务,留守驻地的副中队长李冉和一部分警力保护营区,并不断出击营救群众。经过多次出击,官兵及时营救了24名受伤群众,其中13名轻伤,11名重伤。

  这一晚,消防八中队共救助各族群众72人,惊恐的人们坐满八中队的一号车库。

  20时50分

  热比娅大厦局面混乱


  7分钟,彭为民支队长就赶到现场,这时八中队的救援人员也已经到了。

  热比娅大厦的十字路口,当时已经有100多武警在现场。大部分人集中在东面,南面武警也已设置路障。西面、北面也交通管制了。武警和公安正在现场抓捕。

  彭为民一面指挥救火,同时又调派两股力量,一股保卫广场,另一股是第一中队,立即前往跃进街桥救火。

  21时

  乌鲁木齐市消防支队一中队遇袭,消防车被点燃


  一中队中队长李军、代理副中队长李建伟带领7名战士分别乘坐细水雾消防车和东风水罐消防车,紧急赶赴事故现场扑救两辆燃烧的小汽车。

  第一辆燃烧车辆刚扑灭,大量暴徒突然从三个方向向细水雾消防车不断靠拢,企图阻挠灭火。李建伟只好命令前方官兵向后方东风水罐车掩护阵地靠拢。

  这时,周围暴徒聚集了二三百人,开始向官兵进行攻击,投掷出的燃烧瓶点燃了细水雾消防车,砖块、石块砸在官兵的身上。突然,一块大砖石砸在李建伟脸部,造成他6颗牙齿脱落,鲜血直流,李建伟忍着剧痛,依然抱着水枪驱赶暴徒,不顾自己的伤势,带领两名战斗员救下一位被暴徒围攻的妇女。穷凶极恶的暴徒们疯狂地跳上消防车,并使用燃烧瓶将车焚毁。

  李建伟因伤势过重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21时05分

  公交车上困了35名群众


  二中队在金银大道马戏团旁扑灭1辆公交车、2辆面包车火灾后,发现一辆被暴力分子点燃的公交车,车上有大量的被困群众,而暴徒还在追打无辜乘客。

  中队指挥员迅速组织战斗员组成人墙,在盾牌的掩护下将暴力分子强行隔开,将车上的35名群众营救至安全地点。

  21时39分

  险情千钧一发加油站着火了


  特勤大队政委王林一路上不断接到支队长彭为民的电话:“怎么还没到?”可是路上堵得实在太厉害了,根本走不动。这段路程走了竟然将近一个小时。

  当来到外环路大巴扎桥上时,王林忍不住想:“这下坏了!”只见浓烟滚滚,到处是被点着的车。桥下有200多名暴力分子正在对行车和路人进行疯狂地打砸抢烧。

  王林当机立断,必须首先灭火,同时处突。有些车就靠着居民楼,火势蔓延下去一定会点燃居民楼。

  战斗一班负责利用东风水罐车出二条干线扑救火灾,战斗二班负责现场处置及水枪手的安全保卫。十余名战士行动迅速,利用近攻远保的战略战术,分工协作,默契配合。而桥下的恐怖分子吼着叫着,使用砖块、木棒等向大队官兵不断袭击。

  “他们的声音大,我们声音要更大,压住他们!”王林命令队员们大声驱散,水枪手也进行驱散警告,但暴徒人数众多,不但没有离开,反而加大袭击力度。

  危急关头,桥另一边的加油站也开始着火。情况千钧一发。王林立即向指挥中心反馈情况,命令大队全体官兵利用水枪、砖块进行有效反击。同时抓紧时间灭火。

  22时

  多处重要地区需要支援


  彭为民接到命令:必须赶去保护新疆大学和新疆电视台。

  身为指挥官,彭为民此时非常着急:情况这样混乱,怎样在救火、救援的同时保证消防队员的安全呢?这真是严峻的考验。

  经过紧急协调,彭为民请一辆载有5名武警的武装运输车协助,和队员一起立即前往电视台和新疆大学。

  这时,又传来消息,消防训练基地受到围攻,而那里仅仅只有6个队员。

  23时01分

  在尼桑专卖店救了40多人


  外环路桥下NISSAN卓辉专卖店火势迅速蔓延,有大量人员遭到围攻后,被迫撤退至专卖店楼顶,情况紧急。

  官兵们心知时间不等人,早一秒到达火场就能早一点解救被困群众。王林决定采取“边灭火、边救人”的方法,命令警戒人员携带警棍、盾牌,利用石块进行反击,灭火组继续扑救火灾,经过努力顺利将火势扑灭。

  但此时两旁巷道内的暴力分子不断增多、聚集,并开始频频向大队官兵叫嚣、袭击,阻止官兵进行救人。队员们已经被围困在中间。

  王林立即向指挥中心反馈情况并请求增援,在保证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下,与恐怖分子进行了巧妙的周旋为增援力量赢得了时间,最终支队长带领的公安人员及时赶到,在公安人员的掩护下大队官兵利用十五米金属拉梯将被困人员救出。经过五分钟营救,楼上40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下,并移交给现场公安人员。

  6日4时08分

  千百合超市发生火灾


  胜利路千百合超市发生火灾,该超市位于一层,经营日用百货,二层至三层为居民住宅。处突指挥部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18名官兵赶往事故现场处置。经过参战官兵的奋力扑救,火势很快被扑灭,保护了毗连的住宅区,未形成火烧连营局面。

  ……

  在历时近10小时的战斗过程中,新疆公安消防总队共调集乌鲁木齐市支队、总队教导大队、原指挥学校、昌吉支队车辆446台次,共有722名官兵参加战斗。据统计,在战斗中,消防部队接警226起,扑救各类火灾226起,抢救群众486人,其中轻伤员161人,重伤员31人。消防部队现场抓捕暴乱分子37人,协助抓捕62人。

  新疆公安消防部队的优异表现赢得了群众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批示说:“新疆消防部队在处置"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过程中,反应迅速、指挥有力、措施得当,在整个事件的处置过程中发挥出了生力军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7.5”事件再次证明,在新疆反恐处突的严峻斗争中,新疆消防部队已成为了一支重要的力量,在扑救恐怖事件引发的火灾、驱散恐怖暴乱分子,协助抓捕和现场监护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