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陆台胞积极评价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果

2009年07月13日2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12日,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在长沙举行。当日,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闭幕。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 首次以文化教育为主题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2日在长沙闭幕,大陆方面在论坛上公布了多项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政策措施,论坛还通过了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29条“共同建议”。


  对此,在大陆工作和学习的台胞纷纷表示欢迎,认为公布的各项措施不仅有利于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进一步深化,而且对在大陆的台胞提供了多方面的便利,大大方便了他们在大陆的工作与学习。

  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教育部负责人宣布,参加台湾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且考试成绩达到台湾一流大学录取标准(顶标级)的台湾考生,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经学校面试达到录取标准即可入学。鼓励、支持两岸高校通过校际交流合作,实施互换学生计划,并相互承认学分。

  对这一新举措,14年前就来到上海攻读中医药专业的黄宗瀚医师感慨:“这是一件好事!”

  作为首位获准在上海开业的台湾籍中医师,黄宗瀚说,当年自己求学时曾经获得大陆有关部门颁发奖学金等鼓励,而今则期待自己的台籍学弟学妹在大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今年刚刚在黄宗瀚医师开设的鼎瀚中医门诊部就业的台中女孩索承美说,大陆广阔的临床医学实践机会,对台湾的医科学生来说吸引力很大。索承美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就读近8年。她说:“如果有更好的教育和就业政策,相信我的学弟学妹们会更愿意到大陆来发展,圆一个"中医梦"。”

  本次论坛闭幕时达成了6个方面的“共同建议”,其中一条是建议两岸互认学历。福建中医学院2007级台湾学生黄筱嶶对这一建议拍手叫好。

  来自台湾新竹的黄筱嶶说,当初台湾很多同学、朋友和她一样,对中医药学习很感兴趣,可是担心学成后大陆的学历得不到台湾承认,有些人只好放弃了这方面的学习。

  “两岸互认学历后,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对台湾学生来说,我们可以在两岸的学校之间做更多的比较,做更好的选择,这真是非常好的事情。”黄筱嶶说。

  北京服装学院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常务副主任易介中教授15年前就从台湾来到北京任教。他表示,两岸互相承认学历是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基础之一,期待台湾方面尽快承认大陆学历,为两岸教育交流合作排除人为障碍。

  除了教育领域的交流,文化方面的交流也是此次论坛的亮点之一。大陆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他们正在制定并将适时出台惠及台湾演艺界的政策,如鼓励台湾业者在大陆设立合资、合作、独资经营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支持台湾演艺经纪公司在大陆设立分支机构等。

  13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与台北艺术推广协会在上海签订协议并宣布:将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联合创作出品大型主题演出——《城市之窗》。这一演出有望成为上海世博会最重要的主题演出项目之一。

  本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所达成的“共同建议”中特别提出:“鼓励两岸各地各有关机构加强文化交流”,“协助台湾文艺团体参加上海世博会展演”等。

  台北艺术推广协会执行长陈琪说:“多年来台湾在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领域一直都有很多着力,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台湾团队来一起参与上海世博会,相信这种参与不止是单独的表演,而可以是两岸合作的方式,相信合作将产生更多让人惊喜的演出。”

  在天津从事文化产业的台商付国辉注意到,此次论坛提出要加强两岸间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他认为,此举将促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之间的学习和借鉴。

  目前,付国辉经营的文化传媒公司正在和天津电视台合作,将于今年9月份开机制作一档有关两岸文化交流的电视节目《江山多娇》。

  易介中教授表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互补性很强、前景广阔,台湾有丰富的经验和很多人才、但市场比较小,大陆有令全世界羡慕和关注的巨大市场。

  他希望,两岸都能成立相关机构,按照“共同建议”提出的方向,充分发挥官方、产业界、科研界、学界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发挥专业力量和市场机制的作用,把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合作做好做实。

  南京市台商协会副会长海中天表示,在当前两岸形势下,经贸交流是主轴,而文化则是纽带,两岸同文同种,同属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维系着两岸民众的同胞感情,除了经济利益外,文化认同更是促进两岸合作的一个精神上的支柱,这次论坛对扩大两岸交流格局将起到莫大的推动作用。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理事长林清发也认为,“文化桥梁是心灵沟通的桥梁”,两岸加强文化教育的交流,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共同提升中华文化的软实力。(记者查文晔、陈君、许晓青、黄海、朱绍斌、孟华、许雪毅、石永红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